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戈壁油城“科技感”十足
加孜拉·泥斯拜克

沐浴在夕阳之下的克拉玛依市(5月16日无人机拍摄)。(刊载于《新疆日报》)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摄

    “妈妈快看,‘小巡’!”7月18日傍晚,在克拉玛依市护城河边游玩的5岁的李墨指着从身边缓缓驶过的一辆警用无人巡逻车对妈妈张玉说。

    这是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最新研发推出的20辆新型智能网联汽车之一。车上配置了激光雷达、双目视觉、防撞传感等15款自驾设备及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一键报警等20余种警务装备。

    “我们还将对‘小巡’进行产品升级,增加打印机、二维码扫描等便民服务以及管理违停车辆、丢失的井盖等功能。”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晖说。

    “小巡”只是克拉玛依充满“科技感”的一面。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科技创新投入产出不断增加,先后荣获177项国家和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专利奖奖励,每万人拥有2.2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全疆前列。

    克拉玛依加强科研院所建设,成立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通过构建研究院/公司+基金+基地+全球技术协作网络“四位一体”创新模式,推动能源化工领域技术研发升级;成立由自治区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助建的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传统石油石化产业不断做优做精,包括凹陷区致密砾岩、页岩油勘探理论技术不断突破,实现非常规油开采能力大幅提升;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一次试车成功,使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到100万吨;千吨级重质油浆态床加氢、PX/MX循环分离中试技术验证成功,实现用页岩油、油砂沥青、超重油、沥青等劣质重油加氢处理生产清洁液体燃料……

    “科技感”还体现在新兴产业的阔步前行上,包括污泥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逐渐成熟并规模化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快速发展、远程智慧医疗技术的普及……

    今年,克拉玛依市提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为城市转型进一步指明方向,现代科学技术、科技创新将继续支撑这座新型工业化城市的蝶变。

    “接下来,克拉玛依市在城市转型中将推动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的生产性服务业同石油石化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云说。(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2-07-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