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张忠涛:热爱可抵岁月长

从教26年之久,何以保持饱满的热情、勤勉的态度?张忠涛的答案是:热爱可以抵挡岁月漫长。

1996年大学毕业后,张忠涛成了一名采油专业的教师。他决心成为一名“功底过硬、深得人心”的好老师。工作没多久,他就主动提出,要利用暑假前往油田生产一线学习。那个夏天,他整整“钉”在井场一个多月,人晒得黢黑,笔记写了一大本。

“书本上的知识毕竟是‘死’的,只有近距离看、面对面问,才能让知识在脑子里‘活’起来。”至今,张忠涛仍然保持着以生产现场为师的好习惯。这些年,他的足迹遍布油田公司各厂处,每次中心组织外出观摩学习,他都积极报名。他总是说:“油田设备和技术在不断更新迭代,我们先学一步,才能帮助学员进步。”

前几年,张忠涛兼任中心的教学督导,这让他有机会接触更多其他优秀教师的课程。每每听到、看到精彩之处,他都如获至宝。尤其可贵的是,他欣赏的目光从来不局限于他的“老本行”——采油工理论和实操课程。只要是好教师、好课程,他就愿意学。

在学中思考,在思考中学,这是张忠涛消化知识的“秘诀”。他习惯每天比别人晚下班1小时左右,利用这段时间学习、备课。周末他经常到办公室加班。当周遭变得安静,他的心也逐渐沉入一方叫作“学无止境”的水域。

日积月累的努力在张忠涛身上产生了“质变”:如今,从采油初级工到采油高级技师的培训课程,他都能够胜任。此外,他还熟练掌握了井下作业、油水井动态分析等培训课程的授课技巧。今年4月,他还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了低压电工操作证。

成为一名“杂家”之后,张忠涛更加擅长把知识融会贯通。即便如此,每次在课堂上讲完一个知识点,他总是会用“我讲明白了吗”代替“你们听懂了吗”来获得学员反馈。这是因为在他的心里,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地厚积学识、锤炼修为,才能做到他26年前为自己立下的目标——“功底过硬、深得人心”。

时间:2022-09-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