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送医上门 为民解忧
——银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纪实
魏春雷

7月27日, 银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位家庭医生(左一、右一)前往居民家入户服务。本报全媒体记者姚继东 摄

    签约对象

    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残疾、低保人群

    服务内容

    一年一次免费体检、入户巡诊、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对慢性病患者建档管理和随访

    “这几天腿又肿得厉害,我刚打针回来。”7月27日,风云社区星园13栋居民侯女士向上门巡诊的家庭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

    2012年,侯女士因子宫内膜癌入院手术,术后并发症导致腿部血栓。近期,她的双腿严重肿胀,影响日常生活。

    “这种情况一定要先诊断清楚,不能盲目治疗,如果我们这解决不了,可以考虑转院治疗。”银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罗翠英与同事详细查看了侯女士腿部情况、询问病情后,建议她去异地就医。

    “到外面治疗太麻烦,儿子工作忙,我和老伴年龄大了,出门不方便。”说到异地就医,侯女士顾虑重重。

    “你可以选择疆内的医院,提前挂专家号,有了明确的诊断结果再回来治疗……”听到这个建议,侯女士燃起了治疗希望,开始计划就医行程,“那我先到乌鲁木齐去全面检查一下,这样看病不仅省钱,还不浪费时间。谢谢你们为我指导。”

    这是银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家庭医生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为居民提供长期签约式、责任式照顾,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的医疗制度。

    银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4年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按照“团队服务、网格管理、签约合作、责任到人”的原则与居民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签约对象以重点人群(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残疾、低保人群)为主,服务内容包括一年一次免费体检、入户巡诊、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对慢性病患者建档管理和随访等。

    目前,该中心已签约服务辖区居民12342人,其中包括高血压患者3400人,糖尿病患者1595人,银河路街道辖区重点人群覆签约盖率超过80%,计生特扶、低保人群签约率达100%。

    “家庭医生能够起到一个转诊中介的作用,居民有需求可以随时约家庭医生进行初步诊疗,需要进一步治疗的,家庭医生可以帮助居民联系上级医院转诊治疗,这就简化了诊疗程序,减少了老百姓看病的畏难情绪,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银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时间:2022-08-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