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高擎党旗,奋楫争先创佳绩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杨艺佩杉 卓玛 钱旭东 阿加尔古丽·努尔布拉提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取得新突破、产业发展逐步形成新气象、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节节攀登、地区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奋楫笃行的精神面貌,以奋斗不息的工作态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辖区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以“融合党建”“中兴零距离”“三平同心圆”“金龙一家人”为代表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依托“四微”学用活动,打造“先锋之声”“初心课堂”等11个特色品牌阵地;以“书记有约”“圆桌说事”等为载体,搭建交流平台……

近年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新、自我检视的巨大勇气,把党的建设这项工作在辖区内全面铺开,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该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区按照自治区党委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整体布局,统筹谋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以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打造“四个合格”党员队伍为载体,分领域实施“七项行动”,进一步完善、优化和规范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设置,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在此基础上,该区围绕“五个优化”服务提质行动,不断加强“融合党建”品牌建设,推行“一街一特色、一社一品牌”。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紧密联动,运用“四微”等工作法参与社区治理。

该区还按照“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将“访惠聚”驻村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中,做到同安排、同推进。

做好工作,关键在人。为打造一支能力突出,理想信念坚定的干部队伍,该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工作核心,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为抓手,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勇于担当、作风过硬、风清气正的党员干部队伍。

尤其是2019年以来,该区分别开展了“抱璞琢玉”干部成长项目、岗位大练兵、观摩学习等活动。通过活动,使大量青年干部在岗位上得到锻炼,获得成长。

队伍组建起来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及时跟上。为此,该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该区经济稳中有进、改革蓄势而发、实际成果斐然。

作为石化工业底蕴丰厚、相关工业生产能力强劲的地区,该区立足产城融合城市发展理念,结合本地发展实际需求,大力推进克拉玛依高新区与白碱滩区实行“园政合一”,为“产城融合”做好了升级转型工作。

“‘园政合一’从根本上解决了高新区管理权限范围模糊、责权不明以及城区人口、产业等影响长期持续发展的问题。”据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高新区的政策优势和管理体制优势,不仅强化了内部管理体制,还大大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和为民服务水平。

可以说,通过“产城融合”施行“园政合一”,克拉玛依高新区与白碱滩区实现了一体化管理,使得该区支撑性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形成了宜居宜业的生活工作圈。今年,克拉玛依高新区已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展开。

此外,产业集群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因此,如何挖掘本地特色产业,形成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地产业,一直以来都是该区区委、区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

2016年起,该区按照“围绕主线、整合资源、合理布局、调整升级”的发展原则,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成效显著。

其中,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打成了南缘7口高风险探井,高探1井铸就了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新的里程碑,形成了“玛湖模式”“南缘标准”;采油二厂的玛湖1转油站一体化集输工程正式投产,成为新疆油田玛湖1井区最大地面工程;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建成了世界环烷基产品生产基地,成为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

该区还牢牢抓住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和主阵地定位,发挥国家高新区重要作用,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等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区的建设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幸福生活底色更足

教育、医疗、文化……件件都是大事,事事关乎人民群众的福祉。一直以来,该区在相关工作上下大功夫,让民生高质量发展成果造福于民。

教育是强国之基、立国之本。该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达到100%;全区有国家级特色学校1所,自治区级德育示范校3所,自治区文明校园9所,已形成高中教育向着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向着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向着普及普惠发展的良好格局。

为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医疗领域“急难愁盼”问题,该区在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区域医疗保障及养老产业发展道路。

2019年8月,该区入选国家级医共体试点县区,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市卫生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我区以‘医养结合、康旅结合’为抓手,正逐步建立健康养老产业、康复医疗产业、康养旅游产业三大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立足全域、服务全市、辐射‘四地五师’、面向全疆的全龄化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辖区就业方面,该区从就业政策是否惠及全体劳动者、人力资源供给是否满足辖区发展需求等4个方面入手。针对劳动力供给不足问题,持续向外探索步伐,与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建立人力资源共享平台,引才聚智,累计实现签约1000余人。从多个角度,运用多种措施,织牢织密就业保障网。

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得到了保障,精神文化生活也不能缺少。近年来,该区为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策划开展“魅力白碱滩 奋斗有我们”文化艺术节,举办广场舞大赛、宣讲员大赛、“2022年第四届白玉兰国际音乐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还引进优秀话剧《金色的胡杨》,举办2022中国职业男篮对抗赛等,吸引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共享,不断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

此外,该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全区各项资源,打造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体育健康“五大平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专业特色志愿服务分队,聚焦群众需求,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的同时,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保持笃定实干的决心,汇聚各方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