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文化润城 情深意长

时光流转,文化不衰。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润疆的深邃思想、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坚持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工作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遵循,以“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最高追求,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取得新突破。

文化活动提质增效

“社区组织了汉服秀、搓彩绳、做香包……传统文化味很浓,这两年来,社区组织的节日活动越来越丰富了,每次过节前,大家都充满了期待。”2022年的端午节,提到社区的文化活动,家住我市油建北社区的张贵芬竖起了大拇指。

为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增强辖区百姓精神福祉,近年来,每逢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文化节日,克拉玛依区各社区、相关部门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飨居民。

“弘扬传统文化·唱响盛世共迎新年”戏曲联唱、“文化过大年,虎福送万家”迎新春文化集市文艺展演、“迎冬奥·贺新春·过大年冬奥文化广场”启动仪式、“铁马之夜·端午嘉年华”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合唱比赛、“一起向未来 舞动克拉玛依”系列活动……仅2022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就举办各类节庆文化活动30场次,惠及群众5万人次。同时,克拉玛依区还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面向社区、军营、乡村、企业等场所,输送文艺演出15场次,惠及群众5000人次。

随着文化活动种类的增多,文化活动的质量也不断提升,其中,“百日文化广场”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已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据统计,2022年,克拉玛依区各街道(乡)、社区(村)已经以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演出、红歌赛、剪纸展、摄影展、读书交流会、诗歌朗诵会等主要活动形式组织实施百日文化广场庆祝文艺演出321场次,惠及群众4.8万余人次,覆盖71个社区(村)。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通过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加强文化艺术精品创作与生产,如今,文化产业正在克拉玛依区释放前所未有的活力——

2022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推出的原创互动亲子童话剧《克拉魔法学院》连续演出12天场场爆满,为小朋友和家长们带来了无限乐趣;

以文化创意产业区内孔雀餐厅及婚纱店为创作背景,推出歌曲《孔雀饭店和他边上的婚纱店》,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园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引进电视剧《归路》在克拉玛依取景拍摄,全面撬动北疆影视资源,为文化润疆增添影视+旅游新业态亮点;

与青岛尔光影业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尚涂绢道影视有限公司签署影视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文旅新业态;

举办“大城小拐·牧马田园”文旅活动,在小拐乡设置文艺演出、赛马体验、叼羊、马上拾银等11项体验活动,吸引游客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万余元,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文创产品研发工作,研发“克拉”和“玛依”紫砂陶笛,打造“油城印象”线下工坊店,推出金丝玉摆件、雪糕、矿泉水等各类石油文化周边产品上百余件,以文化带动旅游消费、带动文化传播;

有效整合黑油山景区、展览馆、一号井、红色记忆博物馆等红色旅游资源,形成“石油文化”红色研学线路,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促进先进文化有效传播……

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克拉玛依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面向辖区康城小学、第八小学、雅典娜小学、职业技术学院输送剪纸、泥塑、豫剧等文化艺术课程,全年输送约500余课时。

在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克拉玛依区深入推进“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在文化馆开展书法、古筝等10余项文化艺术课程服务,打造文艺队伍,组织开展“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服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图书馆打造“传承传统文化·书香伴我成长”艺术活动品牌;将克拉玛依区图书馆二楼及三楼进行提质升级,建成小拐乡文化驿站,在雅典娜社区、小拐村进行文化大院建设工作。

此外,克拉玛依区持续加大民间博物馆建设工作,挖掘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深化“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品牌建设,为创建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夯实基础。截至2022年,克拉玛依区建成民间博物馆11家、完成挂牌6家、克拉玛依市紫砂博物馆成功入选自治区特色博物馆。

随着文化润疆工作不断推进,克拉玛依区各族居民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时间:2022-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