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笔墨寄情 壮志抒怀
——“非凡十年·文润油城”克拉玛依优秀宣传文化成果展“笔歌墨舞”展厅介绍
陈晓丹

用心铸笔,才能使情感自然流露。在“非凡十年·文润油城”克拉玛依优秀宣传文化成果展“笔歌墨舞”展厅中,展出了26幅由我市书法家创作的精品佳作。细细品味这些作品,或大气磅礴、雄浑遒劲;或端庄内敛、灵动秀美……造型结构既美观又生动,磅礴的气势中蕴含着灿烂生机,不仅充分展示了我市书法家的艺术才情和艺术造诣,更彰显了作者们对祖国的深情大爱。

书法创作虽是个体劳动,但离不开良好的人文环境熏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积极营造良好的书法创作氛围,为书法艺术的普及和书法文化的传承建立了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书法艺术只有走向百姓、走向生活,才能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克拉玛依书法家协会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百姓、服务社会,开展了一系列书法活动,尤其是与克拉玛依日报社、克拉玛依区文联共同组织举办的五届本土书画大赛,既为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色添彩,又搭建起了良好的书法文化交流平台,使一大批青年书法人才崭露头角。

此外,克拉玛依书法家协会还在2015年至2017年间,连续举办了克拉玛依“蒲公英计划”书法教师公益培训班,为克拉玛依区普及和推广书法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也为克拉玛依区教育行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书法教师。

在书法创作过程中,我市书法家能够真实地阐释自己的情感体验和对客观世界的独特感受,“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他们各展其长,用精湛的书艺,体现了克拉玛依人昂扬向上、积极奋发的独特气质和魅力。

十年来,我市在传承和弘扬书法艺术方面人才辈出,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书法家,李伯霖、王研充、王纪林、吴刚、徐忠新、崔磊、刘永强、陈联、张科选、王志科、李彦明……他们有的擅写小楷,有的擅写隶书;有的长于狂草,有的长于行书……他们的作品有的风格古朴,有的风格秀美,都是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着重体现时代气息,充分彰显了书法作品讴歌时代风采、宣传先进典型、培育核心价值、凝聚奋进力量的积极作用。

浓郁的书法艺术氛围也不断提升和锤炼着我市青年书法家的创作能力,他们有自己的书写方向,有自己的艺术主张。例如,刘永强以行书创作为主,真行草隶篆皆擅,风格古朴飘逸;张科选以楷书和行书创作为主,浑厚方整的颜体楷书表现力最为突出;王志科以小楷为胜,作品舒展宽绰,气息纯雅……十年来,我市书法家佳作频出,多件作品入展全国书法展览,上百幅作品在省部级展览中入展。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一点就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多年来,我市书法工作者不仅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更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加注重“以德为先”,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为油城培养书法新人,培养下一代书法人才,书写着薪火相传的书法艺术新篇章。

时间:2022-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