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技能成才 匠心筑梦
——克拉玛依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竞赛7位冠军选手风采展示
郭雪梅 张悦 何平蜀 钟娇珑
    编者按:

    7月26日至27日,来自全市45家企业和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125名选手,参加了克拉玛依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克拉玛依市选拔赛。现场,选手们大展身手,充分展现了劳动之美、技能之光,让评委们看到了他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志在四方。

    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在此次比赛中夺得冠军的7名选手,让读者一睹他们的风采。

姓名:杨林沙 单位:克拉玛依市中茶茶行 荣誉:茶艺项目第一名

    把爱好变成工作是件幸事

    把爱好变成工作是怎样的体验?杨林沙会大声告诉你:“特别幸运、幸福。”

    杨林沙是安徽人。在父母的影响下,她和茶结下了不解之缘,并爱上了茶。因此,沏茶、品茶,是她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2016年,她进入中茶茶行工作。“中国茶叶”于2012年经喜欢餐饮引进落地我市。自该茶行开业以来,店内工作人员先后到北京、杭州、乌鲁木齐等地参加专业技能培训。

    因为热爱,所以钻研。杨林沙每天沉浸在茶叶的品评和学习中,了解茶叶的历史和文化,掌握不同茶叶的特性和冲泡方法,并结合场景、季节、品茶人的性格和兴趣,进行创意组合。

    这次,她相约茶行的多位姐妹一起参加竞赛。在竞赛的自创茶艺环节,杨林沙冲泡了一款黄茶,取名为“故乡茶”,以此表达自己对故乡的思念,给现场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时,她帮助一起参赛的姐妹设计了各种主题。冯小艳是四川姑娘,性格泼辣,大碗茶最能体现她的性格;李英来自塔城,受当地文化的影响,她擅长煮新疆奶茶……在她的带动下,茶行的姐妹每天一起研究和练习,最终分获了比赛的前三名。

    “虽然技能大赛已经画上圆满的句号,但自我成长的道路还很长,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传承好茶文化。”杨林沙说。

姓名: 赵娜 单位:雪莲宾馆 荣誉:客房服务项目第一名

    让热爱的光照亮工作的路

    “清点物品时,一定要记好床单、被套折叠的顺序,这样在装被套和枕头套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节约时间,加快速度……”

    赛前,赵娜将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分享给其他选手,希望大家共同进步。

    从2006年毕业进入酒店客房工作后,赵娜就坚定了留在这个行业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

    怎么用最少的时间把床单铺得又快又平?如何优化打扫顺序,高效完成清扫任务?每天,赵娜都在繁忙的工作中不断尝试,总结技巧,把看似普通的工作干得一点也不普通,周围的同事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赵娜工作的雪莲宾馆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的五星级宾馆,占地4.3万平方米,可同时接纳1000余人用餐、住宿、会务、娱乐。

    在工作的16年里,赵娜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客房部工作人员,成长为客房部副经理,她现在更多的工作是培养新入职的员工。看到新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方法,赵娜总会主动给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而且毫无保留。

    “学习一门技术不难,但想学精不容易,必须要有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才行。我愿意每天都在零起点跑动起来,因为我想学的知识还有很多。”她说。

姓名:刘湘婷 单位: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 荣誉:餐厅服务项目第一名

    做热爱工作和岗位的能手

    弱肩挑起千斤重,玉手揽月万山轻。凭借专业的技能、热情的服务、新颖的创意、得体的礼仪,刘湘婷在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2021年,刘湘婷考入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成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很多人认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概率会去当服务员,但刘湘婷不这样认为,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并为之努力奋斗。

    刘湘婷说,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中西餐宴会摆台、咖啡制作、酒吧服务、花艺等课程,还要样样精通,要想做出成绩,必须下苦功夫。

    反复练习铺桌布、摆放骨碟、折花、斟酒……通过自己的努力,刘湘婷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获得了很大提升,她不仅成为了班级的学习委员,还成为一名技能能手。

    “在工作和生活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客人,能够在他们就餐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这就是一种乐趣。”她说。

    获得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坚持和汗水。回想备赛的艰辛和努力,刘湘婷真切地体会到,所谓成功,就是在最黑暗之后那0.1秒,在所有人都选择放弃的时候,自己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姓名:边含钰 单位:克拉玛依市智尚未来文化艺术培训发展有限公司托育中心荣誉:育婴员项目第一名

    享受孩子奔入怀中的幸福

    从自己的孩子没人带感到苦恼,到解决不少职场妈妈没人带娃的后顾之忧,边含钰用了4年时间。

    这4年里,她从2个孩子的妈妈,变成了现如今80多个孩子的“妈妈”,她沉浸其中,觉得很幸福。

    边含钰一直很喜欢孩子。婚后,她共生育了两个孩子。第二个孩子出生后,没有人帮忙带,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和生活,让她感到焦头烂额。

    “我是不是能做点什么,帮助那些和我有着同样困扰的妈妈?”带着这样的思考,边含钰决定改行投入托育事业,在我市创建了茂楷婴童学苑克拉玛依园,专门为0-3岁婴幼儿提供一站式日托和早期教育服务。

    “‘孩子王’不好当,尤其是照顾0-3岁的婴幼儿。当爸爸妈妈把他们送进托育中心时,分离的焦虑会让他们哭闹,这时候需要我们更耐心一点,更有爱一些,陪伴他们健康成长。”边含钰说。

    因为温柔有耐心,来托育中心的孩子们都很喜欢边含钰。每天早晨当孩子们投入她怀抱时,她觉得被孩子们完全信任和爱着,非常幸福。

    “再平凡的岗位也有伟大之处。只要你足够热爱,全身心投入,就能在工作中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她说。

姓名:陈耀祖 单位:新疆西戈玛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荣誉:中式烹调项目第一名

    在提升技能中找到了自信

    手指翻飞,精雕细琢,不一会,陈耀祖魔法般变出两道好吃的融合创意菜——红烧羊排在黑松露汁的映衬下,鲜味更加突出;鱼被切成丝变成各色“花朵”,既好看又好吃。

    从厨房学徒到酒店行政总厨,陈耀祖用了24年。

    陈耀祖目前工作在新疆西戈玛国际酒店。该酒店位于独山子区,是一家集商业、住宿、餐饮于一体的智能标准化四星酒店。

    陈耀祖说,他的人生起点并不高,只有中专文化程度。刚毕业时,父母托关系才把他送进一家酒店的后厨帮忙,就为了能有机会学个一技之长。

    后厨帮忙的学徒很多,想偷师非常难。每天,陈耀祖最早来,最晚走,脏活累活抢着干。时间久了,师傅们都很喜欢这个踏实干活、不爱说话的男孩,愿意多教他。

    师傅的点拨,加上自己刻苦钻研,陈耀祖最终成为一个基本功过硬的“多面手”。现如今,已经成为行政总厨的他仍然每天在一线炒菜,不断研究新菜品。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长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肯学肯练,都能在技能学习中找到自信和人生的方向。”他说。

姓名:刘畅 单位:克拉玛依市融汇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荣誉: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第一名

    做老人身心健康的守护人

    从第一次上场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今年28岁的刘畅已有多次参赛的经验。用她的话说,取胜的秘诀就是在一遍一遍地练习中精进自己的技能。

    刘畅是一名“90后”,负责照护的对象都是她爷爷奶奶辈的人。老年人有老年人独特的性格脾气,加上年代造就的观念、习惯,有时沟通起来不太顺畅,但刘畅从来不畏难,面对老人,她总是多一份认真和耐心。

    “想让老人认可你,要先让他们记住你,然后多体恤他们的不易,才能走进他们心里。”这是刘畅在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用温暖的言语关心老人,用专业的技能照料老人,给老人尊严,是她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

    为了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刘畅就职的克拉玛依市融汇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常组织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并带领员工总结工作经验。“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但我会经常拉着老人的手说话;与听力不好的老人沟通时,虽然要提高音量,但语气要更加柔和。”这些都是刘畅在实际工作中的心得。

    身材瘦小的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也有一份恬淡的温柔。谈起以后的工作目标,她表示,这次的比赛只是一个起点,她会继续努力,多学习,多积累,争取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姓名:何情 单位:新疆天虹实业有限公司 荣誉:酒店接待项目第一名

    力争成为酒店职业经理人

    今年30岁的何情,是独山子区玛依塔柯酒店的一名大堂经理。从业8年来,她用自己的专业和热情诠释了岗位的意义,成为领导和同事眼中踏实肯干的代表。

    独山子区玛依塔柯酒店是五星级酒店。何情说,酒店服务的宗旨是宾客至上,我们的信条就是为宾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游客不仅能领略到新疆的优美风景,更能感受到我们的热情。

    在何情看来,在舒适的酒店环境里,与一些有思想、有趣味的同事和客人交流,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她认为,酒店人有一种正能量,满满的职业气场,每一位酒店职业经理人,看上去都潇洒又温暖。“我很羡慕,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这样的人。”何情说。

    第一次参加比赛前,何情紧张得睡不着觉,但她说:“我天生就不是一个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我会勇敢地往前跨一步。我总是会想,试一下,说不定跨出了舒适区,穿过荆棘,就会看见雨后的彩虹。”

    在一次次比赛中,她迎难而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酒店服务工作专业理论知识、核心服务模块操作技能的规范性和熟练度表现得淋漓尽致,最终获得了该项目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次获胜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更是一份责任,我将在后续的比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能水平,取得更好的成绩。”她说。

时间:2022-08-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