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打造数字新疆的“克拉玛依样板”
——我市打造数字克拉玛依纪实
青山 兰天 加依娜·哈里木拉提 刘红伟

2021年11月,市民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事项。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从2018年起,我市将“数字政府”成果全面应用于“放管服”改革各个方面,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本报资料图,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浩然 摄)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天空之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渲染文件。(本报资料图,本报全媒体记者蒋剑 摄)

4月19日,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工地上,1号机房(白色圆环)率先竣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其余各机房也将于年内建成。(本报资料图,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浩然 摄)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巴霍巴利王》《灵笼》等知名影视剧的部分渲染服务,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中完成;全市98%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00件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在全疆率先开发建设了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解决了“干部围着表格转”的问题;一个公众号,就可免去看病就诊挂号预约、排队缴费的麻烦……

    如今的克拉玛依,处处可见数字化发展的生动局面,这座曾以石油闻名的城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力打造数字新疆“克拉玛依样板”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建设数字政府

    提升行政效能

    数字化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手段、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充分运用数字经济优势,加快推动以“数字底座”为基础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数据互联互通、城市智能治理、产业协同发展等数字政府平台,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的克拉玛依实践。

    在建设数字政府的过程中,我市不断优化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电子政务外网横向到边(到每个部门)纵向到底(到每个社区)全面覆盖;依托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构建统一的“政务云数据中心”,实现集约化管理的同时满足各部门和各专业的应用需求,避免了分散重复建设和资源与投资浪费;建立数据采集、存储、维护和应用的标准,搭建了基于云服务的信息资源目录,实现数据的动态更新,探索形成了标准体系和共享交换制度。

    截至目前,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升级了“人口库”“法人库”“诚信体系库”“空间地理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初步形成新型智慧城市数据底座;开发设计了“市域综合治理智能综合平台”“一张图”等10余个重点项目并落地建设。

    “我市通过打破‘信息孤岛’,消除了‘数据烟囱’,使各项数据共享更开放。”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2018年投用以来,已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减负“一张表”、商事制度改革、诚信体系建设等十多个跨部门重点应用、25家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数字政府的建设,正推动我市的“放管服”改革发生着深刻变革,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如今,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克拉玛依“办事快”早已是大家的共识。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电子营业执照时,从申请注册到领上执照,克拉玛依市圣腾鸿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胜只用了一个小时。而且,在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区,全程有人为他指导操作,注册过程中也没有收取任何纸质材料。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从2018年起,我市将“数字政府”成果全面应用于“放管服”改革各个方面,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超级APP建设,全面推开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纳税、住房公积金、医疗服务等一批改革举措,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按照事项名称统一、设定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等“八统一”原则,累计公布五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网上可办事项达两千余项,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事项近两千项,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我市还建成了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全程无纸化+电子营业执照”的“零跑趟”办理模式,全面推广“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在审批中取消了非法定、重复提交、可以印证的材料,实现“26证合一”。

    如今,我市数字政府服务场景不断丰富,超过98%的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自助办”,107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86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07项区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压缩至4个,开办时间全流程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实践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肯定,“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成为大督查通报的典型经验做法之一,这也是全疆唯一受到通报表扬的地州市级经验做法。

    发展数字经济

    赋能转型动力

    如果把新疆各地州市的数字经济成果变成“成绩单”,那么,克拉玛依市的成绩名列前茅——这里建成了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等5座数据中心,形成算力中心产业集群;建成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拥有为2200余家企业提供云服务的全疆首朵“企业云”,有效促进了企业降本提效。

    这些成绩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市委紧紧抓住国家战略机遇,乘“云”而上,千方百计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动我市成为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

    走进新疆“天山云谷”核心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一座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巨型圆圈造型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即将正式投产运行的碳和水冷数据中心。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在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之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先后建成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自治区灾备中心4座数据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西北地区第一条获批的直达北上广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开通,这相当于给园区搭建了一条直达因特网的信息高速公路。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克拉玛依已具备承载我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并正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前店后厂”算力基地,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数字产业化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已成功引入浪潮集团、海康威视、上海艾特海浦、江苏蓝海彤翔等160余家信息技术类企业和项目。

    在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的一间机房,上千台渲染设备日夜不停“嗡嗡”作响,闪着指示灯。这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目前已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部署渲染节点达20000个。这意味着,克拉玛依已成全国乃至全球影视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

    更让人期待的是,克拉玛依引入中科天极、新疆天链等企业落地,并与中科星图等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各方将携手合作,致力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商业航天产业中心,建设千亿级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推动克拉玛依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对于克拉玛依这样一座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要支柱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来说,产业数字化显得尤为紧迫。

    目前,油田员工通过中控指挥中心的操控台,就能发现远在数百公里外的气井井温异常,前后不过10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在新疆油田公司,利用数字技术纵览东西、决策千里之外,实现提质增效,让老油田焕发出新活力,已成为常态。

    同时,以新疆油田公司为代表的驻市央企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已走在前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新疆油田公司“数字油田”项目进展顺利;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国内炼化行业首先实现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与装置投产同步;我市超过90%的石化生产企业应用了过程控制系统或分散式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控制。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我市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大动力,成为引领城市科学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构建数字社会

    便捷百姓生活

    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不仅为克拉玛依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架起了“高速公路”,也让百姓切身感受到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看病难是群众普遍关注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健康克拉玛依建设实施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不断加快卫生健康数字化建设,方便广大市民群众就医保健,着力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点、堵点问题。

    2020年3月,市中心医院完成了我市首家单体互联网医院建设;2020年6月,我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完成了基本功能建设;2020年7月,我市4家公立医院全部正式入驻该平台;2020年8月3日,市中心医院和独山子人民医院获批成为自治区首批互联网医院。2021年,我市在全疆率先实现了二级以上医院互联网医院全覆盖。

    68岁的王淑芬,在家自行做艾灸时,没把握好时间,烫伤了皮肤,但行动不便的她不方便去医院就诊。王淑芬的家人得知后,通过克拉玛依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护理咨询门诊进行问诊,多次咨询皮肤烫伤后护理方法,线上护士对其进行专业的远程指导,解决了王淑芬皮肤护理的问题。

    “现在太方便了,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不用出门就能看病。”王淑芬现在逢人就夸这项“互联网护理咨询服务”。

    “互联网医院最大的优势就是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与实体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和业务联动,将医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打造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区域一体化的就医服务模式,最大限度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课题负责人蒋元文说。

    让百姓深刻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的,还有我市的信用体系建设。今年初,因为信用良好,绿源肉联有限责任公司从银行申请到了3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顺利渡过了经营危机。

    目前,我市诚信企业不用担保就能申请贷款、信用好的市民能通过“信易玫瑰”APP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商品、信用分值高的建筑企业能在投标中占据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打造“信用克拉玛依”为目标,探索建设城市信用体系,积极构建了当时全疆唯一一个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此后,我市相继建立了联合惩戒系统、信用大数据平台、政务诚信平台和社区诚信平台,形成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联合征信、信用数据管理、信用监管、信用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同时,围绕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失信惩戒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市又相继出台多项政府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制度,推动形成了由行业部门发起黑名单、各相关行业部门根据联合惩戒备忘录开展惩戒的闭环工作机制,极大促进了我市诚信治理水平的提升。

    曾经,种类多、重复多、频次高、填报口径不一致、数量繁多的报表消耗了基层干部的大量精力。为了将基层干部从“表格”中解放出来,2017年,我市开始探索基层减负有效路径,并着手探索开发“基层一张表”系统。

    2020年5月,我市成功开发建设了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将过去11个基层采集数据平台整合起来,贯通了全市26个部门,实现了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其中,近90%的数据实现了完全共享,在基层减负、民生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系统已汇集克拉玛依市26个部门在用数据,在全市112个社区(村)运行。

    去年11月,我市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从全国2000余件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届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并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佳案例”。

    “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极大减轻了我们基层工作者的负担,充分解放了我们的手脚,让我们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升,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我市雅典娜社区党委书记袁京说。

    造福人民,是数字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克拉玛依”的样板效应,已经深刻阐述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获得感。

时间:2022-08-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