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聚焦创新 激发活力
职工创新热情显著增强
刘杰 冯峰

    5月28日,我市举办2022首届职工创新成果展。

    目前,我市有百人以上规模地方企业140余家,全市人才总量15.1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3.4%。

    多年来,市总工会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全市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狠抓“五小”职工创新活动,充分激发职工创新意识,挖掘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在“小”字上做文章,拓宽创新活动覆盖面

    通过“三点一线”工作法,开展线上线下“五小”典型案例分享,不断加大宣传组织动员力度,在非公企业、小型企业强化创新意识引导,破除了普通岗位、服务岗位、管理岗位无创新的思想壁垒,鼓励各行各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实”字上下功夫,让创新成果贴近实际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原则,广泛征集企业生产经营中产生的问题、难题,鼓励各级创新工作室、技术团队、领衔人、技术工人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攻关,实施小改造、小革新、小创新,让更多小成果实现现场应用,解决现场难题。三年来,各级企业收集整理合理化建议5千余条,70%采纳实施,创新效果显著。

    在“效”字上重应用,把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相继举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成果线上经验分享会、职工创新成果线上分享等活动,搭建起成果分享转化应用的载体,推动创新成果普及应用,让更多一线职工的“金点子”“小改造”成为解决本企业乃至本行业的创新成果。

    在“广”字上重宣传,让更多职工加入创新活动

    职工是“五小”活动的参与者,是岗位创新的主力军。市总工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各级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以案例讲创新,以典型事迹启发创新思维,把“时时可创新、处处可创新、人人可创新”的理念根植于广大职工内心。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市广大职工参与创新活动的热情显著增强。

    在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开展的职工创新活动中,我市1166项“五小”创新成果、56项劳模引领创新成果和14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成果获得表扬。截至2021年,全市有授权专利771件,其中发明专利55件。科技创新为驱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改革增添了强劲活力。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将不断深化“五小”创新活动,建立健全“五小”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机制,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