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情系民生 幸福蝶变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置,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百姓需求,持续织密民生保障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缩小公共服务差距,真心诚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怀着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不变追求,让民生领域暖意融融,幸福图景渐次铺展。

民生保障更有力

为增进民生福祉,留住居民幸福生活的鲜亮“民生”底色,克拉玛依区持之以恒加大民生投入,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发力。多年来,克拉玛依区年重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直保持在80%以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劳有所得。帮助和引导企业用好政策,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容量,仅2021年累计挖掘就业岗位2231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36人,创业带动就业812人,各族群众实现了相对充分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持续为零。

幼有所育。“十三五”以来新建幼儿园8所、小学2所、改扩建中学1所,承接4所中学管理任务,风云、森香水岸、佳福、实验、迎宾等幼儿园陆续建成投用;城南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西南科技园区中小学等新校园加快建设,幼儿毛入园率100%。

病有所医。深化医联体建设,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乡卫生院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免费健康体检覆盖所有人群。

医有所保。持续推进社保扩面工程,扎实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辖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发放覆盖率达100%。

行有所畅。新修克拉玛依市机场快速路连接线、经二路、经七路等城市主干道43条,全长36.912公里,进一步缓解迎宾大道交通压力,提升城市道路的通达性;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在辖区增设停车位1.4万余个,缓解群众“停车难”。

10年间,时光的列车,载动沉甸甸的收获。居民收入提高、城乡差距缩小,成为克拉玛依区美好生活的明亮底色。

居民生活更幸福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为民着想、为民服务的好事,现在,我们小区的环境大变样了。”谈及这些年来克拉玛依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下的功夫,国光小区居民孙女士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改造旨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了解决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日渐老化破损、路面下陷破损、停车泊位严重不足、楼宇缺少外墙保温等问题,“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区累计投入35.85亿元,用于城区水、电、气、暖等配套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及老旧小区房屋修缮。

2022年4月以来,克拉玛依区更是启动了城市更新行动,其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4个街道55个小区,占克拉玛依区小区总数的38%,涉及楼栋约1386栋,户数约43354户,建筑总面积约246.61万平方米。通过一系列改造优化,国光小区改造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自治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样板项目。

民生改善加速度

对于克拉玛依区来说,为人民谋幸福,绝不是一句空话。这不仅体现在克拉玛依区聚焦重点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更体现在民生改善的提质增效上。民生服务更精准、更贴心,凝结成克拉玛依区人民的幸福密码。

为在病有所医的基础上,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克拉玛依区持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入户巡诊489户,签约12.8万人;建成45个养老服务中心(站),33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3家养老机构;辖区内建成8个社区食堂、6个助餐点,共3万余人次享受就餐服务。

为在幼有所育的基础上,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克拉玛依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课后服务学生覆盖率为95.4%;连续5年举办“文化艺课堂”公益培训班,累计授课7200课时,设有少儿古筝、豫剧、秦腔、传统剪纸、面塑、书法等课程,满足少年儿童多样化艺术需求。

为让居民真正实现安居乐业,克拉玛依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还以聚焦群众“微心愿”、破解民生“微诉求”、提升幸福“微服务”、深化基层“微治理”的“四微”工作法为抓手,聚合各方力量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利用“大工委、大党委”平台,动员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红细胞”党员、联户长、退休老党员以及热心居民认领“微心愿”,“微心愿”认领率100%,办结率100%,惠及群众20余万人。

兜“老事”、解“烦事”、创“新事”,越来越多人实实在在享受到克拉玛依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面向未来,克拉玛依区正在倾力塑造新变革,推动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未来会有更多笑容绽放在人们脸上,会有更多温暖流进人们心田。

时间:2022-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