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乌尔禾这十年·蝶变”系列报道⑤
民生福祉暖心田
魏春雷 李伟

金秋十月,我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现代化养老中心——海棠别院一处小院门口的葡萄架下,81岁的石文仲和79岁的郭慎彩夫妇摘下一串晶莹剔透的葡萄,一边品尝甜蜜滋味,一边和老邻居算“幸福账”:

参与“西部乌镇”项目获得的收益、21亩土地流转费,再加上村经济合作社分红和‘四老’人员补贴……老两口今年的收入足足有10万多元。

“我们养老不缺钱,又住在这样现代化的养老中心,日子别提多美、多安心了!”石文仲说,乌尔禾人现在的日子,比他梦想中的样子还要好,“生病了,本地就能挂号就医。学校建成了,娃娃们上学就在家门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部乌镇’建成了,乌尔禾人吃上了‘旅游饭’……”

民生阳光暖,福祉春风柔。石文仲“幸福梦”的实现,是乌尔禾人对习近平总书记“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指示的最美好回应。

乌尔禾人的“幸福梦”来之不易:十年前,乌尔禾区农村住宅区和养殖区没有分离,家家户户都使用旱厕,一到夏天就蚊蝇乱飞;很多道路没有硬化,人们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孩子上初中、群众看病要到70公里甚至100公里之外的地方去;增收渠道单一,农牧民挣钱的方式不外乎养牛羊、种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尔禾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安康富美乌尔禾这一目标,以“不见成效不松劲、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毅力,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的“烦心事”当做“要紧事”来办,不断筑牢各族群众的幸福根基,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进步,从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开始。

2017年8月28日,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举办隆重的开学典礼。走过15年的漫长岁月,乌尔禾区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梦想得以照进现实。

2019年11月1日,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3万平米、床位数达100张的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建成并投用,宣告了乌尔禾建区37年以来没有医院的历史彻底结束。

民生连着民心。乌尔禾区民生的不断改善,种下了希望和信心,留住了人们远走的脚步,也让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感情更加深厚。

人心齐,泰山移。十年来,乌尔禾区的“民生幸福账单”一再加长——

累计拆除棚户区1.8万平米,建成23.5万平米体育健身休闲公园,农牧民和城区居民从棚户区搬进了现代化小区,住宅面积由2016年的6.5万平方米增长到18.6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3.15平方米;

城镇居民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647元,较2016年增长62.3%,农牧民2021年人均纯收入高达35806元,较2015年增长102.1%,较2011年增长了近3倍,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建成了全疆首个A1级通用机场,乌尔禾铁路支线项目通过铁路部门预可研审查,四通八达的城区路网体系逐渐形成,“村村通柏油路、户户通硬化路”让农牧民乐开了花;

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率、饮用水质达标率、自来水普及率、生活污水处理率、水冲式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到100%,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成功被提名为自治区级文明城区……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站在新的起点之上,乌尔禾区正朝向时代发展的远景,持续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描绘更加亮丽的幸福画卷!

时间:2022-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