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开幕
我市书法家王研充受邀为唯一基层发言嘉宾
陈晓丹

展览开幕式中,王研充受邀作为唯一一位基层书法家代表进行发言。图片由本人提供

活界碑 (隶书)

    作品介绍

    作品为隶书,名为《活界碑》,内容展现了“时代楷模”魏德友老人在新疆守边戍边的先进事迹

    创作感言

    作为基层书法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植根传统、守正创新,为人民书写、为时代创作

    8月16日,“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我市书法家王研充创作的隶书作品《活界碑》正式展出。

    这也是继2021年他的作品入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后,再一次入展国家重大主题书法展览,他也是第二次应邀作为嘉宾发言。

    本次展览共展出300余件作品,这些作品聚焦了10年来的我国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时代楷模”先进典型事迹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书法家们用翰墨纪录历史、讴歌时代、书写人民、赞美英雄。

    “家住路尽头,屋在边境旁,放牧为巡边,种田是站岗,五十七年的初心坚守,这样的生活从未改变。”王研充的书法作品展现了“时代楷模”魏德友老人在新疆守边戍边的先进事迹。

    展会开幕式中,王研充应邀作为唯一一位基层书法家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过和创作感受。

    “魏德友老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二连82岁的退休职工,50多年来,他坚持在裕民县萨尔布拉克草原上戍边,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他的先进事迹,多年来一直感动着我。”王研充说。

    王研充介绍,在探访魏德友老人,获取第一手资料后,自己被他始终如一、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震撼。他认真整理并撰写文稿,后经中国书协撰稿指导专家指导与修改,完成了创作内容。之后,又对书写内容、形式、情感的契合做了大量思考和尝试,对作品的字法、章法等方面进行了反复调整,经过十数日打磨,最终完成了这次创作。

    “通过这次创作,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书法工作者肩负的书写伟大时代精神的历史重任。作为基层书法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植根传统、守正创新,为人民书写、为时代创作。”王研充说。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旨在以书法篆刻艺术形式展现新时代的正大气象,将书法寄情抒怀的艺术表达方式与记言录史的社会功能相结合,文本呈现形式与时代表达内涵相融合,书家主题创作与社会生活相贴合,推出精品力作与展陈中国风格相契合,打造具有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的主题艺术盛宴。

时间:2022-08-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