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融入人才强企工程 抢抓历史发展机遇
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奋力开创一流培训评价机构建设新局面
韩玉彪 武海丽 刘北国 雷鸣鹏 黄易 曾臻 党妍玥

乘势而上勇立潮头,牢记使命行稳致远。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新疆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技能人才评价中心)(以下简称“新培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牢记“党校姓党”的政治本色和“在培训评价领域为党工作”的价值追求,锚定“建设行业一流培训机构,打造国内著名工业实训基地”目标,践行“向企业学习、为企业服务、与企业同行”的办学宗旨,主动融入人才强企工程,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站在“4+1+N”创新联合体的高度,全面实施研发引领、咨询服务、培训迭代、评价赋能、人才强校五位一体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一流培训评价机构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新培篇章。

强根铸魂

党建融合赋能发展

党旗领航,发展有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新培中心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基层党建“三基本”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为抓手,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坚决实施党委“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过去一年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读书班研讨8次,观摩践学红色教育基地700余人次,助力公司党史专题培训教育3万余人次;进一步完善10个基层单位组织搭建,持续拓展“大党建”工作格局,细化党建责任清单,配套制定党建有感领导行动计划45份;深入开展党纪党规和廉洁从业教育,制定落实加强和改进中心机关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取得公司级优秀团支部、安全擂台赛等荣誉3项;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团结互助的和谐氛围更加浓厚。

随着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注入,新培中心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3月,公司党校成立,与新培中心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公司党校作为党性修养孵化基地,其成立是公司推进人才强企工程,建设“三强”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集团党组要求,夯实公司党建工作基础的重要途径。以公司党校成立为标志,新培中心迈入践行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理念,努力发挥驻疆石油企业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人才培养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的新征程。

“此次培训是近年来公司组织学习内容最全、整体规模最大的一次领导人员集中培训。培训班高标准完成了规定动作,高质量开展了自选动作。同志们在一个月里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系统总结,在思想上充了电、在精神上补了钙、在工作上加了油,接受了一次强根铸魂、砺剑赋能的综合训练。”今年4月,首期党校培训班(中层领导人员进修班)结业仪式上,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出席并讲话,给予肯定评价。

随着公司首期党校培训班(中层领导人员进修班)迎来了“开门红”,党员干部党性锤炼、理论武装、专业赋能开启了新篇章。截至目前,公司党校已累计举办4个党校培训(中层领导人员进修)班、3个党校培训(基层领导人员进修)班、2个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共有460余名学员在这个红色殿堂、理论高地、干部摇篮接受教育和淬炼。公司党校还将向众多中石油驻疆企业敞开怀抱,党员、党务工作者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前景广阔。公司党校未来将呈现更加欣欣向荣的气象,肩负起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重任,拓展新疆石油企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生态体系,教育锻造思想再洗礼、初心再砥砺、忠诚再淬炼的石油铁军,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汇集更多思想伟力,提供更强信仰支撑。

瞄准需求

培训业务步伐稳健

截至6月底,新培中心今年已培训393个班、19771人次(不含网络自学16096人次),约151312人天。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是新培中心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的精益求精、“以100%执行率完成培训任务”的孜孜以求。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培训机构、新疆油田公司唯一一家从事培训业务的单位,新培中心始终把培训赋能作为“首要使命”,努力实现中心发展新定位,紧跟“油公司”模式改革方向,围绕油田公司培养造就“高精尖缺”人才要求,对现有培训制度体系分类分级统筹设计、梳理完善,在培训项目策划方面持续加力,调研公司24个机关处室和7家二级单位,分析公司3.2万余名员工基础数据,并结合中心近3年培训效果与随班数据,按照“做优重点培训项目、做强好评培训项目、做实常规培训项目、做细小众培训项目”的思路, 创新、科学地编制公司员工培训计划,组织公司培训需求研究与应用。优化三大类四个层级的培训业务体系架构,科学制定公司培训计划114个,围绕计划初步完成岗位、项目、课程、师资、评价“多维度全谱系”体系搭建,实现培训体系基础建设强矩阵。通过进一步细化管理标准和服务规范,分级分类引领培训管理高效规范运行,重点推动精品培训项目有标准、有示范、有形化的高品质运营,在党建、领导力、新能源、天然气、高技能复合人才等方面打造系列梯队,支撑公司3:3:4人才梯队转型。

完善项目培训体系的同时,新培中心全面提升培训项目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体验,创新采用项目制运行方式,持续优化“培训需求对接-培训项目设计-培训教师选聘-培训运行实施-培训效果回访-培训项目优化再设计”的培训项目管理循环,保证项目的连贯性,形成培训项目全覆盖、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研、教、吃、住、行一体化统筹,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

在教学管理方面,新培中心也从未停下迭代优化的脚步。培训项目评估采用“前评+中评+后评”的全流程、多维度质量评估方式,培训项目总评估结合学员评教、满意度测评,从项目设计、资源配置、运行管理、资料归档、培训效果、费用结算等多维度进行整体评估,全面提升培训质量,持续提升精准施策能力。

秉持着“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新培中心始终把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作为立身之本,致力于建设授课能力过硬、教学方法丰富的核心人才队伍。今年,以培育高质量师资力量为目标,该中心开展了“人才强企 价值创造”培训教学百日劳动竞赛、重点培训项目“揭榜挂帅”活动、“提素质 强管理”直播授课竞赛和班主任演讲竞赛,以及师资业务能力提升、班主任任职资格培训,不断促进师资提升转型、复合赋能,同时,继续推动师资动态更迭,通过精准对标培养、信息化管理,激活兼职培训师“一池春水”,保证“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师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有序运转。

培训教学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是当今大势所趋。新培中心紧跟发展形势,去年,优化一体化共享平台、新培在线等4个重大项目建设方案,新增兼职培训师、自主报名缴费等7个模块30余项功能开发,今年上半年,在平台融合升级开发、二级单位培训管理模块开发、线上预约考试功能开发、岗位学习功能开发、人才评价功能开发等方面继续持续发力。今年7月,“新疆油田公司一体化培训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推动新培中心培训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该平台的建立将为领导层提供培训规划决策依据,为培训管理者提供培训管理抓手,为员工提供学习路径,旨在最终实现人岗位匹配的精准化培训,实现数智生态管理新格局。

破立并举

科研教研实力增强

“教”无止境,“研”无尽头。新培中心坚持破立并举,敢于突破,追求创新,把科研教研当作“关键支撑”,实力持续迈上新台阶,不断开辟服务企业成就中心发展的新路径、新价值。

近些年,该中心不断优化《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科研工作考核细则》等制度办法,并发起“大科研、小项目”计划,统筹“咨询+纵横向”“集团+公司+中心”等各类各级项目,和上海大学、CCTD、集团安全环保研究院等外部科研机构合作国家官网集团领导干部HSE履职能力评估研究项目等。充分体现4+1+N创新联合体功能,针对企业战略支点打造公司重要人才培养研究中心,重点做好服务集团安全,公司海外、法规等领域人才开发咨询业务。

为了给评价工作持续开展注入生命力,该中心加快人才评价体系顶层设计,设立战略观察研究室2个,组建人才测评师队伍共97人。围绕组织架构管理、测评工具管理、人才测评管理和人才发展管理4个模块,开发形成符合“油公司”测评一体化人才评价管理平台,构建完成党支部书记、班组长、新入职员工以及国际化人才等岗位的胜任力模型。以“岗位需求+人才标准+人才梳理+人才评价+人才培养+跟踪反馈”六步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培训人员进行岗位标准化的培训和职业发展精准定位,为后期人才职业发展战略规划、人才梯队建设等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持。

去年,新培中心首次通过油田公司申报并立项复合型技能人才可持续赋能模式研究、企业HSE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等 “育才”标准研究项目,共实施申报3个公司级科技项目、完成43个独立科研项目、申报精品项目22个,持续迭代转化29个;开发与“油公司”模式、数字化转型等发展要求相匹配的党支部书记、中青班、新员工、承包商HSE物联网、自动化等25个精品培训项目;完成10项科研项目结题评审和18个精品项目落地转化工作,实现科研创收历史新高。

今年,截至目前,新培中心完成了新疆油田基层领导人员领导力测评161人、青年思想政治人才测评176人、党支部书记人才测评86人、对外合作国际化人才321人,人才评价实效受到业务部门、二级单位及个人好评。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才梯队建设的支撑作用。新培中心近3年从授课、管理序列转型研发序列的员工人数不断攀升,有力支撑了中心高质量发展人才需要。去年,该中心部署“管理+专业”“带头人+团队”研发梯队布局,首次形成涵盖公司核心专业领域147人评审专家库,通过试点、揭榜挂帅、合同制等方式选聘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组建项目研发团队10个。实施战略人才锻造工程和科技创新团队培育计划,选送188名专兼职骨干完成了培训设计师导师取证、科技信息战略调研、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等工作,全面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

对标提升

技能评价呈现新貌

随着集团公司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转型升级的要求和“油公司”模式的发展需求,去年,“中国石油新疆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更名为“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技能人才评价中心”,并对职能科室及鉴定站进行了名称、职能的更新,拉开了新培中心逐步从单一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向技能人才评价转型的大幕。

面向企业,创造价值,构建服务企业新格局,激发职能转型新活力,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核心战略”呈现全新面貌——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任务超额完成油田公司下达的工作指标169%。业务遍布青海、甘肃、江苏等全国各地,服务对象投诉率为零。完成公司新一届高技能人才评聘工作151人。参与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程与认定题库修订,累计完稿近257万字。重点以技能岗位胜任能力评价为试点,探索打造一支适应油田智能化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操作人员核心队伍,编写《油田自动化运维技能操作标准》《新型油田作业区生产岗位胜任能力评价标准》,推动了油田传统操作岗位向数字化管理岗位转型。建立页岩油开采认定行业标准,助力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建设。开发针对呼探一井等高温高压超深气井的采气工实操认定题库和标准,为新疆油田“满盆油、半盆气”勘探开发新格局储备技能人才。

提质增效

市场开拓稳步推进

去年,新培中心承办了集团公司、驻疆企业、地方政府培训班145个,承接了克拉玛依市第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拓展了培训评价新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心继续提升市场开发能力,承办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签订集团及驻疆石油石化企业培训合同89份。

这得益于新培中心将经营理念融入发展,牢固树立“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理念,稳步推进市场开拓:

一是向思想转型要活力。按照“经营型”企业要求,以公司培训评价需求市场为导向,破除不符合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以改革的方法破解瓶颈制约;

二是向战略转型要动力。注重系统思维,强化创新驱动,突出价值导向,重点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的统揽发展、经营能力提升的高效发展、价值创造的转型发展、知识服务的精准发展、对外营销的品牌化发展、吃住行教研的综合发展、科技信息的高水平发展、管理体系和深化改革的长远发展、依法合规治企的稳固发展、注重干部队伍建设的永续发展等战略落地;

三是向经营转型要恒力。提升以经营能力为引领的办学理念,开辟创收新渠道,优化“挣工资、挣奖金”机制。增强“发现市场、抓住市场、巩固市场”的本领,进一步稳定战略市场、拓展行业市场、进军潜力市场。发挥集团公司重点培训机构作用,结合西部油田企业趋向联合办班的需求,搭建共享共学平台,提高市场占有率;

四是向管理转型要潜力。按照“强矩阵”管理思路,全面落实“四精”要求,推广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完善以效益贡献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经营业绩差异化考核力度。持续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营造“人人都是创效主体,岗岗都是创效源泉”的浓厚氛围,激发中心高质量发展内在潜能。

以“立足行业、面向全国、辐射中亚”发展战略为指引,中心突出内部优势资源,在全面承担新疆油田公司培训的同时,积极探索外围突破路径,与西部钻探、塔里木油田等驻疆石油石化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共享培训合作关系。同时,充分发挥外部资源平台作用,与中国石油大学、大庆铁人学院、国家环保部、自治区国税等机构开展共享合作,依托地域、文化优势,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拉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石油企业成功开展共享培训合作,顺利进入中亚培训市场。

面对疫情的干扰,新培中心积极应对、周到服务、处置得当,展现了强大的管理服务能力。去年,针对在乌鲁木齐举办的23个集团公司与驻疆企业培训班,新培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因地制宜履行办班合同,得到了送培方肯定。在新入职员工集中培训中,中心的特色培训设计、高效组织运营等亮点在集团公司进行了经验交流,为油田公司和新培中心赢得了声誉。今年,新培中心作为集团公司指定的新员工集中培训机构之一,承担了本次驻疆石油石化企业的413名新员工培训任务,线上线下同步开班,得到了学员理解和好评。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新培中心因企而生、依企而兴,为石油事业基业长青和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提供智力支撑与人才支持是其职责和使命,也是新培人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当前,油田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新培中心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站在油田公司所赋予的“4+1+N”联合创新体的大舞台,以面向未来发挥培训评价主力军和主阵地的大视野,以激扬改革创新的魄力、昂扬奋发进取的决心、弘扬务实笃行的作风,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奋力推进一流培训评价机构建设新局面,为油田公司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重要成果

近5年培训人次从2万余人次升至11万余人次,每年递增1.5万余人次,累计认定人数4万余人次;按照油公司“管理+技术+核心技能”的人才模式,在公司领导力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不断赋能、操作人员复合转型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已成为自治区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培训基地、新疆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中石油集团公司重点培训机构、中石油新疆地区认定中心,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工程建设类和技术服务类承包商企业关键岗位HSE培训机构,也是中石油集团公司西部企业联盟培训共享平台主办单位

重大荣誉

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培训项目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培训项目设计大赛一等奖

中国石油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热注运行工)优秀组织奖

自治区首届专业化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自治区文明单位

自治区科教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连续12年获得新疆油田公司HSE先进单位称号

第三届国际创新博览会双创工作成果

全市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时间:2022-09-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