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凝心聚力创佳绩
——工程技术研究院工程方案研究所党支部打造“三强”科研团队纪实
关祥荣 邬元月

工程方案研究所党员突击队在讨论方案。 (图片由工程技术研究院提供)

    “1946年6月23日,上海群众5万人举行集会,欢送各界人民团体代表团去南京进行和平请愿……”

    6月23日9时30分,工程技术研究院工程方案研究所员工潘玉婷上班经过办公楼大厅电子屏时,习惯性地抬起头,将屏幕上“党史上的今天”的相关内容默记心间。

    电子屏上每日滚动更新的“党史上的今天”,正是该所党支部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三强”科研攻关队伍的真实写照。

    一直以来,该党支部通过深入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凝聚职工群众,提升企业文化,锻造科研团队,创造一流业绩。

    党史知识  入脑入心

    人们常说,世间有两处桃花源,一处在重庆酉阳,一处在你心中。

    在工程方案研究所里,员工的生日也有两个。

    “邬元月同志,今天是你的政治生日,希望你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

    4月25日,是邬元月的入党日,该所党支部将“政治生日”与支部生活相结合,每月为在同一月份入党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其他党员一并参加,通过发放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岗位讲述、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达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效果。

    “磨刀不误砍柴工,此处的‘柴’是科研创新和提质增效,‘刀’则是政治引领。”该所党支部书记陈雨说。

    该所党支部通过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通过“忆”党史铸牢忠诚之魂、“访”红色基地体悟奋斗艰辛、“讲”党员故事培育担当精神、“考”党史知识巩固教育成果、“悟”党史精神激发奋进热情的“五字诀”创新学习方式,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切实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与效果,让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人才培养  走深走实

    “我这两年进步很大,这多亏了我的多个师傅。”新晋员工王涛很是感激工程方案研究所的栽培。

    为高效培养骨干人才,该所党支部创新采用“多个师傅一个徒弟”培养模式,由专家、所领导、青年骨干联合带徒,量身定制成长计划,使得新员工能够多方请教、博采众长、全方位成长进步。

    同时,该党支部充分发挥创新专家工作室“传帮带”作用,通过“科研攻关—现场实练—个性化培养—平台展示”机制培养人,通过让年轻人兼职管理岗和研究室主任竞聘用好人,通过评选“季度党员之星”和典型宣传激励人。

    兢兢业业工作19载的“精益方案之星”王亮;用一颗“服务之心”投入所安全工作的“优质服务之星”谢勃勃;用“5+2”“白+黑”来鞭策自己快速成长的“敬业奉献之星”李嘉成……每一位党员之星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赢得干部群众的认可。

    员工关爱  用心用情

    “马俊修你好,工间操时间到了,请站起来活动15分钟,缓解工作疲劳,让自己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工作正在忘我之时,电脑上腾讯通工间休息弹出温馨提示,员工马俊修看见后,赶忙站起来活动筋骨。

    每天设置两次腾讯通工间休息提醒,是该所的硬性规定。

    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是该党支部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宗旨。为了解决员工“没时间”“运动少”的难题,该所工会成立了健康协会,下设兴趣小组,让有运动特长的员工担任小组长,在员工活动日通过所领导带头运动、小组长督促运动,达到员工自觉运动的目标。

    “这个月我减了3斤肉,成就达成,嘻嘻。”6月25日,员工陈昂在微信群里晒出“得意之作”。

    为了员工能更加健康地工作和生活,该所持续开展阶段性减重比赛,通过微信群定期晒体重、分享减肥经验、设置重磅奖品等方式激励员工“管住嘴、迈开腿”,两期活动之后所内超重人员比例减少20%,目前“第三期”减重比赛正在开展。

    担当作为  见行见效

    “我要去压裂施工现场。”为保证现场试验和生产效果,党员贾海正主动请缨。

    为持续发挥党员突击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所党支部充分调动党政工团组织合力,开展市级“工人先锋号”和“青字号”品牌创建,成员们将党建阵地延伸到油田生产一线,纷纷到现场跟踪压裂施工,不分昼夜地驻守现场,指导施工。

    “党员们深入油田一线,利用丰富的经验统筹分析、快速决策,成功解决压裂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该所党支部副书记、所长李建民说。

    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是自该所党支部成立以来党员们坚持践行的宗旨,该所能在2021年取得一系列的耀眼成果,也得益于此:高效低成本压裂工艺,将单井钻压投资控降至4500万元;攻关砾岩致密油水平井暂堵技术,将暂堵成功率由31%提升至68%;在页岩油58号平台创造单井最大压裂规模、最小簇间距、一次性拉链作业8井312段不丢一米、不丢一段等多项国内纪录,实现新疆油田水平井体积压裂由单井作业向大平台井组协同压裂的历史性跨越……

    2021年,该所党支部优质高效完成占新疆油田全年70%以上产能建设的方案设计工作量,24小时现场跟踪指导100余井次,实现源头控减1.26亿元,为新井超产20万吨贡献工程智慧。

时间:2022-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