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克拉玛依,打造新疆副中心城市”系列报道——
克拉玛依,数字经济生力军
青山 兰天 高波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是国家级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和新疆“天山云”核心基地,共有110余家企业落户园区,数据中心机柜平均利用率达到6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闵勇 摄

经过5年的发展,中国移动克拉玛依数据中心已建成3600个机架,服务230余家客户,开通超过1600余台云主机,为多地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云服务。(本报资料图,本报全媒体记者蒋剑摄)

    

    

    克拉玛依打造 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法宝

    夯基石

    大力建设数据中心,规划机柜规模3.6万个,具备装机条件1.6万个,已投用1.1万个,云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位居西北前列

    聚产业

    克拉玛依数字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已成功引入浪潮集团、海康威视、上海艾特海浦、江苏蓝海彤翔等160余家信息技术类企业

    强应用

    “数字油田”项目进展顺利,独石化在国内炼化行业首先实现MES与装置投产同步,打造了全疆首朵“企业云”——中小企业云平台

    克拉玛依以“两区”建设为平台,以“一主多元”为主线,以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为契机,全力以赴推动克拉玛依成为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为我市打造新疆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果把新疆各地州市的数字经济成果变成“成绩单”,克拉玛依市的成绩一定是名列前茅且令人艳羡的——这里建成了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等5座数据中心,形成算力中心产业集群;建成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占全国总渲染算力的70%;拥有为2200余家企业提供云服务的全疆首朵“企业云”,有效促进了企业降本提效。

    难以置信,这份成绩来自人口不足50万的石油城!由此,克拉玛依也再度引起了中央主流媒体的注意。

    5月12日,一位中央主要媒体的记者致电本报记者称,没想到以克拉玛依这样一个经济和人口规模在全国同级别城市中都比较小的偏远城市,居然在数字建设中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深感意外。这样的发展思路值得关注和探究,想就数字克拉玛依的建设情况进行报道。

    目前,本报正在积极配合该记者的采访报道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市委紧紧抓住国家战略机遇,乘“云”而上,千方百计发展数字经济,奋力“换道超车”,推动克拉玛依成为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我市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大动力,成为引领城市科学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说。

    夯基石

    按下新基建“加速键”

    在新疆“天山云谷”核心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这里的第5座数据中心——克拉玛依市碳和水冷数据中心已加电试运行5个月,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运行。目前,运维工程师每天都会巡检,检查各个系统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当前,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在这座数据中心之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先后建成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自治区灾备中心等4座数据中心。

    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在各自网络中均是骨干核心节点,面向全国提供云计算支撑;自治区灾备中心向自治区厅局委办、周边地区提供区域性云计算支撑。园区还承接了国家重要基础信息资源战略备份基地、天地图·中亚空间信息枢纽等国家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开通的直达北上广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成为西北地区第一条验收通过的专用通道,相当于给园区搭建了一条直达因特网的信息高速公路。

    新基建的跨越式发展,为克拉玛依市数字经济发展筑牢了“地基”。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规划机柜规模3.6万个,具备装机条件1.6万个,已投用1.1万个,云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位居西北前列,具备了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强大的云服务能力。

    聚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的一间机房,上千台渲染设备日夜不停“嗡嗡”作响。这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目前已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部署渲染节点达11000个,占全国总渲染算力的70%。这意味着,克拉玛依已成全国乃至全球影视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

    这都得益于克拉玛依雄厚的新基建基础。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克拉玛依已具备承载我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并正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前店后厂”算力基地,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

    目前,克拉玛依数字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已成功引入浪潮集团、海康威视、上海艾特海浦、江苏蓝海彤翔等160余家信息技术类企业。

    为引导和培育本土企业和相关行业发展,不断增强“造血”能力,克拉玛依市还启动14个“互联网+”行业应用试点建设。其中,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构建了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及“5G+远程医疗”试点;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了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已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并向其他省区市拓展;油城数据公司自主研发的基层减负“一张表”系统已在阿勒泰、塔城、巴州等地全面推广。

    更让人期待的是,克拉玛依市引入中科天极、新疆天链等企业落地,并与中科星图等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各方将携手合作,致力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商业航天产业中心,建设千亿级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推动克拉玛依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强应用

    激发产业升级新动能

    中控指挥中心操作人员通过操控台,就发现远在300公里外的气井井温异常,前后不过1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利用数字技术纵览东西、决策千里之外,实现提质增效,让老油田焕发出新活力——在新疆油田公司,这已是常态。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克拉玛依这样一座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要支柱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来说,产业数字化显得尤为紧迫。

    目前,以新疆油田公司为代表的驻市央企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已走在前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新疆油田公司“数字油田”项目进展顺利,油田生产数据入库及时率达到99.98%,差错率低于0.05‰;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国内炼化行业首先实现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与装置投产同步。

    克拉玛依市联合云计算服务企业打造了全疆首朵“企业云”——中小企业云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承载100余款云产品,为2236家企业提供云服务,有效促进企业降本提效。同时,该市超过90%的石化生产企业应用了过程控制系统或分散式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控制。

    以油城数据公司为整合平台,克拉玛依市启动了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建设,“善政、惠民、兴业”目标初见成效。

    实践证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以及生产模式改变,已成为克拉玛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未来,克拉玛依市将全面形成并用好“一个领导小组+一局+一中心+一公司+一产业联盟”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协同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大领域数字化发展,切实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引领全疆的作用,放大数字产业在全产业发展中“加速器”和“换道超车”的驱动引领作用,加速数字化转型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强劲引擎”,努力将克拉玛依打造为数字新疆标杆城市、数字丝绸之路引领城市。

时间:2022-05-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