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人民有所呼 代表有所应
——我市“喜迎党的二十大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郝建美 热依拉·斯迪克 尹莉

    人大代表这样说

    ●市人大代表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说:“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处处为人民着想,把党的好声音和好政策传递下来,让老百姓受益。”

    ●独山子区人大代表张文宝说:“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将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向居民宣传到位,将居民的诉求传达到位,最大限度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

    人大代表这样做

    ●今年以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开展进“站”联系群众活动2511人次,接待走访群众1959人次,听取和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539件,推动解决1263件

    ●开展视察、调研48次,其中“小切口”“短平快”调研35次,提出意见建议96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38件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今年,我市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坚持深入走访问民意、凝心聚力解民困,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街道社区、油田一线、居民家中……在克拉玛依的大街小巷,都活跃着人大代表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了蚊蝇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场所和小区增设充电桩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上门宣讲“送”政策

    “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处处为人民着想,把党的好声音和好政策传递下来,让老百姓受益。”市人大代表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坚持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和村办企业风城牧业公司,向农牧民和企业职工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宣讲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在群众心里落地生根。

    “现在‘西部乌镇’项目让我从村民变股民,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都是因为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了市委的坚强领导。”牧民才登在听完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的宣讲后说道。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也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为更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我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凝心聚力作用,落实落细《关于组织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走进万家,上门宣讲“送”政策,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让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期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不限场地,不限形式,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有任务,事事有成效,共开展集中宣传宣讲438场,覆盖群众11360人次,充分展现了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铁心跟党走、一心为人民的时代风采,将全市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了推进新疆稳定繁荣发展和克拉玛依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上来,营造了全市上下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族居民安居乐业,奋进步伐坚定有力。

    代表进“站”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 我市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健全八项工作机制建好用好人大代表“家室站”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家、室、站”功能和作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解决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各社区大门能开尽开,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要把停车场建设当成一件大事来抓,纳入城市更新项目。”“公共场所和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迫在眉睫,要加快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活动。市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率先垂范,面对面听取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给予答复并对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市辖四个区39名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也同步开展带头进站联系群众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作用。

    近日,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协调工作,就老旧小区改造中发现的问题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会上,人大代表们认真了解了西宁路街道辖区4个老旧小区基本情况,对各社区提出的难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分析,并通过参与社区议事会、专题沟通会和入户实地调研等方式,有力督促了街道社区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沟通协调。

    “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将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向居民宣传到位,将居民的诉求传达到位,最大限度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独山子区人大代表张文宝说。

    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带领下,全市800多名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和社区基层访民情,实地走访调研后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向政府职能部门反馈了许多问题和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多项民生问题的解决。

    “最近蚊虫确实明显变少了,孩子这些天晚上在楼下玩儿都没被蚊子叮咬……”7月7日,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城南社区居民刘亚斌看着微信朋友圈里刷到的“克拉玛依区卫健委开展灭蚊蝇‘飞防’作业”的视频说。

    针对人大代表们集中提出的夏季“蚊虫孳生”问题,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各区对火车站、飞机场和大学城等40余个重点点位进行汇总,集中组织开展了城区外围环境卫生治理,对城区蚊虫孳生地进行强化治理。截至目前,共对463个区域进行化学防治消杀,累计出动人员300余次,出动车辆126车次,投放芽孢杆菌固体药物205千克,成蚊药物喷洒累计28万余升,蚊蝇预防控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俯下身子“集”众智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在听取和提出建议上务求实效,俯下身子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对代表履职水平、代表议案建议内容和办理、代表工作活跃度、各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推动了代表工作提级增效。

    今年5月,白碱滩区人大常委会中兴路街道工委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带头进“站”活动。市、区两级主要领导以市人大代表身份与来访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社区居民对小区基础设施维护、绿化用水不足、下水管线老化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与相关单位了解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共同研究解决对策,现场将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转变为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居民代表的一致认可。

    “市领导和各级人大代表能够走进社区,倾听我们群众的心声真是太好了,以后我将继续支持人大代表们的工作,收集更多利于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中兴路街道北盛社区居民代表朱淑玲说。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代表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了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密切了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了人大代表与各职能部门间的协调联动,督促各职能单位认真履职,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解决群众诉求,用心用情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开展进“站”联系群众活动2511人次,接待走访群众1959人次,听取和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539件,推动解决1263件;开展视察、调研48次,其中“小切口”“短平快”调研35次,提出意见建议96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38件。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行使职权,持续推动“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人大代表成为反映民情的“直通车”、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实现人民有所呼,代表有所应,奋力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2-07-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