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以学报国董昊菲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这封回信,更加坚定了董昊菲留在克拉玛依的决心

    董昊菲的家乡山西距离新疆有2000多公里。填报志愿之前,父母认为距离太远。但有着50余年党龄的爷爷却对他说:“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克拉玛依是共和国石油工业长子,是石油石化产业聚集区。2021年,克拉玛依市累计生产原油1370万吨、开采天然气42.6亿立方米,油气当量不断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才聚油城”重点人才工程为抓手,通过打造“青年逐梦之城”,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而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

    夏至未至,戈壁滩上却骄阳似火。身穿红色工装的董昊菲,仔细检查着每一口油井,汗水顺着脸颊滴在衣领上……

    董昊菲是山西吕梁人,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现在是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的一名助理工程师。

    他乡、母校、油田,这三者在董昊菲看来,形成了一种奇妙的缘分。

    2015年,教育部批复设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这是克拉玛依市的第一所本科院校,也是兰州以西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董昊菲是该校区的第一批学生。

    山西到新疆,2000多公里。对董昊菲的父母来说,这样的距离实在太远,但是,有着50余年党龄的爷爷却全力支持他的选择。“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爷爷对他说。

    2016年的夏天,怀着满满的期待,董昊菲踏入了大学的校园。

    7200余亩的校园面积、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沉浸式的教学环境,董昊菲在4年的大学时光里充分吸收理论知识;同时,各类野外实习、地质实践、生产一线的参观学习等,让他对克拉玛依以及新疆油田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

    “克拉玛依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我的专业学习、研究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董昊菲说。

    克拉玛依是共和国石油工业长子,是石油石化产业聚集区。2021年,克拉玛依市累计生产原油1370万吨、开采天然气42.6亿立方米,油气当量不断创历史新高。在董昊菲看来,他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包括董昊菲在内的118名毕业生选择留在西部,并在即将离校之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青年一代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不久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这封沉甸甸的回信,更加坚定了董昊菲留在克拉玛依的决心。“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靠一代又一代青年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扎根西部、建设边疆就是我的选择和使命。”他说。

    毕业后,董昊菲入职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与此同时,克拉玛依的相关政策也在不断为他的逐梦之旅加油助威。近年来,我市以实施“才聚油城”重点人才工程为抓手,通过打造“青年逐梦之城”,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而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使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在克拉玛依这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董昊菲和其他青年一起,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新生力量,进一步激发出这座城市的内生动力。

    2021年11月,董昊菲见证了玛湖油区日产突破8500吨的历史性时刻。“‘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信念已经融进了克拉玛依人的骨髓里,这便是克拉玛依从一口油井崛起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奥秘’。”董昊菲说,“我要加入其中,倾尽所学,为克拉玛依、为新疆、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时间:2022-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