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三化”+“三高” 安全更筑牢
——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为“示范区”建设保驾护航
谷胜

吉庆油田吉7井区实现绿色开发。本报通讯员 张昀 摄

    2021年,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全年无一般C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全面完成油田公司下达的健康安全环保指标,连续两年获得油田公司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HSE)先进单位。

    2021年9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安全工作“三管三必须”,进一步加大了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围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以及油田公司相关的工作部署,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今年以来认真开展分析讨论,坚持“外部对标找差距,内部消缺挖潜力”,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用“三化”做实现场安全,以“三高”实现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安全环保工作从“全员参与”向“全员履职”转变,助力作业区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力为高质量建设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保驾护航。

    用“三化”做实现场安全

    “每一口井、每一个站、每一座设备,都有固定的安全环保责任人。推行安全生产‘责任网格化’,实现无盲区责任归位,就是在具体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叶俊华说。

    据叶俊华介绍,作业区从年初开始全面推进“三化”,即推行安全生产“责任网格化”、打造“井站标准化”样板工程、坚持HSE“培训实战化”。

    “责任网格化”,是通过建立网格化安全环保责任区,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其工作职责。同时,将责任网格化和全员安全记分制度相结合,明确细化激励与奖惩措施,开展HSE责任清单考核和安全管理记分,每月进行公示,并与绩效考核、评先选优挂钩,进一步督促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

    “井站标准化”则是通过标准化建设保证今后生产更安全、更顺畅。

    为促进“井站标准化”建设,今年初,该作业区从基层班站组挑选5名青年员工组建“隐患排查小组”,经过两周专业培训后,开始对所有井站设施进行全流程隐患梳理排查。截止到6月底,隐患排查小组已完成55%油水井和两座联合站40%部分的排查,累计排查出各类隐患2000余项,通过梳理排查来厘清历史隐患源头,消除遗留隐患,进一步杜绝新的隐患。

    同时,要求新的项目投产前,必须经过隐患排查小组验收,隐患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投产。以前,项目验收人员基本都是临时组建的,不同人员的隐患和风险识别能力大小不同,标准也不统一,而且项目验收之后,验收项目组成员也就解散了,事后往往造成责权不清,这很容易造成项目“投产之日就是整改之时”的尴尬局面。“隐患排查小组”直接代表后期运行单位来统一标准进行验收,可以有效保证这项责任一直延续。

    59号平台投产验收,是隐患排查小组今年4月接到的第一个验收项目。验收后交到具体运行班组手里时,班组感到很满意,因为在管理中基本上再找不出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随后,隐患排查小组第二个验收项目——108号平台投产验收,也得到相关班组的良好评价。

    叶俊华介绍,在此期间,作业区还专门邀请油田公司监督中心的专家对隐患排查小组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他表示,通过不断实践和培训,作业区将力争把隐患排查小组打造成为作业区隐患排查和投产验收最专业的队伍,成为打造“井站标准化”样板工程最可靠的力量。

    此外,作业区坚持HSE“培训实战化”,持续开展“每周一学”“每周一提示”培训并形成机制,全面提升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同时,结合“网格化”“标准化”工作,梳理井、站、库及项目管理的常用标准,组织开展操作员工大考核,并筛选出优秀者参加页岩油开采工竞赛活动。

    “推行‘三化’根本目的,就是全面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不断提升能力,为现场安全提供切实保障。”叶俊华说。

    以“三高”实现提质增效

    “现场隐患大大减少,重较大隐患基本消除,这是我们高起点开展体系梳理和现场评估后,作业现场检查时呈现出来的良好效果。”叶俊华说。

    今年初,该作业区大力推动“三高”,即高起点开展体系梳理和现场评估、高标准实施监督管控和质量提升、高质量实现QHSE工作提质增效。

    在高起点开展体系梳理和现场评估中,作业区开展全业务梳理,厘清了64项具体业务流程,明确部门职责,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同时积极对标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和新型采油管理区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业务流程清晰和覆盖页岩油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等全领域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

    早在年初,作业区在油田公司监督中心的指导下完成了钻井等高风险施工项目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编制风险隐患清单。通过在春季钻井施工中对标对表抓落实,作业区在进行检查时发现,钻井现场隐患大大减少,重大隐患基本消除。

    6月中旬,作业区联合站的现场评估也全面完成并列出新的清单。

    “通过开展现场评估,大家对安全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风险辨识能力也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常见隐患得到彻底根治或有效避免。”叶俊华说。

    而在实施监督管控和质量提升中,作业区除了搭建安全监管网络,还把属地责任人、专职监督和外聘监督进行统筹使用,实现全过程监督管控,“让每个施工现场都有一双安全员的眼睛”。

    此外,作业区还持续推进油气水井筒质量三年集中整治,加强物资采购环节质量监管,严格采购设备材料进入安装现场的入库验收和检测,确保资料齐全完整、产品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叶俊华表示,前“两高”是手段,而“第三高”即高质量实现QHSE工作提质增效是目标。对此,作业区认真分析管理指标,对标对表进行找差距和消缺提升,选派QHSE骨干人员参加安全体系轮训,积极承办油田公司级自主化班组交流等HSE活动,增报吉7班组为中级班组,将“三化”推广至油田公司进行经验交流,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安全环保学习检查和交流,持续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实现作业区QHSE工作提质增效。

    加快“示范区”绿色创建

    叶俊华介绍,除了抓好油气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碳、利用碳源促生产等也是作业区今后持续发力的重点工作方面。目前,光伏发电合作项目、二氧化碳利用提高采收率等现场试验刚刚起步,这不仅仅是生产科研人员的任务,同样是安全环保工作的一大课题。

    作业区在成功应用新能源建成8KW微型光伏电站的基础上,于5月26日在吉7井区建成投运3.5MW集油、光、牧于一体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叶俊华对“油、光、牧”进行了解读,就是在林草地区域实施油田绿色开发的同时,对光伏发电进行开发利用,且不影响牧民放牧。据悉,吉7井区的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吨。

    同时,作业区还全力推动健康企业创建达标。首先是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员工健康体检费用标准,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监护,控制非生产亡人事件的发生;其次,完善《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健康企业建设方案》,从职业健康、员工健康和食堂食品卫生等方面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再次是领导带头组织参与徒步活动,自行组织徒步小组、骑自行车小组等形成多样的健康小组。作业区力争2022年底达到健康企业建设标准并通过油田公司验收。

    叶俊华介绍,在作业区全体人员努力下,今年的安全新措得以顺利实施,并在多方面呈现出良好效果,这让作业区对做好全年的安全环保工作有了更强的信心。他表示,作业区将紧紧围绕油田公司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的思想,强体系、保质量、提素质、促健康、抓环保、创样板,用“三化”做实现场安全,以“三高”实现提质增效,推动作业区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再上新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