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国粹传承刘永强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陶宏宇

    一腔热爱

    刘永强出生于江苏一个书香世家,他从小就喜爱书法,并立志做书法艺术的传播者。大学毕业后,他从事了6年多的美术书法教学工作

    潜心研究

    2009年,刘永强入职市群艺馆(现已更名为市文化馆),潜心研究书法创作。2015年起,他连续3年在克拉玛依发起“蒲公英计划”书法教师公益培训

    精品涌现

    2021年,在自治区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工作会议上,我市8件入选创作扶持项目,1件入选奖励项目,获得扶持、奖励经费共计102.5万元

    信心满怀

    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视察时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进一步增加了刘永强传承国粹的动力

    市文化馆的一间书法工作室里,佳茗飘着缕缕清香,砚台里的墨汁色泽晶亮……刘永强举笔如行云流水,又一篇佳作呈现眼前。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祖籍江苏省沛县的刘永强,从小就喜爱书法,并立志做书法艺术的传播者。

    刘永强2003年大学毕业,彼时,克拉玛依正在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让刘永强看到了这座城市蓬勃的艺术发展前景,他来到了克拉玛依双语艺术学校担任美术书法教师一职,开启了6年多的美术书法教学工作。

    2009年,得知市群艺馆(现已更名为市文化馆)在组织招录考试,他果断报考并成功入职,开始潜心研究书法,同时,他也在不断思考“何为书法?”以及“书法何为?”

    同年,“中国书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这激励了刘永强进一步弘扬书法文化的心,他开始开设公益书法培训课程,并坚持至今。2015年至2017年,他连续3年在克拉玛依发起了“蒲公英计划”书法教师公益培训,推动书法进课堂,致力于让更多学生爱上书法。

    2021年,在国际禁毒日活动中,刘永强创作的书法作品《禁毒赋》被禁毒主题公园书画展馆收藏,并获颁“馆藏证书”,除此之外,他的作品、论文发表在《艺术教育》《东方美术》《拓展书法》《美术报》《文化大视野——全国群众文化、图书、博物论文集》等刊物上。

    “每个时代都有文化的烙印,书法也要有时代性。”刘永强作为文艺工作者,坚持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踏响文艺作品与时代同步伐的足音。

    和刘永强并肩同行的,还有我市的众多文艺工作者。2021年,在自治区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工作会议上,我市8件入选创作扶持项目,1件入选奖励项目,获得扶持、奖励经费共计102.5万元。

    近年来,自治区文联聚焦“兴文化”,坚持“出精品”,带动艺术大普及,广泛开展文艺采风活动,推动文艺创作,多措并举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鼓舞大家做文化润疆工作的引领者、推动者、践行者,促进了文化艺术工作发展,各文艺门类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视察时指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并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刘永强和许许多多文艺工作者的热忱,他说:“接下来,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地搞创作,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时间:2022-08-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