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老住户”乐享“新生活”
——克拉玛依区《实施城市更新 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老旧小区改造篇
张洁英 刘鉴德 周恒毅

胜利小区内,居民在刚修好的健身区锻炼。

改造后,油建南小区内的道路十分平整。

国光小区改造后的新面貌。

本版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光明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修补单元门前的石阶。

长征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挖掘消防管道的管沟。

本报资料图

长征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施工。

天池南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为道路加铺沥青。

    

    老旧小区这样改

    老小区面临问题

    基础配套设施日渐老化破损,地下管道老化、路面下陷破损,停车泊位严重不足,消防栓配置不足,建筑物立面破损脏污,楼宇缺少外墙保温

    项目改造内容

    对于续建改造项目

    将修缮室外系统管线、翻新道路路面、改造室外活动场地、新增室外非机动车充电桩

    对于新建改造项目

    进行小区主路及宅前道路面改造,屋面防水改造,增设建筑单体外墙保温,更换公共区域门窗及室外水、电、暖等系统

    为了使城市建设有质感、人民生活有温度,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实施了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其中包括对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2个续建项目和3个新建项目)。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克拉玛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联合专营单位、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共同制定方案,重点围绕“增设施、补空间、提品质”三方面实施改造。

    该项目自2021年12月底开始谋划,并向上申报,同步完成了改造意愿征集、前期实地走访、改造政策宣讲、组织申请可研批复和开展方案座谈等前期工作。

    截至目前,续建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于8月20日竣工验收;新建项目将于本月中旬开工,预计于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项目所有改造内容。

    精准定位问题

    集中进行解决

    由于建成时间早,原建设标准相对较低,老旧小区一直面临着各种基础配套设施日渐老化破损,地下管道老化、路面下陷破损,停车泊位严重不足,消防栓配置不足,建筑物立面破损脏污,楼宇缺少外墙保温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也严重威胁着居民的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以上问题,区住建局利用此次改造契机,结合资金到位情况及各小区民意调查结果,确定了具体整改方案。

    对于国光小区、光明小区等续建项目范围内的10个小区,本次改造将修缮室外系统管线、翻新道路路面、改造室外活动场地、新增室外非机动车充电桩。

    对于新建项目范围内的23个小区,本次改造将进行小区主路及宅前道路面改造,屋面防水改造,增设建筑单体外墙保温,更换公共区域门窗及室外水、电、暖等系统。

    盘活社区资源

    惠及社区居民

    据该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改造还将通过居民让渡公共收益和利用闲置资源等方式,为老旧小区改造注入更多新活力。

    居民让出公共区域后,部分社区将引入第三方企业,加装智能信报箱、智能广告宣传屏、智能烟感设施、非机动车充电设施等智能设备,为居民收发快递、获取信息提供更多便利。

    对于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本次改造将把小区内闲置的非机动车车棚改造为小区便民服务超市,进一步完善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将把小区内闲置的门球场改造成停车场,解决小区停车困难等问题。

    接下来,区住建局将继续倡导“政府为主、居民为辅”的出资方式,在充分征求各小区居民改造意愿的基础上,优先将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纳入本年度政府城市更新改造计划。同时,区住建局还将调研选取个别小区作为示范样板,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改造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居民感觉 挺不错

    惊喜!

    国光小区居民:小区道路路面平整了、楼栋外墙粉刷了、停车位增多了

    暖心!

    光明小区居民:小区内诸如井盖塌陷这样的小问题都解决了,很暖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为民着想、为民服务的好事,现在,我们小区的环境大变样了。”克拉玛依区国光小区居民孙女士竖着大拇指,对此次改造称赞不已。

    据孙女士介绍,她所居住的小区处于老城区中心地段,建成时间早,原来,小区内部存在道路磨损严重,楼体外墙墙皮脱落、破损等问题。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后,她发现小区陆续完成了重铺路面沥青、铺设道板砖、粉刷外墙、增设停车位等诸多改造,小区存在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解决。

    与国光小区相邻的光明小区,同样也是改造的对象之一。

    光明小区居民左国盛说:“以前,我家楼侧道路上有一处井盖的周围凹陷严重,雨天容易积水,平时容易绊人,每次有人驾车路过时,都要绕开避免颠簸。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内这样的细节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感觉很暖心。”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使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居住环境,部分小区内原本坑洼的混凝土行车路面,现在都已更换为沥青铺装路面,行车噪音减小;人行道上破旧的彩砖也由漏水性更好的仿石砖代替;消防通道均用醒目的黄色标线清晰标绘;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内道路也进行了拓宽。

    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改变,解决居民们生活中看不见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是此次改造工作的重点。

    “我们小区的下水管道普遍存在易堵、不易清通等问题。听说这次还下挖改造了管线,相信以后大家再也不用为这些琐事发愁了,真是‘改’到了居民心坎儿上。”长征小区居民龙辉说。

    据施工人员介绍,长征小区的更新方案中,还新增了海绵城市专项建设内容,施工人员将通过下凹路沿石边缘绿地、绿地内增设滞留带、增设雨水口、增设路沿石开口、改造下沉式树池等方式,增加绿地可调蓄容积,延长雨水下渗时间,将长征小区打造成一个宜居的幸福家园。

    此外,为降低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该项目于去年冬季就已做好谋划与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选择今年暑期期间开工,并加快施工进度,是为了减少对学生出行造成影响。

    施工前,区住建局联合各街道、社区提前张贴安民告示,做好施工安排,尽量保证施工与居民作息时间一致,以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

    改造计划 早知道

    据克拉玛依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克拉玛依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4个街道55个小区,占该区小区总数的38%,涉及楼栋约1386栋,户数约43354户,建筑总面积约246.61万平方米。

    2022年,该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包含2个续建项目和3个新建项目。目前,续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本月中旬完工;新建项目已于本月陆续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中旬完工。

    按照相关计划,该区将在“十四五”期间,按照“先基础、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的改造原则,对55个老旧小区进行小区公共区域基础类改造,并逐步完成改善类及提升类改造工作。

    2021年12月,国光小区作为我市老旧小区示范样板通过自治区考核组的验收。改造后的小区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社区服务配套、管理规范有序,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较好地引导居民参与到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中来。

    据了解,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民生工程,克拉玛依区政府已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累计投入约2亿元,重点对老旧小区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包括改造系统管线、完善消防通道、拓宽小区主路、规范停车位等。

    该区住建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说,老旧小区改造应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需要小区居民们共同参与,希望居民能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施工配合、工程监督和后续管理工作,他们也将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居民携手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时间:2022-08-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