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打造“动力设备技术问题解决专家”
西部明珠这样炼成
郝建美

    党建引领

    始终秉持“忠诚、团结、勤奋、共进”的企业精神,坚持以党建促生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持续创新

    坚持不懈地提升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转变经营方式、业务流程、管理和组织方式,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提高了效率和效益

    多点发力

    在保持基础优势的同时,培养新领域的技术劲旅、专家和骨干,与多家高等院校、知名专业厂商和技术单位开展合作、培训、研究

    五十八载耕耘、五十八载奋斗、五十八载薪火相传。

    自1964年成立以来,新疆西部明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明珠公司)主要为电厂发电设备、电气系统、电站高温高压锅炉及自动化系统提供安装、调试、维修和运行服务。

    西部明珠公司前身是新疆油田公司原克拉玛依电厂检修分厂。

    2003年改制后,该公司领导班子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并通过党建引领、文化聚力,促进技术不断创新,在电气、锅炉、高端机械设备、工业自动化和项目管理等主营业务方面积累丰富经验,掌握了各类动力设备、系统核心技术,是克拉玛依最好的“动力设备技术问题解决专家”之一,企业实力和资质位于新疆油服企业前列,多元化发展道路前途光明。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西部明珠公司正如明珠一样在广袤的新疆大地闪闪发光。那么,它的成功是如何“炼”成的呢?

    党建引领促生产

    文化聚力暖人心

    “来3个肉包子、1根油条……”5月20日早上,西部明珠公司锅炉本体兼压缩机班班长余军先来到单位食堂,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后,精神饱满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们单位伙食很好,每天还有生活补助。同时,公司也给了我们最好的培养,多次提供我去内地学习培训的机会。”余军说。

    西部明珠公司始终秉持“忠诚、团结、勤奋、共进”的企业精神,坚持以党建促生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具体落实到凝聚员工队伍、HSE风险监督检查、班组自主化管理等工作中,锻炼了一支爱岗敬业、素质过硬、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人才队伍。目前,西部明珠公司党委共有2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134名党员。

    西部明珠公司还坚持以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团队建设核心作用,营造了“以企为家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每年坚持举办党建安全知识抢答赛,篮球、排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同时通过让员工参与职代会、生产协调会等民主管理等方式,切实把员工的智慧和精力凝聚到了企业的经营发展中。

    “大家在职代会上反映了吃饭不方便的问题,我们及时开办员工食堂,赢得了大家的好评。”该公司总经理刘红军说。

    西部明珠公司党委、董事会始终把公司的发展和对员工的关爱放在心中。2021年,西部明珠公司共有80人次外出学习培训,485名员工享受了带薪休假,529名员工享受了健康体检。

    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近年来,西部明珠公司先后荣获了“克拉玛依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克拉玛依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克拉玛依市模范纳税企业”和新疆油田公司A级承包商等荣誉称号。

    西部明珠公司的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不断创新谋发展

    辉煌成就写春秋

    西部明珠公司是克拉玛依极少数可以进入变电所施工领域的民营企业,这不仅代表着主体服务单位的信任,更是对该公司专业技术水平、客户服务和安全施工质量的高度认可。

    我市第一座智能变电所——克拉玛依西南区域110千伏变电所就是由西部明珠公司承建的。目前,该变电所已成为克拉玛依枢纽变电所主力之一,多年来始终安全高效地运行。

    智能变电所的安装和调试与常规变电所有很大不同,为顺利完成该工程,西部明珠公司通过组织技术人员赴厂家学习、请专家指导、自学等方式,不断突破技术障碍,成功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它的建成为云计算产业园区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源,是当时我市向智能电网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也在西部明珠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公司副总经理曹玉峰说。

    当然,西部明珠公司书写的辉煌远不止于此——

    2008年承建国内首台PG6111FA型(干式预混低氮氧化物排放)燃机,并于2015年成功进行国内首次A级检修工作;

    2011年承建新疆油田最大循环流化床注气站并成功投产。到2017年,克拉玛依近九成同类型锅炉都由西部明珠公司承建,它成为克拉玛依唯一具备大型燃煤锅炉整体调试能力的企业;

    2018年承接采油二厂大型电驱天然气压缩机项目,这是由克拉玛依本地企业安装建设的第一台大型电驱天然气压缩机项目;

    ……

    一个个骄人的成绩交织在一起,成就了西部明珠公司如今在电气、锅炉、高端机械设备、工业控制自动化和项目管理等主营业务方面的实力。

    多年来,该公司一直承担着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采油二厂、重油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等大部分的工业锅炉安装、调试、维修改造项目,也是克拉玛依最早取得锅炉安装维修改造A级资质的企业。

    此外,在工业仪表自动化、压缩机维修及电力设备检维修等方面,该公司拥有着克拉玛依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水平与经验积累。无论是用户产品选型、现场调试,还是系统维护,西部明珠公司总能以最快的速度拿出解决方案,服务质量受到了甲方的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该公司无甲方以上安全通报事件发生;无甲方以上质量事故、进度迟缓事件、市场服务投诉通报事件发生;无任何经济纠纷事件发生。

    曹玉峰说:“做好城市建设和油田服务需要的是硬实力。我们一直坚持不懈地提升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通过转变企业经营方式、业务流程、管理和组织方式,大大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提高了效率和效益。”

    高效专业做服务

    展翅腾飞正当时

    今年3月14日,风城油田作业区13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生物质燃料掺烧试验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执行此次锅炉运行任务的西部明珠公司工作人员在高兴之余,也深深松了一口气。

    为了项目顺利进行,西部明珠公司提前与风城油田作业区共同制定了完善的运行方案,在一个月的工期里,现场工作人员更是一刻也不敢松懈,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

    “‘专业、快速、精确’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的行动。”该公司锅炉运行分公司经理石昱说。

    该公司一直将高效专业的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立足的根本,始终以油服企业“领头羊”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诚信求市场、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在发挥电气自动化技术及动力设备技术基础优势的同时,在燃气轮机、高温高压锅炉、油气田转动设备、电气自动化、工业仪表自动化和高端技术服务等领域不断发力,成功打造了一支支技术劲旅,培养了一批专家和优秀的技术骨干。

    “我们始终秉承着用心服务的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端的技术服务和技术策划。同时,成为克拉玛依最好的‘动力设备技术问题解决专家’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全体‘西部明珠人’也一直在共同努力。”西部明珠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新说。

    自改制以来,西部明珠公司领导班子高瞻远瞩、精心谋划、长远布局,积极与多家高等院校、知名专业厂商和技术单位开展各类合作、培训和研究,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上花力气、下血本,先后建成了电气设备检试中心、高压电气控制检试中心、工业自动化控制检验中心、计量检定/校准中心、工业设备维修工厂、转动设备在线试验站、转动设备动平衡试验台、高压焊工培训中心、燃气轮机专业培训中心、110kV智能变电所试验站、油田服务基地,为长远发展奠定了雄厚的技术基础。

    目前,西部明珠公司发展版图不断扩大,已拥有电力技术分公司、动力技术分公司、锅炉运行分公司、库尔勒分公司、乌市工贸公司、明珠大酒店和明珠纯净水厂等6家分公司和2家子公司,发展形势欣欣向荣。

    在施工资质上,西部明珠公司也坚持“多点开花”,以总承包模式激发内驱力。通过多年发展积累,不仅拥有了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等众多项目总承包资质,还取得了电子与智能化工程、防水防腐保温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多项业务的专业承包资质,多元化经营硕果累累。

    “创新不止,奋斗不息,今后,我们将继续紧跟国际动力设备先进技术的发展,围绕市场和油田生产提高服务品质,继续为城市建设和油田发展提供安全、专业、精准、全方位的优质技术服务,并积极参与智能化建设和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服务工作,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刘红军说。

    高效专业做服务,矢志创新谋发展。西部戈壁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正展翅腾飞,熠熠生辉。

时间:2022-05-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