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一双手,为企业前行遮风挡雨
减费 降税

    1 送上“及时雨” 帮企渡难关

    今年以来,红果实公司通过申请办理留抵税额退税业务,收到退税款64万元,在即将来到的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环节,还将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50万元的优惠政策

    ▶ 受疫情影响,2020年,红果实公司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80%,再加上公司货款回笼速度急剧下降,资金周转十分紧张。减费降税的两大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希望

    ▶ 以红果实公司为代表的受惠企业,在我市可谓俯拾皆是,数不胜数。这是因为自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各项工作的贯彻与执行

    2 护航科研路 助企谋发展

    截至去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71家,科技中小型企业数量达86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全国同级城市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

    ▶ 胜利高原公司是我市首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在面临市场低迷和生产经营遇阻导致的研发资金压力大等问题时,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近22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将近3000万元

    ▶ 紫光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为新疆油田提供原油快速降解助剂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型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青算了一笔“减税账”——2016年成立至今,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400万元

    3 托稳基本盘 民生有保障

    在认真精算、确保当期收支平衡、基金安全可持续的前提下,我市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率至7.5%,降低基本养老保险4%,阶段性执行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降费政策——合计降低企业缴费比例5%以上

    ▶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扶持小微企业即等同于支撑就业。因此,如何通过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事关托住经济基本盘,也事关民生福祉

    ▶ 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重要措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将“真金白银”退回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手中,不仅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在维持企业长效运转、稳定就业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

    4 瞄难点痛点 破融资瓶颈

    2021年,通过受理1670笔再贴现业务,我市促进融资金额约21亿元发放,惠及企业405户,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75%;再贷款金额5亿元发放,惠及小微企业257户

    ▶ 为打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困境,市财政局积极做好政府协调服务,通过长期的走访调研,查找阻碍企业融资的根源性问题,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实现沟通交流,获得金融融资

    ▶ 今年,我市出台了《政府性融资担保绩效评价实施办法》,与银行加强联动后,能帮助一些信用不足或条件未能达到银行要求的企业,更好地获得银行的贷款,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

    本报全媒体记者 周沫 通讯员 苏国华 任艳琴

    “从员工培育,到技术研发,税务部门全程跟进税费政策辅导,帮助我们跨过‘经费不足’这道难坎。如今,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拓宽了人才培养空间,公司有了更多精力投入研发,走上了正向循环的发展轨道。”克拉玛依九力石油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韩旭东感慨道。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共计被减免税费60余万元,切实享受到税收优惠红利,在发展路上“轻装上阵”。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推行落实,在克拉玛依,星罗棋布的企业,命运相关的个体,共同沐浴着这场贵如油的春雨,谱写着属于克拉玛依人的减税降费之歌。

    履职责  重落实

    “今年以来,通过申请办理留抵税额退税业务,我们公司收到退税款64万元,在即将来到的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环节,还将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50万元的优惠政策。”克拉玛依红果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果实公司”)财务总监李祖应说,“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接连出台,税务干部耐心细致跟进,为我们排忧解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增添了我们后续发展的信心。”

    红果实公司是克拉玛依市一家集外采、贸易、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油脂油料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红花籽油、亚麻籽油等高端食用油的加工制造与销售。

    受疫情影响,2020年,红果实公司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0%,再加上公司货款回笼速度急剧下降,资金周转十分紧张。

    在这个紧急时刻,市税务部门敲响红果实公司的门扉,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在“政策找人”工作方式的指引下,市税务干部经详细了解、深入调查和精准辅导,告知红果实公司可依法享有“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还”和“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两大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优惠政策如同及时雨,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从而得以存续发展。现如今,我们公司年产规模已达2万余吨,产品驰名全国。”李祖应感慨地说。

    并非偶然,以红果实公司为代表的受惠

    企业,在克拉玛依市可谓俯拾皆是,数不胜数。究其原因,好发展得益于好政策,好政策仰仗有好落实。自国家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各项工作的贯彻与执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等多部门认真研读中央文件细则,深刻领悟中央文件精神,通过联合协作,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分工任务,采取系列措施,确保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及各项优惠政策在克拉玛依市顺利落实。

    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为主题,减税降费政策的种子,深埋克拉玛依肥沃的土壤下,渐渐生根发芽。

    抓科研 促升级

    2021年9月,在经过严格把关、层层遴选后,克拉玛依胜利高原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利高原公司”)被克拉玛依市科技局备案为克拉玛依市首家“科技小巨人”企业。

    作为克拉玛依市科技型企业所能取得的市级最高荣誉,“科技小巨人”名副其实,只被授予给那些具备较完善的企业创新体系、创新机制及与之相适应的科研投入,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有一定的经济规模和良好成长性,能够发挥一定的科技引领及示范带动作用的科技型企业。

    能够取得这样的殊荣,缘于胜利高原公司多年来在油田注采修一体化配套采油工艺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方面的潜心耕耘——自2005年成立以来,胜利高原公司在相关领域申请专利已高达147项,业务水平能力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然而成就事业并非一帆风顺,在躬耕科研的道路上,胜利高原公司也曾面临市场低迷和生产经营遇阻导致的研发资金压力大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科研进度。

    “是国家的好政策,为我们遮风挡雨。”胜利高原公司负责人吕向升说,“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过程中,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近22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将近3000万元。有了资金支持,公司持

    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其中新型实用专利‘双通道注汽采油防砂防垢泵’更是代表了国内外最领先的技术水平,集中展现了克拉玛依高新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

    作为以石油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城市,寻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一直是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十三五”以来,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克拉玛依众多高新技术型企业肩负起了促进城市科学转型升级的重担。

    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为一众冉冉升起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寻求税收优惠支持,成为克拉玛依市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主攻方向之一。

    “为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快享政策红利,市税务局强化数据分析,提高企业画像的精细度,提升纳税服务靶向性,推出一系列鼓励科研创新的税收政策,不断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从而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负责人丁丽芳表示。

    克拉玛依市紫光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为新疆油田提供原油快速降解助剂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型企业。谈到减税降费政策,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青为记者算了一笔“减税账”——2016年成立至今,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400万元。以这笔资金为依托,2021年,公司成功申报“低温环境快速讲解”专利,成为西北地区的技术尖兵,让业

    界见识到克拉玛依卓越的科研实力。

    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截至去年,克拉玛依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71家,科技中小型企业数量达86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全国同级城市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在城市科学转型升级道路上,克拉玛依正昂首向前。

    扶小微 保民生

    在我国,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主要特征同样也体

    现在克拉玛依身上。

    克拉玛依市现有4000余家小微企业,2万余户个体工商户,两者共同组成了克拉玛依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即等同于支撑就业。因此,如何通过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事关托住经济基本盘,也事关民生福祉。

    “这30多万退税款,对于我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克拉玛依澳源汇丰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源商贸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出现资金缺口,公司陷入了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和支付贷款的困境,幸而通过办理增量留抵退税业务,填补了这个缺口。”

    疫情以来,不少小微企业在复产复工

    后出现了资金紧张的现象。作为历年减税降费“大餐”中的一道“主菜”,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重要措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将“真金白银”切实退回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手中,不仅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在维持企业长效运转、稳定就业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已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共计8200余万元,成绩斐然,效果显著。

    与澳源商贸公司一样受益的,还有克拉玛依石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江公司”)。

    “经税务人员对税收优惠政策的普及宣传,上月我们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红利。”石江公司会计张燕说道。

    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减征增值税,按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以税收的“退”,换来企业发展的“进”,凭借着“以退为进”的迂回方式,长期来看,无疑将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增值税改革之外,作为减税降费的另一大重头戏,降低社保费率更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截至今年,克拉玛依市已落实多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政策,即在认真精算、确保当期收支平衡、基金安全可持续的前提下,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率至7.5%,降低基本养老保险4%,阶段性执行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降费政策——合计降低

    企业缴费比例5%以上,降幅之大,创历史之最。

    另外,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在克拉玛依,凡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申领稳岗返还资金,补贴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克拉玛依市人社局社会保险科副科长杜磊说:“稳岗返还政策主要目的在于继续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倾向,让企业能够将节省的资金用于技术升级、产品完善、市场开拓、服务优化、福利改善等,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后劲,帮助企业进一步稳定和促进社会就业,从根本上改善民生。”

    一系列着眼长远的政策,一篮子精准稳妥的举措,不断深化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内涵,丰富了减税降费政策的外延,让企业和群众有了十足的获得感。从短期看,为企业释放的红利效应立竿见影,利在当前;从长期看,企业发展空间得到厚植,人民美好生活得到保障,利在千秋。

    寻协作  破壁垒

    建立和健全重要生活物资供应价格补贴机制、开通贷款绿色通道、提供融资担保、进行贷款贴息……疫情防控期间,克拉玛依市推出了一系列财政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帮助生活物资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确保群众生活无忧,取得了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作为克拉玛依市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克拉玛依瑞恒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恒公司”)生产的猪肉及鸡蛋凭借其优良品质,屡获各级嘉奖及认证,一直以来是克拉玛依市民菜篮子采购的优先选择。

    2020年新春,面临着疫情威胁,克拉玛依市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承受着较大压力。为保证群众生活物资正常有序供应,克拉玛依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主动向瑞恒公司提供1000万元贷款担保,直接有力地保障了物资生产和群众的菜篮子民生。

    瑞恒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贷款,公司只提供了近几年的财务状况,没用几天就通过了审批,速度之快,超出想象,远低于1.5%行业标准的担保费率,更是让他们喜出望外。

    高效快捷办理信用贷款的背后,亦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发力。

    行业壁垒,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克拉玛依市小微企业融资的阻力,集中体现在大部分小微企业规模小、资本薄、利润少、信用记录有限,不足以支撑传统风控模式下的信贷支持条件。

    为打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困境,克拉玛依市财政局积极做好政府协调服务,通过长期的走访调研,查找阻碍企业融资的根源性问题,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实现沟通交流,获得金融融资。

    坚守市场化原则,贯彻执行降费让利条款,以多方合作为前提,市财政局、银保监部门、银行与信贷公司等建立以征信互认、信息共享、大数据风控为基础的合作机制,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为克拉玛依市企业顺利融资牵线搭桥。

    此外,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落实,尤其是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落实。

    “再贷款和再贴现的发放,有效地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今年,我市还出台了《政府性融资担保绩效评价实施办法》,与银行加强联动,帮助一些信用不足的企业,或是条件未能达到银行要求的企业,更好地获得银行的贷款,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去年,通过受理1670笔再贴现业务,克拉玛依市促进融资金额约21亿元发放,惠及企业405户,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75%;再贷款金额5亿元发放,惠及小微企业257户。

    新动能加速发展,新经济茁壮成长。2022年,在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的威力加持下,克拉玛依市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企业发展有依托,民生改善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正不断显现,一幅壮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时间:2022-06-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