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草畜乳一体化 示范区里 “粮草先行”
加孜拉·泥斯拜克

    绿油油的苜蓿草、过人高的玉米秆、金黄硕大的南瓜……7月7日,走在克拉玛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道路两边农作物长势喜人。“通过选用优良品种,科学化精细化管护土壤和农作物,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54岁的种植户任永安笑呵呵地说。

    克拉玛依市耕地面积达29万亩,其中40%以上在克拉玛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该示范区围绕克拉玛依市打造“草畜乳一体化示范区”,发展“草畜乳一体化”产业链,截至目前种植了8万多亩玉米、1.9万亩苜蓿,养殖了5000头荷斯坦奶牛,年加工乳制品100多吨,产业初具规模。

    克拉玛依的苜蓿一年可以收三四茬。在一块苜蓿地里,第二茬苜蓿已经被打包成垛,而地里新长出的苜蓿已有10厘米高。一排智能喷灌机缓缓移动。“2013年,这里只有五六千亩苜蓿。随着奶牛数量增多,扩大了苜蓿种植面积,成立了农业科技公司,让饲草产业更精细化、可持续发展。”克拉玛依市农牧业科学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欢庆说。

    种植户联合起来成立合作社,选购良种,统一播种、施肥、浇灌、打药,对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玉米的产量也逐年递增。2021年,种了10年玉米的任永安联合其他4位种植户成立了克拉玛依市永兴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玉米近1万亩。

    从2014年开始,克拉玛依市农业农村局向种植户推广良法良种,每年在入冬前从全市70多个测试点取土壤样品进行化验,第二年根据种植计划和该区域土壤质量,为种植户提供肥料配方。

    克拉玛依市是全疆最早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的区域之一。农作物通过埋在地下的管道定量“喝水”、定时“吃饭”,长得健康壮硕。

    “你看,地里的农作物长得好,我们还不用地膜。”任永安自豪地说。走过大片玉米地,记者没有发现一块地有地膜。

    “有这一系列措施为我们保驾护航,今年玉米亩产肯定超过一吨。”任永安高兴地说。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2-07-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