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戈壁油城的“云端”之跃
——《今日新疆》2022年第8期封面报道《石油城的“云生意”》之一
李想

中国移动克拉玛依数据中心。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本报资料图)

俯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开篇语

    《今日新疆》记者 李想

    在克拉玛依,有人这样说:克拉玛依有两个,一个在准噶尔盆地38万平方公里的戈壁沙漠中;另一个在虚拟的计算机网络中。

    1993年,克拉玛依油田启动“数字油田”建设,一场十数年的“数字革命”,将“用鼠标采油”变为现实,克拉玛依油田的勘探开发效率随之大幅度提高。

    十几年前,世界排名前十位的产业主要集中在能源、金融等传统产业,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产业也稳步发展,油气产量节节攀升。

    “油”是克拉玛依最大的优势,但是,强烈的忧患意识让克拉玛依人意识到,发展不能只靠“油”。

    对于一座规模小、人口少,几十年来吃惯了“石油饭”的资源型城市来说,未来如何在“红灯”前转弯,摆脱“油竭城衰”的命运?如何在“非油产业”中开辟新领域,赋予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居安思危的克拉玛依人在思考,更在努力探索。

    在长久的探索之中,克拉玛依人没有因“油”而固步自封,也没有冒失地弃“油”而去,而是以全球性视野谋划城市的发展,着手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布局。

    在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一主”的基础上探索“多元”发展,重点培育信息、金融、旅游等新兴产业,并把数字经济的骨架与支撑——云计算,作为城市转型创新的突破口。

    在这一思路下建成的云计算产业园区,作为克拉玛依信息产业中长期规划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克拉玛依发展数字经济的敲门砖,开始在面向石油石化、智慧城市、旅游、电子商务、培训教育、金融、物流、农业等领域,释放产业数字化的能量,推进“深度用云”,用数赋智,将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拓展数字产业化应用发展——

    服务油田,建设全面感知、自动操控、预测趋势、优化决策的智能油田,实现大幅降本增效,让老油田焕发出新活力;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构建政务云、健康云、公安云、教育云等九朵云并向全疆推广,服务于周边城市及自治区部分厅局业务;

    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围绕自治区国家数据备份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建设,发展以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业务;

    上线“公有云”,服务全疆全行业大型政企及中小企业;

    布局“空天信息产业”,抢占信息产业新高地;

    ……

    放眼未来,在加速腾飞的数字经济时代,这座石油城的“云生意”,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提到克拉玛依,许多人都知道,这是一座深居西北内陆的石油城市,也许更多的人还不知道,这座因“油”而声名远扬的戈壁油城,是新疆最早布局云计算产业的城市。十多年来,从开采石油到“开采”数据,克拉玛依从“地下”跃上“云端”,已然成为信息时代的“云”城。

    超前布局的油田基因

    1955 年 10 月 29 日,在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一股工业油流从克一号井喷涌而出,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

    在第一股原油形成的油池边,留下了由 8 个民族、36 人组成的“1219 青年钻井队”队员们的身影,也沉淀下了第一代石油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开拓精神,成为新一代克拉玛依人珍贵的精神内核。

    三年后,这片“没有草,也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上,一座石油城拔地而起。

    “克拉玛依”,是维吾尔语“黑油”的读音。这座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为百业待兴、急需能源工业支撑的新中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工业血液,也为自身带来了许多荣光和财富。

    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开拓者的基因,始终在克拉玛依人的血液中流淌。

    为了改变传统老旧的生产方式,把专业技术人员从繁重的数字统计工作中解放出来,帮助决策者随时掌握生产数据,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生产节奏,1993 年,克拉玛依正式提出信息化油田建设。

    2008 年,克拉玛依建成“数字油田”,把年产量超千万吨、油气藏近百亿吨的油田“放到了计算机里”,完成了数字化的蜕变——

    自主研发近100套数字油田应用软件,其中14套通过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定330个油田信息化建设应用标准;建成覆盖油田生产、科研、经营、管理全过程的勘探开发信息管理和服务体系……彼时,克拉玛依油田的信息化已达到国内国际一流水平,并进一步提出了“智慧油田”“智能油田”的构想。

    “数字油田”的建成,极大地提高了油田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也为克拉玛依之后的升级转型埋下了一颗发展信息产业的种子。

    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便是起源于数字油田建设,伴随油田及城市信息化建设成长起来的软件企业,如今已成为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内的新疆石油行业信息化领先企业。

    尽管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在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石油城市产业结构单一的缺陷开始显现,特别是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末世界范围内金融危机导致的油价跌落,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未来的道路应该怎么走?能否破解“油尽城衰”的“资源诅咒”?居安思危的克拉玛依人开始了长久的转型探索,他们有过激烈的争论,也做过多方面的探讨。

    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云对《今日新疆》记者说:“所谓资源型城市转型,就是在做大做强克拉玛依传统的石油石化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并发挥自身优势,寻求多元化发展。我们有过许多尝试,克拉玛依河竣工后,我们有了水,土地资源也很丰富,甚至想过发展大农业、林纸业。”

    李云介绍,克拉玛依的发展,不论是想在“一主”上更有作为,还是想在“多元”上有所建树,信息化都是必不可少的支撑。中石油是一个国际性的企业,始终在与世界和国内的先进理念不断碰撞的克拉玛依人,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2010年,依托在油田信息化、城市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基础和优势,克拉玛依明确提出发展信息产业。

    这是一直依赖油气资源发展的克拉玛依,所做的战略性选择。而在当时,克拉玛依独特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个党委领导之下的“政企合一”体制,也使政府和油田公司能够通力合作,让 “数字油田”的创新成果和信息人才的积累,成为城市发展信息产业直接可利用的资源。

    2011年,基于云计算产业对电、土地、气候、地质结构等比较特殊的要求,克拉玛依对发展信息产业有了更加精准的定位——发展云计算产业,恰逢当年自治区启动“天山云”计划,克拉玛依也因此成为自治区确立的两个云计算产业基地之一。

    2012年11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成立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

    “人们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现在再回头看,云计算和石油工业相结合,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做强石油产业,另一方面其自身也可以产业化,并为其他产业的数字化奠定基础。这是我们当时选择云计算的一个原因。”李云说。

    跨界转型的“云”上思路

    从克拉玛依市政府向西南,从南新路上西环路,再沿着世纪大道行车十余分钟,便来到一座极具现代感的建筑——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软件园。

    云计算,被称为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革命之后的第三次IT革命。克拉玛依提出云计算这一战略之时,正值国内云计算产业概念普及和认可程度增高的成长阶段,虽然当时新疆还少有人关注,但是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都在着力布局云计算产业。

    这些地区人才、资本云集,克拉玛依优势何在?

    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是云计算产业的基础,而数据中心50%以上的运营成本是电费成本。“云”随电走,大“云”西移。克拉玛依人又一次以前瞻性的眼光,判断大型云计算中心向西部地区转移是必然趋势。

    克拉玛依不仅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也十分密集,电力供应稳定、充足、价格低;干燥的空气和长达 180多天的冬季低温天气,对数据中心所用高精尖设备的恒温恒湿十分有利;此外,平坦的地势、稳定的地质结构和相对较低的土地成本等优势,都成为克拉玛依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得天独厚的条件。

    “这些独特的客观条件,其他地区、其他城市,可能具备一个两个,但克拉玛依全部具备。换一句话说:克拉玛依仿佛是天然用来建大型数据中心、发展信息产业的城市。”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白璐说。

    目前,包括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自治区灾备中心(一期)、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一期)在内的五个数据中心已陆续投用,碳和水冷数据中心正在建设,目前规划机柜数 30000 余个,已建成规模 16000余个,克拉玛依已具备向我国中东部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服务的能力。

    对于云计算产业来说,在大数据中心的基础之上,还有基于云服务的行业应用平台,再之上还有依托行业应用平台的用户企业。

    李云告诉记者:“有了数据中心,克拉玛依还要做的是,通过数据中心,招来行业应用平台,再以行业应用平台吸引最终的用户企业,从而为我们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2016年3月至4月,园区管委会为了实现从数据中心到用户企业的入驻,经过大量的分析和研究,把适合云计算产业园区的行业和企业锁定到渲染产业上。

    “因为渲染企业对电价成本及服务器规模要求较高,但对链路延时不敏感,所以上海的渲染可以在克拉玛依做,对于上海的渲染企业来说,这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白璐说,信息产业不同于传统产业,它超越了地域和空间,“将世界变成了平的。”

    事实证明,锁定渲染产业招商是正确的。目前,全国五大渲染企业中的三家已经落地克拉玛依,占据全国云渲染服务70%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作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新疆唯一的一座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这里已参与和完成了3000多部影视动漫作品的渲染。

    2020 年12月26日,西北地区首条获批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克拉玛依开通,这相当于给云计算产业园区建设了一条直达国际互联网的“信息高速路”,此前链路延时的短板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为克拉玛依乃至全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新疆,当时我们是超前的,这也意味着许多的困难和不理解。克拉玛依是一个资源型城市,这是这个城市不可改变的属性和烙印。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何时转、如何转、向哪里转,每一项因素都可以决定转型的成败。”李云说,世界上像克拉玛依这样的资源型城市,转型成功的寥寥无几。克拉玛依也能像迪拜和休斯顿一样,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成功转型之路。

    腾“云”致远的新疆机会

    2020年疫情期间,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克拉玛依市创建“城易服务”信息化平台,开发了全疆第一个“绿码”,全面服务克拉玛依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开展。

    在疫情防控中,数据中心起到的保障支撑作用,是克拉玛依超前布局云计算产业的价值体现。

    “我们公司的门牌号是 A00011,因为我是第一批第 11个注册的。吸引我来产业园的第一个原因是信心,园区产业的汇聚,让我们可以跟中国 500强企业面对面,还有‘东数西算’的机遇,产业园的长期规划和对大趋势的把握都给了我们信心。”小马聚力公司总经理刘宏斌说。

    今年,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 “西气东输”之后,国家级超级工程——“东数西算”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数”指数据,“算”是算力,即数据的处理能力。一如水利之于农业时代,电力之于工业时代,算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云计算作为“东数西算”过程中的算力载体,也迎来了发展“风口”。

    “如果看中国地图,克拉玛依的确属于很偏僻的地区,但如果展开世界地图,你会发现,克拉玛依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东边有十几亿人的市场,西边也有十几亿人的市场。而人口,是市场形成的先决条件。”李云介绍,园区作为发展新疆数字经济的一个载体,目标是实现“东数西算”“外数疆算”“疆数克算”,成为辐射中亚、西亚的国际化信息服务基地。

    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的变革,例如政务“上云”,就把城市治理搬到了“云”上。

    2017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17个厅局及阿勒泰地区专属政务云落地。

    与数字政务一同到来的,还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

    从事农牧行业软件研发定制的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上“云”企业典型,公司开发了覆盖全疆的“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改变了动物防疫作业传统的手工数据抄报、层层统计的模式,实现通过智能手机实时上传、数据自动汇总、集中统计的创新数据管理模式,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

    2017年入驻园区后,该公司产值从2017年的100余万元增长到 2021年的3288万元,实现了从2012年创业以来的跨越式增长,从小微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业务已延伸至区外多个省区市。

    以“云”为驱动的数字产业化应用在园区不断拓展,推动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仅服务于数字克拉玛依建设,也能够更好地服务和支撑数字新疆建设。

    “我们正在构建‘东数西算’‘外数疆算’‘疆数克算’产业发展新格局,建成具有国内影响力、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基地、创新研发基地、智算中心基地、‘空天一体化’空间地理信息基地四个数字产业集群。”李云告诉记者,通过

    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应用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信息中心,支撑克拉玛依城市升级转型、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10年前,李云站在克拉玛依西郊水库的堤坝上,远眺还在施工建设的园区,在挖掘机等机械扬起的烟尘中,一片数据中心如海市蜃楼般出现在他的眼前。

    “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幕。”李云说。这座被克拉玛依人称作为梦想加油的城市,从“地下”跃上“云端”,还将会成就更多人的梦想。

    “小巡”上岗

    ●《今日新疆》记者 李想

    近两个月,出现在克拉玛依市汉博中央广场、城南社区等地的无人巡逻警车“小巡”,赢得了百分之百的回头率,市民遇到困难,轻拍“小巡”,按下一键求助,便可以得到及时的帮助。

    “小巡”是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极”)研发生产的无人巡逻警车,它虽然身材轻巧,却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中科天极技术总监张峰介绍,“小巡”配置了激光雷达、双目视觉、防撞传感等15款自驾设备及人脸识别、车牌识别、AI语音、智能研判、一键报警等20余种警务装备,能够做到信息的动态采集和实时研判,可以提供常态巡逻、应急联动、活动安保、宣传引导、便民求助等服务。

    随着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不断发展,克拉玛依市信息化逐步向产业化转型。今年,中科天极将在克拉玛依市打造年产3000台的国内第一个场景智能车工厂。

    “像‘小巡’这样的场景智能机器人,集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机器视觉、北斗导航等高科技,可以针对治安、物流、旅游、环卫等不同行业进行应用设计,是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赋能区域治理现代化的典型应用。”中科天极董事长刘晖说,克拉玛依具备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良好基础,地理上的优势也十分明显。

    去年11月,中科天极同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空天信息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所,将立足克拉玛依,服务新疆,辐射中亚和全球,打造新疆的空天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新业态。

    下期预告:“云”上开出“七色花”——《今日新疆》2022年第8期封面报道《石油城的“云生意”》之二

时间:2022-05-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