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准噶尔大讲堂”“丝路讲坛”第一讲主讲人陈大恩的西部情怀
李利利 田华英 张宝 朱晓萍
    编者按:享誉油城的公益性文化品牌“准噶尔大讲堂”“丝路讲坛”将于5月15日(本周日)隆重开讲,第一讲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开讲。陈大恩是北京人,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系工业工程专业,在工商管理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今天,本报推出报道,带领大家走近陈大恩,感受他的西部情怀。

    为了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揭牌成立,陈大恩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推进组组长,一次次带队来克拉玛依实地考察,并以充满激情的汇报打动学校教职员工,促使大家全票通过同意设立克拉玛依校区

    为了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顺利招生,陈大恩和推进组趁热打铁,向教育部提出开始招生的申请,并积极完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工作安排,推动校区师资团队的组建,建立完善学校制度,编制学生招录方案计划等

陈大恩

    初夏五月,阳光正好,万物生长。

    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几个红色大字矗立在校区入口,鲜艳而醒目。

    每天路过这几个字时,陈大恩总是心生欢喜,因为他少年时仗剑天涯醉边疆的浪漫愿望,终于在祖国西部,在新中国石油长子的诞生地——克拉玛依,以参与推动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的落地建设的方式实现。

    陈大恩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系工业管理工程专业,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

    读圣贤书做仁义事

    祖国首都北京和祖国西部边陲城市克拉玛依,相距3000余公里。

    早在2015年之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克拉玛依,就建立起了千丝万缕的关系,陈大恩作为学者,曾多次带队来克拉玛依进行学术交流。

    一次次匆匆往返,陈大恩不曾预见,他与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缘分,是如此的深沉厚重。

    2015年3月,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的陈大恩,被任命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推进组组长。

    两地办校、一校两区,这种开创性的办校模式,鲜有成熟的路径和经验可供借鉴。

    怎么办?带着诸多疑问,陈大恩带着推进组一行人来克拉玛依考察。

    这一次克拉玛依之行,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让陈大恩耳目一新,“从戈壁荒漠小城向现代化城市蜕变生长,这里处处展现着勃勃生机。”

    这一次的克拉玛依之行,这座城市的人民也深深感动着陈大恩,“我能感受到克拉玛依人对办一所大学深深的期盼和渴望。”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克拉玛依,这一年四月,陈大恩带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代会代表团再次来到克拉玛依,他像主人一样带着大家一一走访校园的教学楼、学生公寓、餐厅、教职工公寓以及员工培训公寓、实训基地等,“给大家当导游,做讲解员。”

    之后,陈大恩一次次陪着不同的人来克拉玛依,目的只有一个,帮克拉玛依人圆一所大学梦。

    那一年,陈大恩先后8次来到克拉玛依。每来一次,他对办大学的信心就增加一些,“对克拉玛依越了解,就越兴奋,这座城市有一种‘劲儿’让人心动。”

    陈大恩还记得,201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他漫步途经一面精美的文化墙时,墙上“仁、义、礼、智、信”几个大字直击他心底,那一瞬间,“读圣贤书,做仁义事”的使命感和情怀,一齐涌上他的心头。

    当下,此时此刻,什么是“仁义事”?

    帮克拉玛依人,帮边疆人民办一所真正的大学,就是“仁义事”。

    为了促成这件“仁义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还召集相关领导、退休老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北京先后数次召开座谈会,就设立克拉玛依校区进行反复论证。

    2015年9月15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北京举办了该校第五届六次“双代会”。

    在这次“双代会”上,陈大恩做了汇报:“克拉玛依的环境和条件完全可以办一所大学;我们有信心办一所高起点、高层次的大学;我们有责任帮克拉玛依人圆一所大学梦……”

    “双代会”上,陈大恩充满激情的汇报,打动了学校教职员工,大家全票通过,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设立克拉玛依校区。

    之后,喜讯接踵而来——

    2015年10月21日,教育部批复设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2015年12月10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揭牌,新疆第一所教育部直属211高校成立。

    一壶浊酒慰风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揭牌成立后,陈大恩和推进组趁热打铁,向教育部提出了2016年开始招生的申请。

    然而,这一申请被驳回。

    “教育部担心我们操之过急,达不到办学目标。”陈大恩清楚,申请被驳回的原因在于教育部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寄予厚望:该校区要达到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的水平,要办成一所高起点、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高等学府。

    拥有数十年的教育管理经验的陈大恩深谙,一所大学要想获得生命力,就要在吸纳年轻血液融入的过程中,在培养年轻人的过程中,在实际运转过程中,探索其发展路径和方向。

    为了消除教育部的担忧,保证克拉玛依校区教学质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通过自愿报名和选派等方式,派出了由专业负责人和中层干部组成的骨干力量,加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招聘的教师,完成了师资团队的组建。此外,学校制度建设日臻完善,学生招录方案计划有条不紊出台……

    随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二次向教育部提出申请招生。

    这一次,申请顺利获批。

    2016年7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寄出了第一封录取通知书。

    这一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以超出高考一本分数线22.3分的标准,招录首批学生497人,报到460人,报到率达92.6%。

    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喜悦和幸福就是和学生在一起,就是每年开学的时候。

    就在陈大恩想象着迎接校区第一批新生的盛况和喜悦时,他被组织派往黑龙江大庆挂职,担任常务副市长。

    两年挂职结束,2018年6月,风尘仆仆的陈大恩再次回到克拉玛依,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

    以校长身份回归的陈大恩两鬓华发,他行走在校园中,和师生们一起,潜心于校区发展的探索之中。

    而克拉玛依这座因石油而生的城市,对教育的尊重和渴望,也给予了潜心探索的人以无穷支持,“市委、市政府支持校区建设的所有承诺都兑现了。”陈大恩说。

    此前,作为一名石油院校的学者,陈大恩走遍了中国所有石油城市,唯独对克拉玛依情深,“克拉玛依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心目中诗和远方的样子,这里干净安静,适合干教育。”

    这份干净安静,给了陈大恩面对最初招生困难时的勇气。

    这份干净安静,给了陈大恩坚持办一流大学的底气。

    这份干净安静,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迎来了高光时刻,也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67年办学史注入了无限荣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选择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回信,并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要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至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矗立在校区和师生心中的信仰。

    如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声名鹊起,招生数量年年递增,截至目前,在校生人数已达4741人,“到2025年,突破万人不是梦。”

    这一切的背后,是陈大恩和无数人的艰辛努力和付出,但这一切,都被他以“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的诗句消融。

时间:2022-05-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