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克拉玛依,打造新疆副中心城市”系列报道之3
克拉玛依, 打造区域消费汇集地
高宇飞 刘哲

2021年我市车房展上,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小鹿直播”正在直播售货。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珏 摄

领先城、恒隆广场、万兴商业中心等商业楼沐浴在夕阳下。目前,城南旅游商务区入驻企业214家。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从历史经验看,消费已成为先发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从国内发展看,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支出已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

    纵观国内各省级副中心城市,较强的消费能力是必备条件之一。因此,克拉玛依要想成为新疆副中心城市,打造区域消费汇集地应是题中之义。

    新型消费业态迎风而起

    新型消费是指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消费方式。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以敏锐的嗅觉捕捉到新型消费的机遇,不断壮大“互联网+”新业态消费,积极寻求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采用“线下+线上”模式运营的大型营销平台——丝路臻选直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业,七天时间累计人流量超1.1万人次,线下销售额超200万元,线上交易额超过10万元。

    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对该直购中心定位为北疆旅游购物中心、中亚跨境商品集市、新疆商品营销平台。

    “直购中心的亮点之一是打造了跨境电商。我们将通过和新疆新丝路西大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汇聚中亚五国跨境免税商品,力争建成中亚跨境商品集市。”新疆丝路臻选供应链(集团)公司董事长马菁璐说。

    2021年年底,新疆丝路臻选供应链(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克拉玛依霓虹品牌运营发展公司与粤港澳大湾区完成了“新疆特色农产品供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项目”的签约。

    今年元旦期间,克拉玛依丝路臻选馆又成功落户乌鲁木齐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开展当天即实现销售额20多万元。

    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促进部副部长于林超说,这是克拉玛依市推动新业态发展、加强区域合作的一项新举措,意味着“丝路臻选”品牌运营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丝路心选·我从新疆来”供应链平台项目是克拉玛依市重点打造的另一个创新型消费业态,2021年10月20日在上海举行启动仪式。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丝路心选·我从新疆来”是服务新疆优质农产品走向内地广大消费市场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试运营以来,已与近800家企业取得对接,入驻客户端企业百余家,上架产品千余种。

    “借助社区团购等渠道商的销售网,今后,内陆省份消费者将有望及时品尝到高质量的新疆产品。”项目方总裁助理田晓影说。

    2022年,“丝路心选·我从新疆来”供应链平台项目计划为入驻平台的企业对接线上社区团购及线下商超等百余条渠道,有机会实现覆盖更多消费者。

    积极申报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2021年,克拉玛依全市旅游业总收入71.35亿元,较上年增长94.18%;接待游客1120.48万人次,增长61.11%——这是4月初克拉玛依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这样的数据表明,克拉玛依市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高消费便利性、做好“旅游+”等多种手段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初见成效。

    为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要求,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克拉玛依市提出了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目标。

    就像北京有王府井、三里屯,上海有外滩、南京路等标志性街区一样,克拉玛依文旅消费也需要有这样的街区。

    早在2018年市委就明确提出,要努力把克拉玛依市建设成全疆最佳商务旅游区,以克拉玛依区为核心打造中心城区商务旅游品牌,把商务旅游业培育成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于是,克拉玛依市出现了“城南旅游商务区”这个名称。

    城南商务区商业项目集中,人员相对聚集,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优越,是集商务办公、商业商贸、娱乐休闲、文化展览、酒店餐饮于一体的区域性商业商务中心。

    目前,城南商务区已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企业21家,涉及29个招商项目,汇集公寓(住宅)、商业、商务、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医养、会展、儿童娱乐、教育培训等多种业态,建成运营项目10个,运营面积约24.5万平米,酒店9家,商铺175家,商务办公企业214家企业入驻。

    高品质旅游度假区加速形成

    8.5公里长的克拉玛依河让整座城市有了灵性。克拉玛依河及两岸景区拥有中国西部靓丽的夜间旅游景观,是本地最具优势、最富特色、最显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

    经过18年开发建设,特别是近3年来实施的旅游度假区创建工程,克拉玛依河旅游度假区重点解决了核心吸引力不足、旅游产品供给不丰富、旅游要素不完善、旅游人才匮乏、旅游管理水平较低、服务水平和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通过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整体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克拉玛依河旅游度假区逐步形成了旅游景区、特色餐饮、休闲观光、文创产品等布局合理的文旅产业体系,各类旅游经营单位超过800家,成为了基础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服务优良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克拉玛依河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对于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克拉玛依资源型城市转型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功能与作用。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围绕“龙头凤尾”旅游带,打造克拉玛依河高品质旅游度假区——“高品质”成为克拉玛依河旅游度假区的新目标。

    未来的“龙头凤尾”将以国家4A级景区、自治区旅游度假区——克拉玛依河为纽带,以金龙湖景区、九龙潭、黑油山景区、龙山滑雪场、市博物馆等项目为核心,重点打造“龙头”旅游区;以凤栖湖、西戈壁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项目为核心,重点打造“凤尾”旅游区。通过“龙头凤尾”旅游带的打造,逐步形成主客共享、业态丰富、特色鲜明、极具吸引力的休闲旅游经济带。

    克拉玛依区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立足“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旅游品牌,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扩大旅游产业规模,优化功能布局,增强服务能力,完善公共配套,将其打造成为集旅游休闲观光、石油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示范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新品牌,形成规模较大、品质较好、有较强吸引力的具有一定独特性和竞争力的度假资源,从而树立全疆度假旅游新龙头、中国西部旅游休闲度假新标杆和旅游度假区新亮点,确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早日创建成功。

    特色商圈整合大幕开启

    城市商圈是中高端消费重要平台,不仅是吸引外来游客的重要载体,也在促进城市消费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各城市规划发展进程中,商圈建设历来是重点内容。

    克拉玛依要打造新疆副中心城市,就必须打造有影响力的商圈。

    今年,汇嘉时代广场购物中心将要启动运营。届时,文化创意产业园、汇嘉滨河广场将联动组成全市最大的中心商圈。文化创意产业园集中了金丝玉、紫砂、铁艺、画廊等大量特色文创企业,让当地市民和来疆到克的游客了解更多本地文化特色;汇嘉滨河广场集合了大量“网红”品牌,力图打造消费游娱聚集地;汇嘉时代购物广场集餐饮娱乐购物休闲于一体,将会引进大量知名品牌,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

    夜经济历来是衡量城市繁荣、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可以促进消费多样性。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日益重视夜经济的发展。

    2021年,为培育城市消费热点,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克拉玛依市在南湖美食街、和家乐广场开展了夜间经济示范街的创建工作,经克拉玛依市相关部门审定,当年11月17日,认定克拉玛依区和家乐广场、独山子区玛依塔柯时代广场为“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为了让夜经济旺起来,去年以来,随着克拉玛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每逢节假日,各大型商超、商圈也纷纷延长经营时间,利用店庆日、节假日开展“不打烊”打折让利促销活动。仅去年“五一”大假期间,克拉玛依市零售龙头企业“汇嘉时代”“和家乐商贸”分别实现营业额1300万元和10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和80%。

    从“夜经济”尝到甜头的克拉玛依市,今年将再打造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各一条,并对克拉玛依区的滨河广场、红星商业街、康城风情街、南湖美食城和独山子区的玛依塔克时代广场、明珠夜市以及白碱滩区的领先商圈等业态较为丰富、街区建设较为成熟的步行街区进行提质升级。

    研学旅行开发方兴未艾

    最近几年,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开始开展研学旅行。这催生了“研学消费”这一新的消费细分市场。

    这个市场有多大?

    全疆2021年共有455.8万名中小学生,按照四分之一的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活动进行计算,每位学生年均消费1000元,这将是一个超过10亿元的消费市场。

    克拉玛依市看到了研学旅行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各级政府一直大力推动研学消费,并以发展研学旅行作为打造文化润疆示范区的重要抓手和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措施。

    底蕴深厚的石油工业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和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为克拉玛依市开展研学旅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基础。

    2021年,“打造研学之城”作为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1号议案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克拉玛依市初步推动形成了反映城市文脉和城市精神的研学产品体系,盘活了现有资源存量,为城市相关存量固定资产等定制化开发特色内容体系,助力文旅产业升级。

    同时,克拉玛依市还积极引入增量,坚持头部文化资源联合开发理念,引入了《花开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纪录片资源,引入央视一套《一堂好课》、国家体育总局“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管理人员线上培训、中国研学旅行联盟等资源,通过系列矩阵内容的落地,全力打造城市文化品位新名片。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近万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研学产品的实践体验,涵盖了校园研学、周末营会、夏(冬)令营等各种形式,覆盖全市各文体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景点、油田企业、户外生态区等多类型的研学点位,搭建起了集产品研发、项目合作、宣传营销、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研学发展基本模式,为研学之城的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此基础上,克拉玛依市还计划将研学消费辐射至周边地州市。

    “通过研学之城的建设,我们要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研学综合营地,具备规模研学团队接待能力,推动精品研学旅行线路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形成对内地中小学生具有核心吸引力的研学产品,助力城市消费引流。”市文体旅游局体育产业科科长尚晓杰说。

    百余项赛事引领文体消费

    文体消费作为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迅速成为备受各地重视的消费增长极。

    今年,克拉玛依市计划开展赛事百余项。其中,国家级赛事3项,包括围棋、羽毛球、体育舞蹈;自治区级赛事14项,包括体育舞蹈、乒乓球、轮滑、三人篮球等。另外,击剑、马术和射箭将作为全市消费引领性健身休闲项目。

    现阶段,克拉玛依市体育产业基本是以体育俱乐部、体育器材销售商、健身房、瑜伽馆、体育娱乐设施项目等为支柱。

    根据克拉玛依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几年,克拉玛依市将紧紧围绕“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旅游品牌,建设一批体育产业示范区:打造1至2个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至2个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至3个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1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1个知名体育特色营地——独库大本营自驾车营地、1至2个体育游4A级以上精品景区、2至3个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在体育产业发展定位上,克拉玛依市将着力实现3个目标——

    一是打造北疆体育竞赛中心。依托克拉玛依市独特的地质、文化等旅游资源以及丰富的体育场地设施优势,形成3个城市赛事体系:自主知识产权赛事、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承办国内疆内重要赛事。

    二是打造新疆体育产业发展示范城市。通过积极申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培育一批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培育一批体育旅游目的地、精品景区、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培育10家百万级体育健身培训机构,为新疆体育产业的多层次合作带来契机。

    三是建设新时代体育强市。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确立体教融合发展模式,向自治区体育局输送一批优秀的高水平运动员;搭建体育产业发展平台,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克拉玛依市的体育产业规模目标是,总规模超过15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2%,其中,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比重超过70%。

时间:2022-05-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