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西部电价“洼地”效应正释放
加孜拉·泥斯拜克 青山

    “克拉玛依市太阳能年辐射量每平方米5352.68兆焦,年利用小时数1500小时以上,并且拥有大量沙漠、戈壁、荒漠化土地资源,新能源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约1.5万公顷,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7月16日,克拉玛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节能和能源管理科负责人张建军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利用充足的太阳能资源,抓住电力体制改革的契机,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电价“洼地”。过去被认为恶劣的自然环境,正转化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两个转型”的优势。

    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西部,70万千瓦风光发电合资合作项目即将破土动工。于6月底签约的这个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装机规模为光伏500兆瓦、风电200兆瓦,将壮大克拉玛依风光发电“家族”。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在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62万千瓦,已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为3.1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市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据了解,源网荷储是一种包含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有助于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利用。

    2021年,自治区批准“乌尔禾增量配电网油气风光水储输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建设。乌尔禾区在此基础上加快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6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3座110千伏变电站和3座35千伏变电站,落地克拉玛依市首个新能源产业园——晶品硅基新材料产业园。

    今年,投资6.75亿元的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让克拉玛依市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加2.2亿千瓦时/年,并实现就地消纳。

    得益于克拉玛依市乃至全疆光伏发电市场的快速扩大,位于乌尔禾区的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全疆首条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于今年5月投产,短短2个多月订单金额就超过2亿元。

    “未来我们还计划投资建设两条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该公司董事长余高林说,是新疆的光伏发电市场和克拉玛依打造的“电价洼地”给了他们信心。

    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取得的一系列成效,为克拉玛依在招商引资中积累了信心、增加了底气。

    今年6月初,克拉玛依市在深圳市举办了招商引资推介会,吸引了260多家企业参会,部分企业还到克拉玛依实地调研。

    “乌尔禾区在油气风光水发电方面有了一定的成果,电价优势明显,这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我们计划两年内在克拉玛依投资30亿元打造一个营业额达80亿元的锂电池产业园区。”经营储能电池业务的四川志铭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强说。

    “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市将继续优化电网关系,建设增量配电网,大力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强化电源、电网、负荷、储能联动,完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清洁绿色电力大规模就近就地消纳。到2025年末,克拉玛依市全社会用电量150亿千瓦时,其中绿电占比40%左右。同时,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降低工业电价,全市工业综合电价将控制在0.32元/千瓦时以内。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2-07-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