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钟情生态 只此青绿

主干道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景小品、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城区中央,水系环绕、碧波荡漾、长河落日,绿色与笑脸交相辉映……如今的克拉玛依区,随处可见的美景佳处如画卷般呈现在世人面前。而这来源于克拉玛依区10年来,在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城区道路上对“只此青绿”的一贯坚持。

碧水澄空相交映

近年来,“克拉玛依蓝”逐渐成为克拉玛依区的一张新名片。在蓝天白云的背后,是克拉玛依区持之以恒推动生态文明机制体制改革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根本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对此,克拉玛依区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全方位、全区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城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以春季控尘、夏季截污、秋季治废、冬季治霾为治理主导方向,克拉玛依区通过实施排查整治工业企业治污,锅炉淘汰或改造,施工工地、施工道路扬尘无组织排放综合治理等措施,持续强化环境监管;助力出台地方实体性法规《克拉玛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法治构建全面绿色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构筑起城区生态安全屏障。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克拉玛依区严格管控城市扬尘污染,降低道路扬尘污染,加大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力度,减少工业废气排放总量;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河湖管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控制“三条红线”,严控地下水超采。经过不断努力,克拉玛依区的天空才能如此澄澈。

绿树高楼相环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0年来,克拉玛依区始终坚持推进城市绿化建设,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增加城区公园体量、提升绿化景观效果,细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建立绿色多元、舒适共享的健身休闲空间,克拉玛依区对城区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进行布局优化、扩容提质,新建南新公园一期、南新公园二期、中华玫瑰园、生态休闲健身公园二期等园林景区,更新改造银河公园、黑油山公园。

目前,克拉玛依区已有公园、景区、广场17个,公园绿地361.6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8平方米。

10年来,克拉玛依区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始终高质量推进城市绿化发展,构建一体化生态系统,通过把全民义务植树与园林绿化重点工程、乡村绿化、家庭绿化美化等有机结合,推动义务植树常态化,将绿色理念根植人心。

据统计,仅在2021年期间,克拉玛依区就完成森林抚育5000亩,义务植树351亩。2022年春季,克拉玛依区又完成义务植树1080亩、种植苗木约3万株,并计划推进1万亩绿化建设工作。

截至2021年底,克拉玛依区绿地面积为7273.32公顷,其中,建成区内绿地面积1961.9公顷,绿化覆盖率43.95%。

苇荡禽鸟共起舞

克拉玛依河、凤栖湖、金龙湖、古海湿地……随着克拉玛依区湿地、水域面积的逐渐增加,这些地方都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是塞北却似江南,无渔舟而有晚唱”成为克拉玛依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真实写照。

随着越来越多诸如白头硬尾鸭、黑鹳、疣鼻天鹅等,对水质要求较高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飞抵我市中心城区周边水域栖息,克拉玛依区近年来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开始显现。

作为候鸟南北迁徙的中转站,每逢秋季,克拉玛依区周边大小水域迎来了大量野生禽鸟,这正得益于克拉玛依区对生态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严格落实。多年来,克拉玛依区按照“一河(湖)一策”方案因河施策、因湖施策,重点明确了河(湖)长巡查频次和巡查要点,严格落实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让“荒凉戈壁”变“塞外江南”。

地下采石油,地上建绿洲。10年来,克拉玛依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摒弃资源型地区“经济建设是必答题,生态建设是选答题”的认识误区,坚定从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型,以高质量的城区建设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如今,碧空晴天、葱郁草木、候鸟苇荡不仅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还让克拉玛依区成为充满幸福感、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区。

时间:2022-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