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数字对比看巨变5
全市粮食播种面积 是10年前的近10倍
胡雪婷 李阳 努尔买买提·艾山

数字对比

我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011年、2021年分别为0.66万亩、6.39万亩。如今的全市粮食播种面积是10年前的近10倍

巨变分析

我市不折不扣落实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现粮食生产规模持续稳定增长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折不扣落实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保护种粮农民收益、调动其生产积极性,实现粮食生产规模持续稳步增长,将粮食安全担子扛得越来越稳。

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了这样一个可喜的变化——

2011年,我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为0.66万亩。2021年,我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6.39万亩。10年来,我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增长868.2%!

随着全市粮食生产规模的持续稳步增长,我市农业生产“基本盘”越来越坚实,尤其是2021年,全市粮食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实现了“十四五”时期粮食生产“开门红”,较好地发挥了粮食生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

成绩的背后,是我市做出的种种努力——

10年来,我市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械化采收减损等措施,持续提高粮食生产规模和产量,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扶持政策,稳定种粮农户收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11年至2021年,全市耕地新建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达2.29万亩。2021年落实耕地保护补贴面积8.77万亩,向我市种植户兑付补贴资金460.9万元。

利用现代科技,提高农业竞争力,是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的难点,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10年来,“互联网+农业”成为了我市发展“智慧农业”的重要探索。2021年,我市农业科技贡献率从2011年的53.8%提高至61.8%。利用数字赋能农产品种植,丰富了农业产业数据资产,也让我市在现代农业布局和发展过程中更有“底气”。

时间:2022-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