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砥砺奋进正当时 乘风破浪再扬帆
——我市2022年新提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纪实
李毅克

4月29日, 我市新提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参观了克拉玛依廉政教育馆。本报全媒体记者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5月12日,我市新提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在独山子区展览(博物)馆参观。 本报全媒体记者 青山摄

    4月20日至5月20日,我市2022年新提任副处级领导干部第一期培训班如期进行30天,将于明日结课。

    30天的时间里,43场专题辅导报告,13次现场教学,8次小组研讨,16位学员做了微分享,8位学员进行了读书分享,一次特殊的党的组织生活会……学习紧张而充实,40名新提任副处级领导干部肩负市委的殷切期望,牢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科萍在开班第一课上提出的“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作为、提高实践本领、加强作风建设”要求,在深学细悟、笃行实干中,进一步坚定忠心向党的“红心”、为民服务的初心、狠抓落实的决心,全面彰显了领导干部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的奋进之姿、昂扬之态和实干之志。

    深学: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此次培训与以往不同的最大变化是,将培训时间从原来的15天增加到1个月,主要目的就是让参训学员有时间系统地加强理论学习。

    据了解,此次在课程设置上专门安排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理论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专题进行解读,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设置了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相关课程。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这一个月的培训中,各位教授、老师通过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疆视野与克拉玛依发展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在授课过程中既突出了政治教育主题,又拓宽了学员整体视界,丰富的教学内容,让广大学员获益匪浅。

    学员们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永不懈怠,党的干部就是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一辈子、守一辈子,30天的培训学习,全体学员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阔步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最强音,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风范、亲民爱民的情怀、正视问题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担当,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生动实践,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

    此次培训中,40名学员均撰写了党性分析报告,并在培训全程做到了端正态度、细照笃行、廉洁自律、知行合一,在各个学习阶段都表现出了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细悟:筑牢初心使命

    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表现。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号召学员们带头学习和践行“石油精神”,此次培训不仅安排了课堂教学,还有实践调研、现场教学、音像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

    培训形式新颖灵活,是此次培训最大的亮点。

    在首次现场教学中,充分利用黑油山干部教育基地的研究成果,选取以“石油精神的传承和践行”为主题的黑油山、市博物馆和一号井开展现场教学。

    了解了黑油山形成的地质原因和被发现的传奇经过后,学员刘玉婷说:“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是我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表现。我们要凝聚‘安下心、扎下根、扑下身、定下神’的精神和‘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思想共识,为建设好克拉玛依踔厉奋发。”

    在一号井,学员们现场聆听了克拉玛依区委党校教师马琳钰带来的微党课。

    “站在一号井遗址前,听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微党课,那些艰苦岁月仿佛就在眼前。”学员冯兴军说,“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石油精神是我们的根和魂,我们要在石油精神的指引下,用热血和青春把克拉玛依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市廉政教育馆,学员们接受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警示教育。

    学员们认为,通过警示教育,自己深受触动、深受警醒,作为年轻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镜,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强化廉洁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永葆清廉本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形象。

    在新疆黑油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独山子区教学点的现场教学培训中,学员们先后前往独山子区展览(博物)馆、独库公路博物馆、新疆第一口油井旧址、独山子第一套蒸馏釜旧址、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办公旧址等地现场参观学习,并参加了包括聆听《大漠巾帼杨拯陆》《天山上的丰碑》《三条输油管线的故事》3堂党课在内的“四微”活动展示。

    学员毛海龙说:“石油精神是克拉玛依在历史长河和发展历程中能立得住的根和魂,我们要凝聚思想共识、传承石油精神,干实事、创业绩,为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笃行:提升能力素养

    打造“学员微党课”,促进学员们的交流,成为帮助学员提升能力素养的另一个平台——此次培训中,每日会安排1至2名学员进行理论宣讲或经验分享。

    30天的培训中,共进行了16堂“学员微党课”,通过这一实践,不仅增进了学员们之间的了解,而且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这样的互动交流还体现在8次小组研讨、一场读书交流会中。

    在5月11日进行的以“分享读书感悟,共话读书乐趣”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上,学员们以新颖的课堂组织形式,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畅所欲言,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水平。

    通过静下心学习、沉下心思考、敞开心交流,学员们受益匪浅。学员居来提·买买提依明说:“通过参加读书分享会,我在思想上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我要把在读书分享会中悟出的思想共识带到工作和学习中,为实现我市城市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是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围绕市委“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和城市科学转型升级要求,急需一大批信念坚定、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年轻干部就是要在基层一线,在艰苦岗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多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热锅上的蚂蚁当几回,自然就成熟了。”

    为了让新提任副处级领导干部们拥有挑更重担子、扛更大压力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准备,此次培训增加了很多现场参观调研环节。

    培训中,学员们深入云计算产业园,思考如何以科技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参观白碱滩党群服务中心,探索“石油精神”的现实表现;走进乌尔禾“西部乌镇”,系统谋划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径;边走边学,在独山子畅聊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模式……

    学员们认为,这次培训,聚焦到各领域工作的实际问题,让大家更切实意识到,年轻干部要坚持善作善成,加强专业学习,提高实践本领,要“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增强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勇气,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为扎实推动克拉玛依新时代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时间:2022-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