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修共产党人“心学” 成可堪大用之才
——我市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培训综述
谷胜 闫永志

    6月15日,我市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正式开班。

    市领导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中青年干部要好学深思、怀德自重,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提升能力、担当作为,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要通过系统和综合培训,让每一位学员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参加培训的中青年干部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好此次“充电”机会,在政治理论、党性修养、业务知识、能力水平上努力实现新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本领,全力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组织生活 坚定信念

    “政治生日是个特别的日子,在入党的那一刻,我的人生被赋予了全新意义。我将继承发扬胡杨精神和克拉玛依石油精神,以忠诚、责任与汗水,唱响新时代克拉玛依之歌。”学员张充说。

    6月30日上午,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再次重温了入党誓词,并隆重地为6月份入党的7名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

    为了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效果,市委党校为培训班精心设计了以“油城往事——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全体学员来到新疆黑油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克拉玛依文博院(展览馆),通过聆听讲解、实地参观、浏览图片和实物等方式,重温了几代克拉玛依人为国家奉献石油能源、建设美丽家园的艰辛历程,对克拉玛依石油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进一步激发了传承光荣传统、勇担历史使命、促进油城发展的决心和斗志。

    学员崔莹说:“看到一幅幅震撼人心的老照片,让我近距离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通过这种培训方式,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初心使命,提振了大家担当作为的士气,我们一定握好手中的接力棒,努力书写我们这代人的精彩华章。”

    7月6日上午,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在大学城组织开展了“四微”学用活动。通过微党课、微朗读、微故事、微分享等一个个精彩的环节,使全体学员在精神上受到深刻的洗礼。

    “青年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名利观,树立更高的人生追求,避免落入消费主义陷阱、超前消费漩涡,牢牢掌好思想之舵。”在为同学讲述以“心中有戒不逾矩、严于律己守底线”为主题的微党课后,学员汪玉洁深有感触地说。

    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春明表示,开展“四微”学用活动,通过现场生动讲述,不仅使全体学员充分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伟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学员学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学员论坛 加深认识

    “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我认识到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只有提高自身本领,才能解决过河中的‘桥和船’的问题,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学员马艳说。

    “通过学习《之江新语》,我深刻领悟到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的最有效途径,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有针对性地系统学习,以及联系实际学习,才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员黄易说。

    7月4日,培训班开展了“学经典、悟经典、用经典”主题学员论坛活动。学员们不仅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选集》等经典著作,还学习了《礼记·中庸》《易经》等古文经典。

    活动中,16名学员进行了精彩发言,畅谈学习的认识和收获,推动学习培训不断走深走实。

    7月15日晚,培训班又开展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主题学员论坛。学员们通过观看专题片,分组开展研讨交流,对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分组讨论结束后,各组代表还向大家汇报了本组学员的研讨成果。第三组学员任士才在分享研讨成果时表示,“一把手”对一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作风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因此,“一把手”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监督。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定部署,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

    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围绕党风廉政教育进行的学员论坛,目的是为了引导全体学员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廉洁自律,要始终牢记“权为民用,纵然清风两袖,自当流芳百世传佳话;利为己谋,即便豪宅千顷,也会遗臭万年殃后人”。

    现场教学 拓宽视野

    7月6日下午,市委党校以“百业振兴,前景广阔的石油产业”为主题,组织培训班学员参观了克拉玛依一号井、101窑洞遗址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现场教学。

    通过在克拉玛依一号井、101窑洞遗址红色主题教育基地聆听讲解、实地参观,学员们被一代代克拉玛依人不顾戈壁荒滩漫天黄沙的肆虐,住地窝、吃黄土也要完成预定的指标任务,为国家奉献石油能源、建设美丽家园的艰辛历程所感动。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全体学员对油城历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传承光荣传统、勇担历史使命、促进油城发展的决心和斗志。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学员们在体验了国学礼仪、穿越封锁线、重走长征路等融趣味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互动项目后,更深切地感知了该中心为提升党群服务水平不断努力探索的创新精神。

    7月15日,市委党校组织培训班全体学员又深入乌尔禾区智慧能源服务云中心、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国防班组”、“西部乌镇”、乡村振兴馆等地,通过实地观摩、聆听讲解、现场交流等方式开展现场教学,在实践中悟真知、守初心、提能力。

    在乌尔禾区智慧能源服务云中心,学员们跟随讲解员走进各个展厅,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体验区的参观交流中,深切体会到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对优化电价结构、服务本地群众、形成招商优势、助力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在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站采油四班,在听取班长李荣辉带领22名复转军人一起打造“国防班组”,从作业区曾经的“淘汰羊”变为今日的“领头雁”后,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油田员工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基层建设成弘扬石油精神的高地、提质增效的中心、履行责任的基地的丰硕成果。

    在乌尔禾镇,学员们深入了解了“西部乌镇”乡村振兴项目,深切感受到乌尔禾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持续增加当地村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

    以赛促学 活跃思维

    为在班级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7月16日晚,培训班举办了以“忆党史颂党恩”为主题的党的知识抢答赛暨诗歌朗诵比赛活动。

    在抢答赛必答题环节,4个参赛队伍均拿到了本环节的满分,充分显示了学员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深厚的理论功底。

    在其后的抢答题和风险题环节,各参赛小组也是争先恐后、难分伯仲,现场气氛既快乐又紧张,既严肃又活泼。

    在诗歌朗诵板块,各组学员用时而激情奔放、时而和风细雨的演绎,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壮丽画卷,表达了对祖国、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

    比赛结束后,培训班全体学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视频新闻报道。学员们表示,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踔厉奋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7月21日晚,经过充分准备,培训班“勤思辨、勇作为”主题辩论赛拉开帷幕。

    围绕“思而后行更重要”的观点,正方一辩引用《论语》和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论述,并结合近代中国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历史经验,论证“思而后行”的重要性。反方一辩则围绕“行而后思更重要”的观点,先后运用老子、鲁迅、陶行知、歌德等古今中外的名人格言进行论证。双方辩手丰富的论据、严谨的论证,使辩论赛从一开始就深深吸引了全体学员的注意力。

    在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阶段,双方辩手也思路严密、妙语连珠,充分反映出学员们丰厚的知识积淀和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强身健体也是干部培养的重要方面。为了增进学员交流,丰富广大学员的课余文化生活,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了多项文体活动,比如足球赛、羽毛球赛等。同时,临时党支部还积极引导学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文体活动,包括课外阅读、打乒乓球、篮球、健步走等。学员王旬毅表示,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既锻炼了身体、锤炼了党性,又活跃了学习氛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本届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一定好好珍惜本次培训机会,坚定理想信念,学好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为克拉玛依城市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2-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