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克拉玛依市:“全岗通”提高社区办事效率
郝建美 姜成炜

 

    编者按

    由本报全媒体记者采写的《克拉玛依市:“全岗通”提高社区办事效率》在《今日新疆》2022年第12期刊发,梳理了我市“全岗通”机制的逐步推进脉络,呈现了该机制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方面发挥的作用。

    “全岗通”工作机制通过全面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综合能力,使社区工作者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从“一岗制”转变为“全科制”,努力实现社区业务一人通办、居民事务一次性办结。

    从试点实施,到全面推行、丰富完善服务模式让社区治理更贴近民意,再到业务培训如火如荼……随着“全岗通”工作机制的推行,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沟通更通畅、办理更高效的服务。

    今天,本报转载此报道,从“全岗通”工作机制这一切面,展示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的成果。

    “现在到社区办理业务太轻松了,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办理多项业务,跑一趟就能办完。”这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城南社区居民熊艳丽的感慨。

    熊艳丽前往社区办事大厅办理生育服务证时,接待她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她的需求后,并未让她去找计生窗口工作人员,而是熟练地帮她办理起了材料审核、拍照复印等业务。不到10分钟,生育服务证就交到了她手里。工作人员还细心地向她讲解了入院报销、婴儿医疗保险购买等业务的办理流程。

    熊艳丽享受到的优质服务,源于克拉玛依市全面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这一机制让社区居民办理事务更加快捷高效。

    “试”——

    先行实施见成效

    以往一个社区干部只需负责几项业务,居民有需求只能向对口的业务干部寻求帮助,这就可能导致群众前往社区办事,找不对口业务干部而跑多次的情况发生。

    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2021年,克拉玛依市以提升基层干部服务能力为突破口,探索推行了“全岗通”工作机制。该机制是通过全面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综合能力,使社区工作者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从“一岗制”转变为“全科制”,努力实现社区业务一人通办、居民事务一次性办结。

    2021年7月,“全岗通”工作机制开始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城南社区试点实施。

    该社区通过梳理业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社区干部履职能力,使社区工作者迅速成为服务能手,实现了办事大厅只要1至2名工作人员就可以完成居民基本业务办理服务。

    “‘全岗通’工作机制的实施,提高了社区办事效率,让更多社区工作人员从长时间坐班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从事其他为民服务工作。”驻城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夏永和说。

    据统计,实施“全岗通 ”机制以来,该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入户频次大大增加。截至目前,该社区已为居民累计办理各类业务2350余件,入户收集解决困难1348余件。

    “推”——

    丰富完善服务模式

    在“全岗通”取得良好试点效果的基础上,2022年克拉玛依市逐步在全市各社区(村)统一设置了“全岗通”服务窗口。如今,走进社区(村)服务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全岗通”综合服务台。

    面对来访群众,值班工作人员会主动提供办事咨询、材料收集、业务办理、结果反馈“一条龙”服务。

    为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克拉玛依市在“全岗通”推行中实行了首问责任制,由“全岗通”工作人员负责全程跟进居民办理事项,对于当天无法办结的事项,统一实行代办、代理、代缴。

    此外,随着“全岗通”的全面推行,各社区(村)还丰富完善了“全岗通”服务模式,进一步激发了社区治理活力。社区的办事效率更高了,已经成为众多克拉玛依市民的切身感受。

    近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第十八社区针对居民反映停车位太少问题,及时规划新增停车位156个。居民吴冬玉说:“社区干部很尽心 ,我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第十八社区党委书记徐玲玲说,社区党委依托“全岗通”工作机制,不仅打造了“全科社工”式的干部队伍,还在“全岗通”解放社区人力基础上,组织更多社区干部下沉网格,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在矛盾化解、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成效,让社区治理更贴民意。

    “学”——

    提高干部履职能力

    “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协同有关部门、街道和社区积极举办了‘全岗通’相关业务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截至目前,已举办‘全岗通’专题培训班16期,参训754人次。”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斌说。

    “全岗通”服务模式要求社区干部成为一专多能、全岗都通的“全科社工”,这也对他们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克拉玛依市广泛开展了“岗位练兵”、基层干部培训班、结对帮带、轮岗学习等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全科社工”队伍。

    “推行了‘全岗通’后,乌尔禾区政府各行管部门每周都会对我们开展定项培训,现在我为居民服务更得心应手了。”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干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党支部副书记韩丽君的感触很深。

    自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以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就将81项便民服务事项划分为社会帮助、创业补贴等6大类,通过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民政、卫健等行业部门作用建立帮带机制,分类、分批对辖区基层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对政策和办事流程的掌握程度。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岗通”工作机制的推行,打破了社区(村)业务壁垒,提高了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从源头推动解决了群众来社区办事时间长、楼上楼下来回跑、一件事跑多次等问题。

    今后,克拉玛依市将在全面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基础上,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加快建设“全科社工”专业化队伍,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提质增效。

时间:2022-08-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