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碳和水冷的“热”足迹
——《今日新疆》2022年第8期封面报道《石油城的“云”生意》之四

碳和水冷数据中心效果图。

    ●《今日新疆》记者 李想/文

    数据中心机柜没有空调,怕水的服务器里却接了水管,这些看似“反常”的情形,出现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碳和水冷数据中心正在进行测试的机房里。

    碳和水冷数据中心,是由克拉玛依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和科技”)投资建设,是新疆第一家,也是全国范围内少有的采用板式水冷散热的大型数据中心,一期已完成投资 1.823 亿元,建成后可容纳6800个机柜,主要承接AI算力、云存储、影视动漫渲染等业务。

    这样一家民营大型数据中心,为何会选择落户克拉玛依市呢?

    结缘云渲染

    2016 年,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锁定云渲染行业招商,优越的成本优势和超前的信息产业布局,吸引了上海艾特海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特海浦”)董事长、总裁杜海能的注意,2017 年,艾特海浦在克拉玛依注册成立新疆天空之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空之城”),将大量的设备和业务迁移到了新疆。

    随着天空之城在新疆业务的逐步扩展,克拉玛依市对于信息产业的长远规划也给了艾特海浦在新疆发展的信心。2021 年,艾特海浦在克拉玛依注册成立碳和科技,开始布局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碳和水冷数据中心由此而来。

    让碳和科技总经理王涛意外的是,从项目立项到加电测试,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从业十几年来,这是我办过的最快的一次前期手续。”碳和科技代建单位负责人贺晓欣说。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白璐告诉《今日新疆》记者,“克拉玛依市推出的‘容缺开工’机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园区管委会也全力协调加快发改、工信、环保、自然资源、供水供电及消防等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审批手续,大大加快了项目的审批流程。”

    聚力碳中和

    在碳和水冷数据中心的效果图上,1号环形数据中心内的人工湖上有一个“CO2-”的标志。王涛介绍,这是企业响应国家“降碳、低碳、零碳”的产业发展要求,通过先进的水冷技术打造新疆乃至全国最节能环保的数据中心。

    能效值(PUE)是衡量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PUE值越接近于 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碳和水冷数据中心的能效值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1,远低于目前国内平均 PUE 值。例如,PUE值1.6的概念是,当中只有1度电(比值)是用在IT设备上,另外0.6度电(比值)都用在制冷、照明上,可以理解为0.6度电是被浪费掉的。”王涛说。

    业界专家曾做过一个测算:全国数十个数据中心,80%在北上广,如果能效值能降到 1.1,节省下来的电量可以再造一个三峡。

    除了节省电力,碳和科技还首创“废热”变“负碳”理念,在数据中心中采取余热及废热回收,深度采集及回收高性能计算设备的余热用于区域民生供暖、制冷。在打造“零碳”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打造“负碳”数据中心,助力产业园其他企业的“碳中和”。

    瞄准云智算

    当前,融合架构计算系统为平台,以数据为资源,能够以强大算力驱动AI 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源源不断产生各种智慧计算服务的智算中心,已成为信息时代的新基建。

    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上更易形成示范效应,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是自治区“天山云谷”计划的核心基地,重点孵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

    “这两年,国家重点发力‘新基建’,智算中心、5G、AI、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建是新基建的核心。无论哪种模式的数字化新业态,都需要智算中心等数字基建支撑。”王涛介绍,目前,碳和科技正在申报人工智能基础算力中心项目。

    新疆地广人稀,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化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尤为重要。该项目建成后,可为人工智能企业提升30%的研发效率,降低20%的开发周期、节省30%以上的运营成本,此外,充沛、普惠的算力,能够提高新疆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促进上下游产业的聚集,进一步赋能传统行业的升级。

时间:2022-06-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