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砥砺奋进成巨变 踔厉奋发征新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成果综述】社会建设 幸福清风扑面来
高宇飞 青山 张悦 郝建美 郭雪梅

分布在我市辖区的野生动物已有570种

建成区绿地率为40.04%,绿化覆盖率为43.83%

截至2021年底,我市绿地面积达12.9万亩

社会建设,民生所系、民心所向、民安所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动教育、医疗、就业、平安、法治等一系列社会建设,真正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民生上来,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推进教育转型,走向“两个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断探索构建多元特色的教育生态,“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的核心理念得到有效落实,逐步改变了单一的办学格局,优化了区域教育生态,满足了社会对个性化、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的需求。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为所有适龄青少年提供了落差最小的公平入学的机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到了与本市子女同等的入学待遇,全市从学前阶段到义务教育实现了全免费。2018年,我市“区域推进教育转型,加速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成果荣获“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我市高等教育事业也得到稳步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疆第二医学院和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整体水平逐年提升,招生数量和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批毕业生共435人,其中118名毕业生选择留在新疆基层,并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励。

——打造医学高地,建设健康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健康克拉玛依建设实施了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举措,特别是不断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方便广大市民群众就医保健,着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点、堵点问题。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秉持“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强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创出多项全国第一和全疆第一:建成全国首家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全国首个M+1+N模式、汇集国内外38家知名医疗机构的远程医学平台和“中哈中医联合研究中心”,累计诊疗病患10余万人次;成为全疆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城市、“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2021年,我市在全疆率先实现二级以上医院互联网医院全覆盖。到2021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54岁,远高于2030年全国人均预期寿命79岁的目标。

——保障就业稳定,提升城市品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市始终把“稳就业”作为头等大事,“十三五”期间构建了“稳就业”的责任落实体系、“保底线”的就业保障体系、“扩就业”的创业扶持体系、“终身制”的技能培训体系、“促匹配”的就业服务体系“五大体系”,并按照“四个精准”(就业对象精准、岗位开发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帮扶措施精准)、“五个一批”(考试招录一批、扶持创业一批、技能培训一批、就业见习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的思路,落实落细稳就业、保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打造了大就业新格局,推动我市实现由促进就业向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和高质量就业转变,累计新增城镇就业超2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不仅如此,我市还将全面提升城市高品质发展作为更高层次的目标。“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39.2亿元,建成投用了工程教育基地、独山子区南部旅游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镇供暖热源改造、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四供”系统维修改造工程,投资42.1亿元,更换系统管线574公里,惠及182个居民小区。

——基层治理跃升,智慧开创新局。

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平安城市建设,2020年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是全疆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特别是近两年,我市紧紧抓住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契机,立足于打造一流、争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目标,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进、高标准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克拉玛依。

2020年5月29日,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市委、市政府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全市形成高位部署、强力推进、专项实施、同向发力的市域社会治理组织推进体系。全面聚焦基层,开展“党群一张网 服务叫得响”实践活动,在全市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全市112个社区每年有2000余个党组织、3.7万余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平安志愿者品牌,目前注册志愿者超12000人;大力开展“五治”融合,各街道社区以“一街—特、一社一品”品牌打造为原则,建成 “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一线四单”群众工作机制、“全岗通”工作机制等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品牌。

当前,我市正满怀激情不断推进社会建设综合发展,从更宽领域不断打造更加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以更高标准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让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动力更足。

时间:2022-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