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准东力量”系列报道之15
上产先锋
——记准东采油厂员工为上产忙碌的一天
郭雪梅 杨梅

    上产

    不辞辛苦

    维修班提前做好巡查晾晒场、泵房等的工作计划,临时接到维修综合泵房过滤器的通知,他们及时调整工作安排,迅速赶往现场

    反应迅速

    “作业区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家好了,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会更好。”这是维修班员工林杰的心里话,也是作业区员工的共同心声

    动力十足

    拿设备、取工具、清理环保帆布垫上的污垢……维修班员工穿着约1公斤重的劳保鞋来回奔忙,脚上新换的袜子磨破了却全然不知

    2月底的一天。深夜,林杰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看了一眼手机——23个未接电话。

    林杰是准东采油厂彩南作业区集中处理站维修班的员工。

    “别担心,我这挺好的,只是今天太忙了,没空看手机而已。”他急忙回拨了妻子的电话。挂断电话,林杰本想躺在床上休息一会儿再去洗漱,可没想到,才躺下几分钟就睡着了。

    “如果别人把一天24个小时‘掰成瓣’用,那我们班组则是‘碾成面’用,一分一秒都不舍得浪费。”林杰笑着说。

    今年年初,在新疆油田公司百日劳动竞赛中,他和所在班组的同事们主动放弃休息,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用实际行动促上产。

    “作业区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家好了,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会更好。”林杰说。

    自查更仔细

    “明天上午,咱们一起把晾晒场、泵房之类的地方全部巡查一遍,用最短的时间做个自检自查……”

    2月底的一个工作日,刚结束工作,维修班班长郭连江就找到林杰,和他商量明天的工作安排。

    第二天一早,林杰早早做好准备工作,大家一起出发了。

    “地上有原油滴落,赶紧处理干净。”大家都检查得特别仔细,林杰发现在晾晒场的地面上有零星滴落的原油,随即招呼大家一起俯下身,拿着小铲子,一点一点把地面清理干净。

    他们还没干多久,突然接到新通知——综合泵房过滤器堵了,需要紧急处理。

    “走,咱们先过去把过滤器的问题处理了。最近油的杂质有点多,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转,等那边干完了,咱们再回来继续干。”郭连江带领大家收拾完工具后,迅速去取相应的维修设备,赶往综合泵房。

    袜子磨破了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进入集中处理站后必须步行。从集中处理站门口到综合泵房有100多米远,平时走着没什么特别感觉,但如果背上重重的维修设备,这段路走下来并不轻松。

    过滤器上螺栓多,阀门像馕一样大,很重,维修时必须多人配合才能完成。

    铺好环保帆布垫子,关掉阀门,切换好操作系统……林杰和郭连江一起将堵住的螺栓卸下来,然后再搬到站外清理……

    拿设备、取工具、清理环保帆布垫子上的污垢……林杰穿着约1公斤重的劳保鞋,几个来回跑下来,脚上早起新换的袜子都磨破了,可他全然不知。

    “好了,系统各项指标正常了。”待螺栓清理干净完毕后,他们将其安回原处,再切换好操作系统,这才擦了擦额头上细密的汗,放下心来。

    此时,时针已经快指向下午1时了,他们又赶回了晾晒场,把地面全部处理干净后才回去。

    喝了三箱水

    按照事先安排的工作计划,当天下午,他们要去维修三相分离器泵房的主暖气管线。

    为了不耽误下午的施工时间,林杰中午吃完饭,顾不上休息,直奔工具房,提前把要用的工具和设备准备好。

    2月底的戈壁滩寒气十足,人站在室外没几分钟就冻“透”了。

    来到泵房,林杰他们开始查找泄漏点。因为这次发生泄漏的是埋地的主管线,查找起来非常不便,他们只能沿着管线铺设的方向,一点点地凿开地表,一段一段细细查找漏点。

    “发生泄漏的是泵房的主暖气管线,如果不及时处理,暖气不足会影响泵房里流量计的准确度以及系统参数。”林杰说,“冬天施工不方便,所以我们决定先堵住漏点,等到天气转暖了,再把地表全部外开,把腐蚀的暖气管线全部换掉。”

    “找到了!”最终,在他们的细心查找,漏点“现身”了。他们就像给管线缠绷带一样,在管线的漏点处打了一个“卡子”,暂时解决了问题。

    重新切换系统,观察数据,待各种指标都平稳后,林杰才返回宿舍,那时已是深夜。

    “回来时,我去后备箱找水喝才发现,我们几个人足足喝了三箱矿泉水,而且水里都带着冰碴子。”林杰说。

时间:2022-07-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