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因地制宜推动三产融合 她领农牧民走上绿色增收路
玛依拉·普拉提 唐斌 朱彤

    编者按

    由本报全媒体记者采写的《因地制宜推动三产融合她领农牧民走上绿色增收路》于7月20日在《科技日报》上刊发,该文讲述了我市小拐乡科技特派员杨育霞,在乡村振兴中充当领头雁的角色,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以科学理论结合实践,为小拐乡休闲农业的发展提质增效的故事。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一幅产业蓬勃发展、乡村秀美如画、群众生活美好的壮美画卷在我市徐徐展开。在此过程中,科技特派员的身影始终活跃在乡间田野,他们秉持初心、抛洒汗水、付出心血,在解决基层技术难题、引导村民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杨育霞正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今天,本报转载这篇报道,向以杨育霞为代表的众多扎根克拉玛依、辛勤耕耘的科技特派员致敬,希望更多的读者了解他们的故事、理解他们的付出,也希望激励更多的人走进乡村,为乡村振兴带去实质性的提升,在奋斗中书写人生的华彩篇章。

    为确保产品优质高产,杨育霞团队与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建立转化机制,聘请农业专家做技术指导,发展洋甘菊种植、加工、销售及观光旅游,带动新疆克拉玛依市小拐乡形成新型、高产出、高效率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引导当地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新疆克拉玛依市小拐乡的科技特派员杨育霞,在乡村振兴计划的致富发展与特色农业创新开拓中,一直充当着领头雁的角色,她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小拐乡休闲农业的发展提质增效。她组织农户观摩、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小拐乡50余户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6户农牧民发展农家乐,以及一个大型骆驼养殖合作社发展驼奶产业,庭院经济、农家乐、骆驼养殖合作社使农牧民的收益增加了200余万元。

    近日,在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当杨育霞被问及获得自治区通报表彰的感想时,她表示,这只是对她阶段性工作的肯定,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工作任重道远。

    科学种植为产业赋能

    “之前在中国科学院时,我们团队从国外引进了洋甘菊,在小拐乡进行试种。通过十几年的栽培选育和产品开发,我们发现小拐乡特别适合洋甘菊的规模化种植。”杨育霞说。

    担任科技特派员后,杨育霞结合小拐乡气候特征与土壤状况,决定着力发展洋甘菊种植和乡村旅游。在小拐乡党委政府和富民公司党支部的强力推动下,借助中国科学院团队的试种成果,杨育霞不断摸索创新栽培模式,开发了“秋种春收,一年两茬”的种植模式,即头年秋天播种洋甘菊、第二年5月收获完成,紧接着种植一茬玉米,实现了耕地的高效利用。这一创新也成为小拐乡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科技兴农战略中的一大助力。

    为确保产品优质高产,杨育霞团队与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建立转化机制,聘请农业专家做技术指导,发展洋甘菊种植、加工、销售及观光旅游,带动小拐乡形成新型、高产出、高效率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引导当地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每年5月,在小拐乡芳香植物园中,杨育霞都会带领团队对参与洋甘菊采摘加工的农牧民进行现场培训,让他们能够熟练掌握洋甘菊的采摘、烘干要领。

    杨育霞团队所在的克拉玛依市富民农工商实业总公司,还相继打造了“玛依姑娘”“克拉先生”等品牌,为小拐乡农特产品穿上“嫁衣”,摇身变为“克拉玛依礼物”。庭院蔬菜、驼奶粉、洋甘菊茶、精油、面膜、面霜等系列产品,代表着克拉玛依的形象,走出农村、走进城市、走向全国。

    小拐乡农特产品品牌化,让农户省去了从种植、养殖源头到销售渠道等需要操心的诸多问题,杨育霞团队一站式的贴心帮扶,让不少农牧民为这位特派员竖起了大拇指。

    休闲旅游开辟致富新路

    小拐乡位于克拉玛依市东南部,80%以上为哈萨克族,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是克拉玛依市唯一一个农牧业乡。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

    杨育霞仔细研究了小拐乡的发展情况与前景,结合克拉玛依市、区两级科技局及小拐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决定在休闲观光农业方面不断培养农牧民产业人才队伍,开展乡村特色种植业+旅游,更多地带动和培训当地农牧民加入到休闲农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开发之中。

    杨育霞说:“一开始,村民也有抵触情绪,比如我们好不容易在市区组织了一批游客到村民庭院采摘瓜果、蔬菜,进行现场销售,但村民觉得游客把树扒坏了、把菜秧子拔掉了,于是不让游客进门,还把进了庭院的客人都轰了出来。”

    杨育霞发现问题的症结是对游客缺乏有效引导,出现了误踩花草与果蔬秧苗的情况,从而使村民对游客产生了抵触情绪。于是,杨育霞与团队成员不断组织村民培训,耐心细致地讲解如何进行客流疏导、如何进行有效采摘、如何在庭院中现场销售并有效保护好秧苗的办法。同时,他们还对村民进行礼仪培训,为旅游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周到全面的保障。

    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村民对旅游的态度有了根本改变。如今,村民主动在村口迎接旅游大巴车,积极向游客宣传自己家的瓜果蔬菜、农家乐,小拐乡的乡村游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好口碑。

    杨育霞从2013年扎根小拐乡工作,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乡村振兴事业。通过杨育霞的不懈努力,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生产理念也扎根小拐乡,村民从“等、靠、要”转变为了“产业兴农”的主力军。

时间:2022-07-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