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奋力绘就法治克拉玛依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依法治市成果综述
郝建美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 (本报资料图。市人大法工委提供)

首批聘任的检察官助理在对辖区餐饮行业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工作。 (本报资料图。本报通讯员 游成永摄)

市政务服务中心优化服务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本报资料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开展《民法典》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讲解《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物权等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疑惑。(本报资料图。市司法局提供)

    

    绿水穿城、繁花似锦、社会稳定、百业兴旺,这是今天克拉玛依的幸福生活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觉把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各个领域,系统谋划和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牢牢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绘就法治克拉玛依新画卷。

    科学立法

    夯实法治克拉玛依根基

    今年5月27日,全疆第一部关于社会信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克拉玛依市社会信用条例》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该条例的出台,将对规范社会信用管理、保护社会信用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诚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标志着克拉玛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良法善治方能绘就克拉玛依市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底色。科学立法是依法治市的前提和基础。

    2016年3月3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2017年,我市制定出台了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克拉玛依市城乡规划条例》,在法治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我们必须确保每个立法项目都能充分反映民众利益,都能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法规的根本宗旨。为增强地方立法的科学性,在法规制定过程中,克拉玛依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紧紧把握提升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法规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等各个环节,综合运用立法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实地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立法建议和意见。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疆率先建立了立法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推进了民主立法。

    6年来,随着《克拉玛依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克拉玛依市城乡规划条例》《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克拉玛依市大风灾害防御条例》《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克拉玛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克拉玛依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克拉玛依市社会信用条例》等一部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一个个法律空隙被及时填补,夯实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坚固基石,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其中,《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最具有克拉玛依地方特色,该条例的实施,对弘扬传承石油文化、丰富城市精神内涵具有重要意义。《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克拉玛依市大风灾害防御条例》受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

    “《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后,不拴狗绳遛狗的人少了很多,在小区散步也更安全了。这是与我们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现在有了我们自己的法规来规范,特别好!”市民李静说。

    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设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很多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一直以来,克拉玛依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市的要求落实到全市工作各个领域,坚持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早在2016年就率先在全疆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考核制度,并制定落实了《克拉玛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提升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今时今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已成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行为准绳。

    “以前办理这项业务至少要两天时间,现在只要线上提交资料,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15分钟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又快又方便。”近日,我市某商贸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完公司经营范围变更手续后高兴地说。

    这样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源于我市坚持在简化程序、依法管理、贴心服务等方面发力,大力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2018年,克拉玛依利用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的

契机,将服务型政府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医疗服务等一批改革举措,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这也是克拉玛依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去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针对办事企业、群众的难点问题和高频办理事项,公布了10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和指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将“减证提速”“证照分离”作为推行商事登记改革的着力点,建立以申请人为中心的服务机制,优化市场准入的营商环境。2021年,克拉玛依实现营业执照“即时办”。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率已达98%,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的目标。

    在推进克拉玛依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法治为其注入了强大动力,确保了经济社会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2020年8月21日,我市就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新疆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良好环境,克拉玛依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家、创业者投资兴业的热土。克拉玛依市场主体数量也由2018年年初的34363户,增长到了2021年年末的41126户。

    各级政府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今年4月1日,《克拉玛依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正式施行。从此,克拉玛依以行政立法监督行政执法,依规加强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该办法的实施,进一步彰显了克拉玛依促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心,我市以法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步履更加坚实有力。

    公正司法

    护航社会平安和谐

    依法治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治克拉玛依建设的基本要求。

    “坚定不移践行检察为民,准确把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是推进司法公正的重要体现。”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坚持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做实功,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学好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首次信访院领导包案制度,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对有争议或影响性案件,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设立社区“红助理法律服务站”,推行“金管家+红助理”工作机制,兑现“检察为民办实事”承诺,将“一站式”检察服务搬到居民家门口;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专项行动、“护蕾行动”,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助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等创新做法和有效举措,切实维护克拉玛依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以来,在最高检发布的60项案件质量重点指标中,克拉玛依有35项指标位于全疆前三,13项指标位居全疆第一。

    推出导诉、绿色通道等服务,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全覆盖;将“万人成诉率”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与多部门共建多元解纷机制,诉前化解纠纷8643件;在社区、乡村设立120个法官工作室,安排法官定期下到基层开展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克拉玛依全市法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及时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呼声,主动把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案件,不断提高司法质效,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2017年—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3985件,审执结62676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73.04%、75.35%。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西北地区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平台和“知识产权法庭互联网+巡回审判服务点”在我市建立,开创了全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局面。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依法治疆重要内容,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将依法治市要求落实到公安工作全过程,为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连续6年,克拉玛依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全破。

    2020年5月8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成立后,克拉玛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市反诈中心累计派发预警数据12.3万条,及时为市民避免经济损失630.5万余元,反诈劝阻成功率达到99.9%,有效守护了市民的“钱袋子”。

    全民普法

    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举办宪法法律知识讲座362场次、发放《民法典》书籍5万余册、提供法律咨询1426人次、新建法治主题公园4个……这一个个数字,是去年克拉玛依普法工作的生动缩影。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克拉玛依坚持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普法治理工作,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法律服务保障、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等工作扎实推进,通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培训内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发动“草根宣讲团”“法律明白人”的作用,深入社区、企业进行法治宣传,根据不同群众需求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成人仪式中设置专门法治教育环节,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格局等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全体市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进了社会治理法治化,在全市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全市112个社区(村)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了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同时,克拉玛依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克拉玛依建设。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将普法融入执法司法的全过程;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街道社区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针对不同群众的法律诉求,派遣法律专家或精通法律的党员干部不定期进行法律知识专项宣讲……一系列措施的大力开展,有效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法治克拉玛依建设加快推进。

    “普法工作已经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了各部门的‘合唱’,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全面形成,法治理念如春雨般浸润在了克拉玛依市民心中。”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5月29日,中央政法委批准克拉玛依市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这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克拉玛依市社会治理工作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有赖于法治赋能;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在新的起点上,克拉玛依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用法治之笔描绘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2-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