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支撑经济稳中向好
——市区两级财税部门助力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郭雪梅 王姝 杨建峰

    数说成绩

    总体概况

    累计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2.8亿元,撬动项目总投资153.77亿元,重点支持了基础教育、市政道路、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高等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31个项目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4亿元,同比增长12.3%,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增长较快,共支出52.3亿元,同比增长14.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教育教学

    共支出13.7亿元,支持西南科技园小学、城南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势专业及特色学科建设等

    卫生健康

    共支出6.3亿元,完善医共体管理模式及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卫生应急救援能力

    社会保障

    共支出5.3亿元,提高失业保险金月标准至1710元,平均每人每月增加207元;兑现失业补助金,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每月发放1038元失业补助金

    文体旅游

    共支出1.7亿元,用于支持“三馆一站”等文体场馆及设施免费开放,支持推广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公益性文体艺术活动

    住房保障

    共支出0.7亿元,支持全市3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停车场建设、道路设施升级等

    助企发展

    落实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等减税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

    累计为3847家企业单位返还失业保险0.32亿元,并减免通行费0.1亿元,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

    今年秋季开学,家住克拉玛依区城南社区的周沐歌再也不用到南新小学“借读”,可以就近去新建好的绿雅小学上学,单程只需要10分钟时间。

    建成投用的绿雅小学可满足鑫辉花园、绿雅佳苑、融合家园、鼎诚嘉园等周边多个社区学生的入学需求。

    与此同时,城南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该学校的建成不仅将让周边社区的学生上学更方便,还将缓解其他学校学位紧张的情况。

    这是在面对新冠疫情、地方企业税收减少、高油价利弊交织等多重压力下,我市多措并举确保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让百姓得实惠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区两级财税部门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全力组织收入,兜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基本完成上半年收支任务,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良好支撑。

    紧追税源

    今年1—6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3.0%,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10%。

    这是今年上半年,在多重复杂因素影响下我市两级财税部门交出的财政税收“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积极做好政策储备、打好财税金融政策组合拳,助力经济稳定运行的努力。

    关键时期需要关键举措。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市财税部门密切跟踪重点税源和税种变化,按月分析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对石油石化行业税收的影响,确保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同时,市区两级财税部门还强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压实非税执收部门工作职责,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缴。

    为了稳定经济运行“基本盘”,我市还累计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2.8亿元,撬动项目总投资153.77亿元,重点支持了基础教育、市政道路、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高等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31个项目。

    先保民生

    每天上下班经过友谊路与昆仑路交叉口时,市民龙女士都会透过工程围挡板的缝隙,好奇地看看施工到什么程度。

    “待这段路修好之后,路面更加宽阔平整,地上的标线也清晰得多,一想到这些我就很期待。”市民龙女士笑着说。

    自今年4月起,我市对准噶尔路和友谊路部分路段进行改造升级。

    改造后,这两条道路的通过性、舒适度更高,排水、绿化、通讯、供热等管线工程也随之升级,一次性彻底解决路面老化、井盖周边塌陷、配套市政管线老化等问题。

    与此同时,市民还惊喜地发现,市区不少公交车站台也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直线型”改造成为“港湾型”,增设防风、保暖的封闭式候车厅。这样的改造不仅能让乘客上下车更安全、在恶劣天气中等车更舒适,还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休息空间。

    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今年市委市政府保持民生领域重点支出力度。

    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4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涉及助企纾困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增长较快,共支出52.3亿元,同比增长14.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其中,在教育支出方面,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共支出13.7亿元,支持西南科技园小学、城南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独山子第八小学等项目;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势专业及特色学科建设,加快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夯实新疆第二医学院办学基础等。

    在卫生健康方面,全市上半年共支出6.3亿元,完善医共体管理模式及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卫生应急救援能力。

    社会保障和就业也是今年我市支出的重点领域。上半年,市区两级财政共支出5.3亿元,提高失业保险金月标准至1710元,平均每人每月增加207元;兑现失业补助金,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每月发放1038元失业补助金。

    上半年,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对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支出1.7亿元,用于支持“三馆一站”等文体场馆及设施免费开放,支持推广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公益性文体艺术活动。

    在住房保障方面,我市共支出0.7亿元,支持全市3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停车场建设、道路设施升级等;在交通运输方面支出1.3亿元,支持公交运营补贴、民航市场培育、铁路运营补贴等领域,保障市民安全便利出行。

    助企纾困

    前几日,新疆创安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红英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提示信息:“您好,贵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条件,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留抵税额。”

    随后,该公司经过申请,449.78万元留抵退税款顺利到账,解决了资金紧张的困难。

    “留抵退税为企业注入现金流,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企业扩能增产和长期经营的信心进一步提升。”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6月,市区两级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等减税政策,并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通过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轻装前行。

    我市还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累计为3847家企业单位返还失业保险0.32亿元,并减免通行费0.1亿元,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

    “减税降费减轻了企业和个人负担,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减税降费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即使眼前困难再大,也要坚决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

    今年上半年,市区两级财税部门还积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纾困——

    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截至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776.9万元,支持22户涉农经营主体;支小再贷款15.68亿元,同比增长2.12倍。

    另一方面,积极用好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政策,通过完善“政银担811”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累计开展担保业务726笔,涉及2.45亿元。

    通过持续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施“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政策,惠及市场主体224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589万元。市区两级财税部门还充分发挥“产投基金”社会资本资金作用,加强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政策沟通、项目对接、信息共享,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融资方式,加大新能源、节能减碳等重大项目融资支持,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应对压力

    “尽管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全年财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对于市区两级财税部门来说,压力仍然不小。”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今年下半年,市区两级财税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安排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市两级财税部门将继续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及时分析税源增减变化情况,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积极助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引导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尽快投产见效,形成增量收入;继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分轻重缓急全面梳理支出需求,取消政策到期、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项目资金,挤出资金用于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发展。

    此外,市区两级财税部门还将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财政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加强资产出租、投资、处置管理,不断推动资产管理规范化。

时间:2022-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