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光影溢彩 流转华年
——“非凡十年·文润油城”克拉玛依优秀宣传文化成果展“光影魅力”展厅介绍
陈晓丹


在“非凡十年·文润油城”克拉玛依优秀宣传文化成果展“光影魅力”展厅中,29幅优秀摄影作品彰显出了十年来我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人文生态等方面的变化和居民生活的幸福画卷,从这些照片中,观众不仅能感受到克拉玛依这座魅力油城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能看到人们在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追求。

十年来,我市摄影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摄影创作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摄影人才,摄影创作氛围日趋浓厚。截至目前,我市摄影家协会共拥有会员330余人,近两年来,有30余名45岁以下会员加入新疆青年摄影家会员行列,队伍年龄结构得到优化,呈现梯次发展格局。

为了激发广大摄影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让大家在交流摄影技艺的同时,真实记录、精心创作,十年来,我市摄影家协会每年都会组织采风创作活动,摄影工作者们背着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戈壁油区、密林湖畔……用镜头展现新疆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此外,为了提高会员的专业素养,我市摄影家协会还会定期组织各类培训、交流活动,会员摄影作品数量和质量得到了不断提升。

十年来,我市摄影家协会坚持把镜头对准人民,讲好克拉玛依故事,打造摄影精品,连续举办了多场影赛活动,近年来,连续承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影展及系列创作交流活动、“迎冬奥 庆新春”主题摄影大赛、“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魅力油城·最美劳动者主题摄影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纪实风光摄影展、“戈壁精灵——克拉玛依市域及周边野生动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这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摄影工作者的创作激情与创新力。

十年来,我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在全国性比赛、省部级比赛中的获奖数量达400余幅,多幅作品被国家民俗纪念馆等大型展馆收藏,这些作品将新疆一些有特色、有潜力的景点推向全国,吸引了更多人关注的目光。

其中,王旭的摄影作品《梦游》、聂子竣的作品《梦幻之城》《冰封唐古拉》入选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王赟的摄影作品《呵护》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赵兰生摄影作品《心境》获自治区天山文艺奖。

樊福江创作的30余幅人文类作品被国家民俗纪念馆永久收藏,由他主创的“马的史诗”摄影展在伊犁昭苏、克拉玛依独山子、阿勒泰等地展出;“大美新疆”沈久泉摄影作品邀请展在广东省公安厅美术馆展出。

此外,杨建发、金鑫、卫冬梅、牙地克、谭永生、张波等摄影工作者也获得了历届新疆摄影艺术展的各类奖项。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摄影工作者的使命感和时代感也不断增强,他们在拍摄自然风光、人文、肖像、野生动植物等主题的摄影作品外,更加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摄影工作者参与到城市风光类、纪实类摄影的创作中,十年来,在新闻摄影领域,我市获得省部级新闻奖的摄影作品超过70件,获得中国新闻奖、新疆新闻奖的摄影作品达到近10件。

捕捉动人瞬间,描绘历史变迁,我市摄影工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和饱满的热情,用手里的相机定格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瞬间、一帧帧动人心弦的画面,为推动我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时间:2022-10-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