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服务克拉玛依数字经济发展
——访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晖
张兆耕

    对克拉玛依区位优势的看中是在此投资兴业的重要原因。以信息技术服务、智能制造为主的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将为克拉玛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在2022年克拉玛依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期间,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极”)分别与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园区签约“智能农机总装生产基地项目”和“智能网联车基地项目”。本报记者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刘晖,他说——

    我们中科天极选择在克拉玛依投资主要是看中克拉玛依的区位优势以及新疆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和巨大市场潜力。

    中科天极是去年4月“落户”克拉玛依的,随即全方位进行系统研发和产业发展规划。今年,我们适时推出了“小巡”智能警务机器人产品。场景机器人是数字经济下一个投资风口,在新疆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未来3至5年内,我们将在克拉玛依建立一个系统比较完整的、涵盖各种型号场景智能网联车的生产基地。

    智能农机生产基地项目是我们另一个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是智能机器人在农业场景方面的应用。未来的新疆农业大有可为,在农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智能农机是一个关键要素。我们将整合各方资源,在克拉玛依打造一个智能农机的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打造自治区农机物联网平台,形成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能农机生产为主的生产方式,从而支撑新疆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助力新疆现代农业生产效率提升。

    以后,我们还将在商业航天领域引入相关产业链,在卫星应用、遥感技术应用方面引入相关产业,在克拉玛依建立产业园,把克拉玛依建设成新疆乃至西部地区卫星应用的高地。这样一来,以信息技术服务、智能制造为主的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将为克拉玛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时间:2022-06-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