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系列报道之一
树立大健康理念 让生命更有尊严
——我市持续打造健康克拉玛依工作综述
杨艺佩杉 赵忠年


编者按

我市有一块保持了多年的“金字招牌”——国家级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金字招牌”的光芒之下,折射出市委、市政府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的执政理念和决心。自2003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我市一直保持该荣誉。国家卫生城市施行动态管理,每3年复审一次,2023年,我市将迎来新一轮“国考”。

近3年来,在我市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城市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城市生态持续改善,城市面貌越发美丽宜居,“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展示我市各行各业近3年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建设健康城市取得的成绩,本报推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系列报道”,以累累硕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时指出。

长期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树立大健康的理念,积极发挥健康行业的主导作用,组织协调社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为保障全市人民的身心健康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卫生品牌  护佑公众健康

创卫品牌历久弥新。 自2003年我市成为全疆第一个地级市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已连续20年保持了这一荣誉称号,并在2016年被全国爱卫办命名为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为全国首批建设38个试点城市之一。2021年,我市成功入选2020年度各省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名单,是自治区14个地州中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城市。

截至2021年,我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54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50%。全人群新冠病毒疫苗覆盖率达90%以上,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区域医疗造福百姓。2020年底,我市启动建设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积极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成为医学高地,带动了周边地区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我市先后成立了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依托全市现有医疗资源,积极联合疆内外优质资源,在现有1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国家级专业中心等科研平台基础上,重点发展呼吸、心血管、肿瘤等多个临床学科。

此外,我市还狠抓医疗领域科学教研工作,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输送了中坚力量。如新疆第二医学院近年来在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等工作中持续发力,已获得市级科研奖项5项,平均每年发表论文40篇,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3项、自治区级继续教育项目26项、市级继续教育项目46项。

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医疗。线上预约、网络就医、远程会诊……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累计注册公众人数已达15.2万人次,线上服务累计4.65万人次,远程医学平台累计会诊10万余例,线上异地就诊模式效果初显。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一环,互联网医院的普及让我市及周边地区患者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技术,这也是我市全力打造自治区区域医疗中心的丰硕成果之一。

疾病防控 保障群众安全

疾病预防成果颇丰。2021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国家癌症中心授予“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市肿瘤登记工作走在全疆前列:2019年获得国家“肿瘤登记工作进步奖”,肿瘤登记报告连续5年被《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收录。

近年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依托中国肿瘤登记平台,通过及时收集辖区内肿瘤新发病例、死亡病例、生存状态和相关人口资料,使相关医疗单位能够获得及时、统一、准确的肿瘤发病、死亡和生存信息,满足了当前癌症防治工作的需要。

除了肿瘤登记工作,有助于提高人均寿命的死因监测工作也同样重要。凭借在该项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20年,在2004-2019年阶段性总结评选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先进集体。

近年来,在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一线,圆满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各项任务。2021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获得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检验师刘佳同时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11月,我市首部有关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办法施行,成为继乌鲁木齐市后全疆第二个以立法形式规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城市,这意味着我市精准防控“四害”工作迈入了更加规范有序的新阶段。

守护健康 多点齐头并进

分级管理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市卫生监督机构在全市推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根据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卫生许可审查和经常性卫生监督的评价情况,采用危险性评估的原则,每年将其卫生信誉度进行分级,然后根据不同级别确定相应的监督检查频次,对全市经营性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开展有效监督,构筑健康的守护屏障。截至9月5日,我市卫生监督机构已对本年度1081家公共场所(住宿业215家,沐浴业51家,游泳场馆4家,美容美发行业811户)进行了量化分级信誉等级评级,取得了良好效果。

重视心理健康服务。个人心理健康是公民健康素养是否达标的衡量标准之一,为保障全市各族群众的身心健康,2020年12月,我市出台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奠定了组织基础。

目前,我市共有社会心理服务专兼职人员440人,共建有沙盘室、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室等183个;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心理疏导、团体沙盘等活动,受益人数达到了40余万人次。

无偿献血成绩突出。“2006年以来,我市自愿无偿献血率达到100%,无偿献血人次数、献血量连续20余年持续增长,年供血量由最初的不足0.3吨到现在的1.3吨,实现了从义务献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根本转变,血液工作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对于该项工作的开展,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因表现突出,市中心血站体采科班组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

无烟机关成为表率。近年来,我市全面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不仅优化了办公场所环境,也保护了工作人员身心健康,同时带动全市市民增强了控烟意识,远离二手烟危害。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有243家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全市建设覆盖率达85.2%,预计今年年底我市将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健康素养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各行各业通过宣传栏、户外广告、新闻媒体、新媒体等渠道广泛普及卫生科普知识,同时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健康促进活动,近3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50%,提前达到新国标(≧23)。

生命至上 帮扶展现大爱

真诚关怀妇女儿童。2019年12月,市妇幼保健院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我市第一家集保健及医疗为一体的独立建制的妇幼保健机构。3年来,全市未发生1例孕产妇死亡,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低于全疆平均水平,孕产妇、儿童、妇女等各项保健服务指标均达到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要求,新生儿疾病筛查率持续在95%以上,市产前诊断中心成功获批,出生缺陷监测体系越来越灵敏准确。市妇幼保健院在保障全市母婴安全、提高全市妇幼保健水平、提升妇女儿童生活质量上持续发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不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的过程中,对于其他地州市在卫生健康方面的紧急求援,我市一向倾力相助。

今年8月,在接到自治区驰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以下简称“伊犁州”)的通知后,在市、区两级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以及我市4家医院和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的积极配合下,共派出4批共438名医务人员前往伊犁州,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我市中心血站先后接到了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石河子市中心血站请求支援血液的信函。市中心血站在向全体市民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后,总计献血量达到了168000毫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将继续以健康克拉玛依为工作主线,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健康需求,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时间:2022-09-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