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乌尔禾加快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
打造投资成本“洼地”,构筑产业发展“高地”
高宇飞

    机遇

    抓住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机遇,成立区属国有企业,为乌尔禾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举措

    以乌尔禾园区建设为抓手,整合辖区产业负荷、打造成本“洼地”、产业“高地”,有效促进了能源高效清洁利用

    助力

    全面调动电源灵活性,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克拉玛依创建全国“双碳”示范城市

    构建

    依托区位优势、电价优势和地价优势,构建以硅基、碳基、合金等新材料为主导的全产业链集群,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绿色低碳转型

    新能源产业是我国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作为我市经济体量最小的乌尔禾区,原本在产业发展上就存在诸多掣肘,但近年来,该区以敏锐的战略眼光,在能源结构转型上抢先一步,建成且并网运行新疆第一个增量配电网,同时积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实现了“逆袭”,为后续产业转型升级大大拓宽了空间,也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在2022年克拉玛依市(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就该区以电力改革为契机,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推进新能源和硅基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推介。

    勇立电力体制改革潮头

    乌尔禾各类能源资源富集,10亿吨级的玛湖油田近一半区域分布在其辖区内。

    由于历史原因,乌尔禾区辖区内供电保障能力不强、停电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了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

    前些年,乌尔禾区抢抓机遇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机遇,成立区属国有企业——克拉玛依龙达家宁配售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达家宁”),为乌尔禾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5月,龙达家宁获得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颁发的《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是中发【2015】9号文件下发后新疆首家拥有配网运营权的配售电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的售电权和供电运营权。2018年5月,龙达家宁获得自治区信委颁发的《供电营业许可证》,成为自治区唯一一家获颁此类证书的企业。2019年7月,自治区发改委先后以有关文件分别批复了乌尔禾增量配网试点项目规划方案及配电区域。2019年11月,乌尔禾区增量配电网供电面积获批范围扩大到300平方千米。

    2020年4月,自治区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增量配电项目建设的通知》,标志着新疆电力体制改革进入了加速期,乌尔禾增量配网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2021年,乌尔禾区获得《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增量配电网油气电风光水储输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的批复》《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对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配电价格的批复》。

    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

    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在乌尔禾增量配电网和“乌尔禾油气风光水储输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以乌尔禾园区建设为抓手,整合辖区产业负荷、打造成本“洼地”、产业“高地”的重要举措,有效促进了能源高效清洁利用。

    在“源”的方面,“十四五”期间,乌尔禾区光伏装机容量2.7吉瓦、2022年投资建成1吉瓦。目前,猛狮600兆瓦、鲁能200兆瓦、新疆油田公司200兆瓦等光伏项目均已开工建设。规划燃气机组320兆瓦,抽水蓄能200兆瓦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准备。

    在“网”的方面,乌尔禾区增量配电网内建成3座110千伏变电站,输电线路110公里,已接入国网220千伏变电站;在建220千伏中晟变电站1座,建成后与国网220千伏变电站、新疆油田110千伏变电站互联形成环网。

    在“荷”的方面,乌尔禾区在建增量负荷42万千瓦,年用电量32亿千瓦时。结合玛湖油田上产、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奠定“源网荷储一体化”消纳坚实基础。

    在“储”的方面,按照相关要求,1吉瓦光伏发电20%配置200兆瓦/400兆瓦时储能电池设备,同时通过与油田企业联合研究相关装置项目,充分发挥配套储能对用户侧的调峰、调频作用。

    在调度方面,建成乌尔禾电网多能互补、电力运行“两个一体化”智慧调度中心,实现新疆油田110千伏网架与乌尔禾增量配电网220千伏网架互联。

    通过新技术应用和示范区建设,乌尔禾全面调动电源灵活性,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克拉玛依创建全国“双碳”示范城市。

    力争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通过落实网间配输电价0.0938元/千瓦时,乌尔禾增量配电网区域内工业综合电价将降低至0.28—0.32元/千瓦时。

    通过新建能源管控平台,乌尔禾区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和新能源接纳能力,最大限度提高新能源接入比例,不断将区位优势、电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坚持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乌尔禾,抢抓玛湖油田上产、新能源发展等机遇,规划实施乌尔禾“一区三园三基地”,着力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目前,乌尔禾区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硅基制造、仓储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初步形成,江苏晶品、江苏伟仁、四川志铭达等企业落户。

    “十四五”时期,乌尔禾产业园区将依托区位优势、电价优势和地价优势,构建以硅基、碳基、合金等新材料为主导的全产业链集群,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时间:2022-06-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