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招商引资,积蓄发展强大动能
——访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苏伟
张兆耕 范强

    在6月18日举行的克拉玛依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我市4个区和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与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省市的疆内外多家企业签约64个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投资金额达1048亿元。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之一的商务部门,承担着全市对外开放、商贸流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签约结束后,围绕如何以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苏伟。

    “筑巢引凤”优势凸显

    记者:此次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是什么?

    苏伟:此次签约的64个招商引资重大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智慧农业、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及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和领域,呈现出3大特色和亮点——

    一是投资体量大。此次签约的64个项目平均投资金额超过1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8个。这些重大项目在我市的落地建设,将为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注入新动能。

    二是产业层次高。这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大多数与我市“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和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高度契合,符合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方向。其中,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项目以及数字经济项目共有27个,占总数的42.2%。这批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助于我市建设优化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创新发展能级。

    三是“筑巢引凤”优势凸显。克拉玛依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由自治区级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和白碱滩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优势进一步凸显,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乌尔禾区以及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引进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29个。这批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支撑“园区提质”“企业满园”,促进园区壮大主导产业、做强产业特色。

    继续做好城市推介

    记者:近年来,我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发挥工业体系完整、能源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区位交通便利等显著优势,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市商务局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牵头部门,如何跑好“第一棒”,实现引领产业的“加速跑”?

    苏伟:自治区党委全面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近年来,稳定红利不断释放,整体经济发展态势向好的方向发展,加上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我市充分利用能源资源富集以及区位优势,陆续出台了项目投资承诺制、土地弹性出让、鼓励科技创新、降低用电价格、以商招商奖励办法等一系列鼓励投资和加快发展的配套政策,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

    今年,我市又强力推出了2022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42项措施、推进经济稳增长10个方面50项政策措施等“硬核”举措,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吸引了疆内外一大批企业家纷至沓来,一批重大项目开花结果、落地建设。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的牵头部门,市商务局更重要的工作是做好我们城市的推介,让更多人了解克拉玛依后,来这里投资兴业。

    人人都是招商大使

    记者:能具体介绍一下如何做好城市推介和为企业服务吗?

    苏伟:6月10日,我们在深圳举办了以“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赋能低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吸引了260多家企业参会。很多参会企业对我市数字化应用、空天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创新以及我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能源优势,表现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这也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我市综合工业用电价格控制在0.32元/千瓦时以内以及北疆区域枢纽城市的区位优势,特别是克拉玛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承接高新技术产业和石油石化产业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些都是我市对外招商引资的优势,也是我们推介的主要内容。

    此外,在做好招商推介的同时,我们还要为所有来访企业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

    另外,我们还要有完整的要素匹配。我们要从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给来这里投资的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并且在金融服务、前期市场开拓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帮助。

    要做好这些工作,仅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远远不够。其实,我们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是招商大使,希望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自加压力,为克拉玛依的招商引资贡献一份力量。

时间:2022-06-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