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乌尔禾这十年·蝶变”系列报道④
全域旅游享誉四方
田华英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2020年12月29日,世界魔鬼城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魔鬼城所在的我市乌尔禾区也随之蜚声国内外。

2021年,捷报再次传来,乌尔禾区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选为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1年,乌尔禾区全域旅游魅力尽显,共接待游客327.13万人次,旅游收入高达19.47亿元。

成绩源于突破,成于实干。

曾经的乌尔禾区,虽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却仅仅只是北疆旅游黄金线上的“中转站”——过路客多,过夜客少得可怜。那时候,乌尔禾全区宾馆床位总数只有200张左右,旅游旺季一房难求,游客想住也住不下。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薄弱的同时,乌尔禾区还存在另外一大短板:旅游产品单一。游客的目的地只有魔鬼城,而旅游活动大多是在戈壁滩捡石头……游客留不下来,成为乌尔禾区年年提、年年讲,却一直破解不了的“魔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尔禾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的发展思路,以实干为桨、以奋斗为帆,从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全域打造旅游产品三方面入手,推动旅游产品全域布局、旅游要素全域配置、旅游设施全域优化、旅游产业全域覆盖,最大程度地激发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打破了留不住游客的“魔咒”,成功打造出了一张惊艳四方的文旅新名片。

十年来,针对基础设施短板,乌尔禾区委、区政府主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先后投资30余亿元,打造了5个国家A级景区,其中包括5A级景区1个(世界魔鬼城)、3A级景区4个(白杨河大峡谷、乌尔禾影视城、纪氏部落影视城和恐龙文化苑);新建了海棠酒店、大秦酒店、和一丽呈华庭酒店、西部乌镇、国际房车露营公园等一批高水平酒店和民宿,床位突破13000张,餐饮业就餐位突破10000个;针对旅游产品少的问题,开发了地质游、摄影写生游、亲子游、自驾游等10个种类近百条线路产品,落地氦气球、滑翔翼、鬼屋等旅游项目10余个,打造手工艺品、冰箱贴、穿戴、背包、钥匙扣等在内的15种文创产品,实现旅游二次消费突破1亿元。

为了增加旅游文化内涵、丰富旅游文化产业,乌尔禾区建成了大秦影视城、全疆最大的影棚,吸引了《大秦赋》《沉香如屑》《归路》等近70个影视剧组前来拍摄,“西部横店”的美誉在国内影视界逐渐传开。

同时,乌尔禾区坚持把提升服务作为根本,抓培训、严管理、强服务,高标准打造全域游客集散中心,实现游客服务周到细致便利,并持续推进实施“旅游+现代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影视”发展模式,在全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书写乌尔禾区篇章,让乌尔禾区在游客的点赞声中为旅游兴疆战略增添光彩。

逐梦新时代,奋进正当时。今天的乌尔禾区豪情满怀,这颗璀璨明珠将继续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旅游富民进程,让全域旅游成为乌尔禾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富民产业、幸福产业,在“诗和远方在一起”的新画卷上书写华章!

时间:2022-10-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