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凝心聚力,追高逐新向未来
——克拉玛依高新区创新发展成果综述
杨艺佩杉 卓玛 钱旭东 阿加尔古丽·努尔布拉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克拉玛依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高新区要“又高又新”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目标,抢抓机遇,奋力书写好“高”和“新”两篇文章,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

“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高新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4.8亿元,产业化成果丰硕、高新科技企业集聚、创新创业风头正劲。其中,2012年,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石油化工)示范基地;2014年,获批国家“城市矿产基地”;2015年,荣获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2018年,成功申报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2022年6月8日,克拉玛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位推动 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完善政务服务,优化政务环境;75件线下联办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推行“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提供“寄递服务”“合同帮录”“上门服务”等多种便民服务……

近年来,克拉玛依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企业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之态,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该区在全面落实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工作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近年来,为抓住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克拉玛依高新区聚焦企业反映突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立开办企业和市场监管专项组、办理建筑许可专项组等17个专项组,初步构建了“高位推动+专项组”的跨部门齐抓共促工作格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组织保障。

市场主体有了稳定、公平、透明、爱商亲商的营商环境后,2021年克拉玛依高新区推出“管委会+园区开发公司”管理新体制。管委会积极发挥战略引领与资源配置作用,进驻的公司作为园区建设发展的市场主体,联合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逐步形成了“小政府、大市场”发展格局。

在高效务实的管理机制下,克拉玛依高新区又针对企业高质量服务开展了相关工作。“企业投资承诺制”,就是克拉玛依高新区在全疆第一个试点探索建立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通过“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奖惩相结合”机制,建立了“容缺承诺、专项承诺、零审批承诺,代办服务”的“3+1”集成式为企服务体系。

此外,人才也是克拉玛依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战略之一。为此,克拉玛依高新区建立了“智汇高新”人才工作体系,打造高层次人才工作室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与全国18家高等院校专家建立了候鸟式合作关系;为重点产业“订单式”培育各类人才1500余名,不断促进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科创服务 助力产业快速腾飞

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家,科技中小型企业45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32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连续6年保持自治区级高新园区科技创新第一……

近年来,随着科技强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和产业快速腾飞,克拉玛依高新区产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实力持续提升,而这样的发展“加速度”,离不开克拉玛依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克拉玛依高新区以打造国际石油产业创新中心、石油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区和新产品孵化中心为目标,不断完善优化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及政策环境。

2019年,克拉玛依高新区开始开展“科技陪伴式服务”,成为全疆率先推广该项服务的高新区。通过该服务,克拉玛依高新区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和科技项目培育库,首创科技项目“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和“科创星火服务队”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资源、全流程、分层级的精准科技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72家科技企业受益,39个市区两级科技项目获得立项,辖区累计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2项,胜利高原机械有限公司获批全市首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同时,克拉玛依高新区还搭建“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加速科创孵化基地建设,打造面向全市及周边的科技共享检验检测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实现科研成果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作为我国西部能源化工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科技研发支撑平台及技术孵化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已在石油化工、煤化工产业升级、芳烃循环分离等先进生产工艺及技术方面获得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

值得一提的是,克拉玛依高新区还积极“走出去”,以产业应用为导向,深化“川克”“沪克”双创合作机制,分别与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建立合作,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拓宽思路、搭建平台。

聚焦核心 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顺利通过国家终期验收,成为全疆唯一一个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全面建成全国最大高档白油生产基地……

近年来,克拉玛依高新区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以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为“四轮驱动”,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聚焦工业强区战略,全力推进“链长制”,发挥“链长”和“链主”的作用,绘制产业图谱,制定攻关清单,不断强链、延链、补链,形成了龙头企业牵动的延长产业链型、中小企业聚集的特色优势型和循环绿色发展型的产业集群。

在此过程中,克拉玛依高新区立足产业发展优势,紧抓石油石化主业,围绕钻、采、测等石油勘探开发环节,重点研发制造抽油机、高端井口装备、压力容器等产品;引进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生物质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重点项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工业生产能力的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也必不可少。克拉玛依高新区不断拓展数字化应用,建立全疆唯一的“新疆油田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全国首家“成品油直批业务落地中亚商品交易中心”,目前交易数额已破百亿。

推动节能化改造,是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克拉玛依高新区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落地见效;深入探索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碳捕集、封存及再利用等技术应用,推动光伏制氢、二氧化碳催化加氢制甲醇的可行性,统筹现有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逐步形成“自然、产业、人文”生态和谐园区。

新征程、新起点、新梦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高新区将以不忘初心、驰而不息的精神状态,以实字当头、实干笃行的奋斗姿态,不断增强担当进取意识,全力将克拉玛依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克拉玛依在新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独特贡献!

时间:2022-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