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不拘一格育人才
——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工艺研究所党支部抓人才见实效纪实
关祥荣

采油工艺研究所党支部在玛湖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图片由工程技术研究院提供)

    月明星稀,淡云朵朵。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工艺研究所办公室的灯火通明与宁静恬淡的夜景交相辉映,远处的两点人影还在忙碌着。

    数月间,机采室主任褚浩元与师傅张辉几乎每晚都会出现在这幅画里,为机采间抽整体方案而日夜操劳。在婚礼的前夕,褚浩元依旧在为间抽+光伏现场试验设计加班,直至凌晨。

    主动加班、自愿负荷,采油工艺研究所有何魅力让大家如此拼搏?

    这与该所党支部多措并举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密不可分。

    注重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是科研工作的生命线。

    采油工艺研究所党支部素有油田公司采油采气工艺技术参谋部之称。为了持续完善党建科研有机融合、强化科技人才培养,该所党支部牢记党建工作服务科研生产不偏离的原则,践行“当提质增效先锋、铸科技增油利器”的工作信念,让人尽其能、物尽其用。

    该所党支部通过建立“培训送知识—师傅送经验—实践送本领—宣传送荣誉”人才培养四步法,为青年人才提素赋能,一大批业绩突出的科研尖兵脱颖而出:近5年,获得市、油田级以上的个人荣誉就达19项,浅层稠油SAGD领域青年领军人物陈森更是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新疆青年科技奖”。

    仅2018年—2021年,该所党支部就培养出企业专家1人、一级工程师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人等高精尖科研骨干。

    “能培养出一批如此优秀的人才,这得益于党支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孵化策略。”该所党支部书记于会永说,支部将思想政治教育抓在平常,打造多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石油铁军。通过党支部书记领学、“三会一课”经常学、专题辅导深入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科技兴油、人才强企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抓青年就是抓未来

    人才培养不易,留住更难。

    该所党支部针对科研创新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精准激励,同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基层研究室主任的选拔力度,较之物质留人、待遇留人,研究所更愿以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员工张莉伟因工作认真、勤勤恳恳,仅入职两年便升为稀油室副主任,张莉伟努力的背影正是科研生产一线员工积极落实公司党委战略部署的真实缩影。

    抓青年就是抓未来。该所党支部专为青年人才成立了2支平均年龄为30岁、高学历的“博采增油”和“凝心聚气”突击队,突击队以降本增效、挖潜增能为宗旨,集中力量专啃“硬骨头”,相继破解稠油SAGD/VHSD接替开发、天然气老气区稳产等生产难题,措施80余井次,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青年集体连获自治区、中国石油、克拉玛依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创建工作曾代表克拉玛依市接受团中央“走转改”调研组检查,深得调研组肯定。

    人尽其能显实效

    该所党支部为用好人才,敢于放权赋能,将重点方案、重大项目交给青年去做,让人才在具体实践中发展创效和自主创新的能力。

    事实证明,这条路是对的。

    “这些人才在关键时刻挑起了大梁、当上了主角。”该所党支部副书记王爽说。

    “游红娟创新专家工作室”以十年之期,破解稠油尾矿火驱开发的世界级难题,使新疆油田成为国内最大的双水平井SAGD生产基地;科研骨干雷德荣与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肉孜麦麦提·巴克结成技术对子,共同研发稠油注采一体化密封装置,改写稠油注汽井换盘根难的历史;重大项目党员攻坚队创造世界首个注蒸汽后转火驱开发的成功案例,支撑了国内首个百万吨级双水平井SAGD超稠油生产基地及单体百亿方级地下储气库建设……

    人才的大量储备和技术的过硬支撑,让该所党支部有了更多的信心、更足的底气完成公司第五届职代会最新的战略部署。该所党支部以绿色低碳、创新驱动为引领,积极展望未来,提出“十四五”末4项重点目标:CCUS年注200万吨注采技术成熟配套、千井火驱年产30万吨、机采年节电5000万度、水平井压后提高采收率增油一井一万吨。

    因材施教地培养人才,在重点工作中历练人才,在关键节点上信任人才,在各类平台上展示人才,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激发了科研骨干科技增油的使命,点燃了科研骨干建功油田的激情,大家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在大好形势中激流勇进。

时间:2022-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