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薪火相传 接续奋斗
——克拉玛依市2022年中青班赴井冈山异地集中培训纪实
胡伟华

    实 践 课

    在茨坪旧居微弱的灯光中,大家感受到了毛泽东“坚定执着追求理想”的力量;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大家明白了“不畏牺牲坚定信仰”的大无畏气概;在黄洋界“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历史里,大家读懂了“依靠群众求胜利”的意义

    党 史 课

    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中国工农红军建立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峥嵘岁月,全面掌握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形成的建党、建军、建政和土地革命经验

    政 治 课

    在革命烈士陵园,面对鲜红的党旗,学员们郑重高举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瞻仰革命圣迹、体验现场教学、品读革命家书、红歌传唱、现场对话、交流心得……革命先辈为主义而牺牲,为人类得解放的壮举和精神,让学员们肃然起敬

    在湘赣边界,有一座巍巍莽莽的大山,山岳雄奇、层峦叠嶂。它就是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90多年前,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探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来到这里,在短短两年零四个月的艰苦岁月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革命道路。

    7月26日,克拉玛依市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结束第一阶段学习后,来到井冈山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异地集中培训,在中国革命的摇篮接受思想淬炼、党性锻炼和实践历练,在中国革命的圣地汲取红色养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7月27日上午,中青班在在井冈山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简短而郑重的开班式。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斌代表培训承办方致欢迎辞,市委党校带班教师公玉琪代表培训主办方作开班动员。

    随后,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依托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学员们通过专题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等系列课程,在深入实地触摸历史、涤荡心灵中,进一步坚定信仰、锤炼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达到了升华思想、提高境界、鼓舞斗志的目的,学习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一堂生动鲜活的

    实 践 课

    雄伟的罗霄山脉由北往南绵延在湘赣两省边界,北连湖北,南接广东,井冈山就位于其中段的万洋山脉的主峰区。曾经这里峰峦如簇,林木遮天,交通闭塞,人烟稀少。但也正是它,在白色恐怖最为严重的岁月,以其深厚的怀抱接纳了幼小的红军,并以顽强的生命力,在重重艰险中卓然挺立,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了奇迹。

    过去,大部分学员对井冈山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书本、影视作品上。但在这7天时间里,50多名中青班学员穿上印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字样的班服,沿着先烈的足迹,在实践中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通过不断学习和深入实地,在茨坪旧居微弱的灯光中,大家感受到了毛泽东“坚定执着追求理想”的力量;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大家明白了“不畏牺牲坚定信仰”的大无畏气概;在黄洋界“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历史里,大家读懂了“依靠群众求胜利”的意义。

    随着教学的持续开展,中青班学员们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逐渐从模糊变得清晰,从抽象变得具体。学员焦萍说:在艰苦斗争的纷乱年代里,革命斗争必胜的信心从哪里来?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有了更加明确和深切的答案,那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驱动着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民族伟大复兴。今后,我要用“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时刻激励自己,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堂不忘初心的

    党 史 课

    心怀凌云志,今上井冈山。从7月26日到8月1日,中青班的学员们重走红军路,高唱红军歌,倾听红军故事,重温峥嵘岁月,用心缅怀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创建过程中,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井冈山精神。每一名参与此行的学员都深深感慨,井冈之行,让他们感受多多,收获多多,成长多多。

    专题教学中,从“八七会议”到“秋收起义”,从“引兵井冈”到“三湾改编”……受邀而来的多名教授在课堂上为学员们全方位讲解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系统讲授了井冈山道路的形成和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让学员们重温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中国工农红军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峥嵘岁月,更加全面地掌握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形成的建党、建军、建政和土地革命经验,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井冈山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的作用。

    现场教学中,在黄洋界保卫战哨口、毛泽东旧居,学员们感受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的思想伟力;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感受到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黄土一抔魂”的血雨腥风和“生是中国共产党人,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慷慨悲壮。

    从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中,学员们不但汲取了红色营养,点亮了信仰之光,还敲响了奋进新征程的鼓点。学员王旬毅说:重温这段红色记忆,通过观医院、访旧居、瞻先烈,让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接受洗礼、情感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憾,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是伟大而永恒的,不但不会被岁月的风尘所遮蔽,而且会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一堂坚定信仰的

    政 治 课

    苍松翠柏,杜鹃啼血。7月29日,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抬着花圈,缓步拾阶向上,向曾经在这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致敬默哀。

    烈士陵园内,黑色大理石上镌刻着15744名井冈山根据地革命烈士的英名,但当年两年多的战斗岁月里,牺牲的烈士人数有4多万人,更多的烈士连名字也未能留下。可以说,这块红色革命根据地浸透了烈士们的鲜血。

    信仰从来都不是说在嘴上,它有高远的意境,却又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中。井冈山的7天,学员们都沉浸在这样一个又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里:朱老总放弃月薪2000元大洋的少将旅长的光明“前途”,走上月供“一块五”、每天5分钱伙食费的井冈山,只为星火燎原;还有一大批来自名校、出身黄埔的“天之骄子”,他们本可玉食锦衣,却选择向死而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意志坚定、矢志不渝?是什么力量让他们义无反顾、视死如归?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在革命烈士陵园,面对鲜红的党旗,学员们郑重高举右手,又一次重温了入党誓词;晚上,大家唱起了红歌,《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映山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十送红军》《走向复兴》……闪烁的红星,历史在聆听,峥嵘的岁月,如澎湃的歌。

    瞻仰革命圣迹、体验现场教学、品读革命家书、红歌传唱、现场对话、交流心得……7天的学习安排紧张而且充实。无论是红色课堂里的专题教学;还是革命先辈后人讲述的真实故事;无论是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小井红军医院的现场教学,还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等纪念场所的景仰之旅,烽火连天的岁月已经写进历史,但革命先辈为主义而牺牲,誓将青春酒热血,只为人类得解放的壮举和精神,都让学员们肃然起敬。

    7天的行程很短,但小组讨论时,学员们想要表达的心声却有很多。大家表示深刻体会到革命成果来之不易,作为后辈,革命精神不能丢,更要传承和发扬。作为中青年干部,将以更高远的理想、更朴素的情怀、更踏实的作风、更自律的态度投入日常工作、投入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继续艰苦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7月31日下午,中青班举行了井冈山培训阶段的结业仪式,带班老师岳春燕、公玉琪和井冈山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教师王鹰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8月2日,中青班在上海启动了第二阶段的异地集中学习。

时间:2022-08-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