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改革当先 破瘴除疾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奋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改革开放激发动能

面对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和风险防范等繁重任务,克拉玛依区把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作为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引擎,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克拉玛依区“最多跑一次”、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关键性、基础性改革任务全面落实,企业开办时间全流程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0到60个工作日内,市场主体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在科技创新方面,沪克、川克科技合作持续深化,克拉玛依区先后与上海长宁区科委、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成都)等科技单位建立了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仅2021年,新申报并认定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

在开放共赢的理念下,克拉玛依区科力、红都等一批地方企业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地开启工程技术、油气服务、装备制造等务实合作,2021年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4030万美元,增长99.1%;与137团、塔城、石河子等地区开展商贸、物流、文旅等深度合作,累计采购生活保障物资4.2万吨,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在国企改革方面,2021年,克拉玛依区基本完成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辖区内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23亿元)同比增长22%,国有资本保值率103.5%,国有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改革力度传递温度

2018年,克拉玛依区立足本地实际,率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就近办”改革,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市民生活带来了全新变化。

在不断的摸索中,克拉玛依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重点系统、重点事项的优化办事流程,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2020年,克拉玛依区8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截至2022年8月,区本级涉及“跨省通办”事项目录共111项,现已完成中枢系统配置目录111项,完成率、发布率均达到100%;督促指导一乡六街、67个社区加快实施132项目录事项纳入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工作,目前完成率达94%;初步确认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共计203项。

改革创新优化治理

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为赋能基层治理,克拉玛依区将改革创新的触角延伸至基层——

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通过吸纳兼职委员、推行“三项清单”,以党的组织为纽带、党的活动联建促融合,将共建项目作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金钥匙”。

推动多元参与,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完善“圆桌议事会”“楼道理事会”等民主议事流程,推动市区两级70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坐诊接待”“民情观察”,推行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将居民公约履行情况纳入“信易玫瑰”信用积分管理系统,积极培育居民主人翁意识,营造幸福生活,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推动“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运用“互联网+基层减负”,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目前,“基层一张表”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已汇集26个部门在用的15套系统1.4条数据,将婚姻、就业等397项数据信息并入“一张表”,可标识人员基本信息、机动车信息、人脸图像等12项“基础信息”,在克拉玛依区70个社区(村)平稳运行。各社区(村)需采集填写的数据由原来的461个缩减为108个,其余数据从“一张表”数据资源池中获取,社区(村)居民信息采集量下降77%。

10年来,克拉玛依区改革风起云涌,各项改革正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变化”转变,基层治理效能正由量变向质变升华。新时代、新征程,克拉玛依区将继续风雨无阻、逐梦前行。

时间:2022-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