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法治之花 平安之果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行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主要任务,力促克拉玛依区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并逐年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依法治区工作大踏步向前迈进。

建设平安城区

10年来,克拉玛依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本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百密一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克拉玛依区坚定坚决推进社会面防控“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整治、基层治理同步发力,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在平安建设方面,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统筹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区、乡(街)全面建成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组建了12个专项工作组,落实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跨区域协作等配套运行机制。

为坚决打击电信诈骗,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近年来,克拉玛依区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成立了452个反诈小组,组员覆盖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工厂车间、个体工商户、学校等各个领域,共计3103人。仅2022年1至9月间,克拉玛依区就立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1起;预警劝阻群众1091起,直接挽回群众经济损失43万余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克拉玛依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创新社会治理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支撑;民生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克拉玛依区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真正让企业少跑路、项目早审批;组建律师等为主体的企业法律服务团队,开通惠企法律服务专线,经常性开展“法治体检”,保障企业经营运转,常态化组织“千人入千企”活动,协调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消除了社会潜在风险,振奋了工商界的信心。

在社会治理方面,克拉玛依区大力推广“枫桥经验”,在高位推动和重心下移上“双向发力”,构筑起以综治、矛调、城管3大中心为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2020年5月,克拉玛依区率先在全疆成立“一站式”社会矛盾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打通了“访、调、检、仲、诉”全过程链,让老百姓少跑冤枉路、诉求有回应,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目标逐步实现。据统计,仅2021年,克拉玛依区共排查矛盾纠纷5583次,预防各类纠纷1575起,调解案件1086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2011.105万元,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矛调中心搭建了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研发信息化系统,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势,加强对社情、舆情和公众诉求的监测分析、数据统计,提高处置效率和化解速度。

营造法治氛围

在法治氛围营造方面,克拉玛依区全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各重点执法部门年度普法重点内容、重点项目。各部门从本部门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司法工作实际出发,面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精准普法。

通过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幸福油城·法律相伴”“预防养老诈骗”“法治夜市·法治教育基层行”等活动,克拉玛依区为19所中小学聘任法治副校长31名;扎实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普法宣讲活动400余场,覆盖师生2.5万余人次。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共发放宣传册20万余份,开展入户释法6.9万户次,覆盖群众13.7万余人次。

同时,全区7个街道(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完成了升级改造,在街道(乡)一级实现了律师咨询、人民调解、法援受理等“一条龙”法律服务;深入推进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对全区71个社区(村)法律顾问进行调整,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12月,克拉玛依区被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区、旗)”,这是对克拉玛依区始终坚持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持续释放稳定红利,建设出辖区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幸福克拉玛依区的最好表彰。

时间:2022-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