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克拉玛依,打造新疆副中心城市”系列报道之4
克拉玛依, 打造多层次开放格局
青山

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多层次开放格局,是根据各城市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及产业特点,携手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分别实行不同程度和方式的开放,实现共促发展。

    具体到克拉玛依市,从全疆来看,是通过副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面向北疆地区开放;从全国来看,是依托乌鲁木齐都市圈,逐步向东开放;从国际来看,是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面向中亚、北亚和南亚开放,连接东西南北。

    稍显深奥的“多层次开放格局”这个词,在克拉玛依市打造新疆副中心的过程中,以“栽树、筑巢、引凤”的方式进行着务实的行动解读。

    栽好梧桐树

    物理概念中的“交通”和文化概念中的“交通”以交织融合的方式构成了克拉玛依市打造多层次开放格局的“先决措施”——栽好梧桐树。

    就疆内而言,克拉玛依市围绕“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发展方向,构建以克拉玛依市为中心,辐射口岸及周边地州市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同时,克拉玛依市将以克拉玛依机场、克拉玛依火车站为核心和载体,稳步推进适应现代化交通运输发展需求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工作,将克拉玛依市打造成为北疆区域枢纽集散中心。

    在国内乃至国际层面,克拉玛依市将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东风,充分发挥更大的开放作用。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中明确表示,以克拉玛依市为核心的“克奎乌组合枢纽”,是5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可见,克拉玛依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除了石油中心以外,还扮演着重要交通节点城市的角色。

    克拉玛依市位于中亚油气富集区的中心区域,位于亚欧大陆的腹心地带,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西对接和中巴经济走廊南北相连的交汇节点,毗邻5个通商口岸,具有辐射中亚南亚、连接东西南北的巨大优势。

    现在,克拉玛依市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十几座城市建立了友好联系,涉外企业已在中亚、西亚设立了21个办事机构。

    克拉玛依市将重点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和俄中巴交通轴线,以及铁路、公路枢纽和机场等,利用克拉玛依市作为北疆西部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支持地方企业聚焦中亚、俄罗斯等油气富集区域,借船出海或者造船出海,积极参与海外油气开发和工程服务项目,建成石油企业走出去发展的重要基地,着力打造立足北疆西部、辐射全国和中亚南亚的源生性国家综合交通枢纽。

    筑起宜居巢

    优越的发展环境,被克拉玛依人理解为“筑巢”。

    立足国内,克拉玛依将深化疆内“乌昌吐石克”“克塔阿”的多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产业合作领域;深化与塔城地区的共建、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塔城建设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物流服务功能,推进独山子智能物流港、克拉玛依区城西物流园基础设施工程、白碱滩铁路港项目等物流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打造新疆北部物流和商品集散中心。

    放眼国际,克拉玛依将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在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开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算力提升和东部数据引联工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信息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中俄贸易西通道建设,继续拓展与新西伯利亚间的区域合作。探索建设中俄农业及生物质能化跨境合作区。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市从中亚进口天然气、丙烯、醚后碳四、针状焦、废旧金属等资源。一方面满足城市石油石化产业和制造业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服务于国内发达地区的制造业升级。

    对克拉玛依市来说,这样一来不仅弥补了掣肘城市石化产业发展原料问题的短板,而且能依托处于北疆口岸腹地、毗邻俄罗斯和中亚资源富集区的地缘优势和工业制造业产业基础的优势,推动进口资源性产品聚集,支持城市工业制造业升级转型发展。

    有利的区位优势和旺盛的企业需求,将大幅拉动城市的贸易额增长。正因如此,克拉玛依确定了2022年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增长值8%的目标。

    克拉玛依还在外贸综合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在全面整合海关、税务、外汇管理、银行金融机构、国际货运等服务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外经贸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搭建及运营,积极创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此外,克拉玛依着力建设对外开放金融平台,发挥自身油气资源优势和在能源商品交易领域先行优势,加快推进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建设,扩大交易产品种类,通过现货逐步向期货过渡,打造面向中亚地区的区域交易中心;推动昆仑银行在境内外设立分支机构;支持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加快海外业务发展,鼓励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拓展服务范围,为地方企业出海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引来“下蛋凤”

    企业作为发展的主体,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部队”。衡量这种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下蛋”的能力。

    昆仑天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落户克拉玛依。该公司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新疆首家商业保理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专注于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链的保理领军企业,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

    昆仑天玺董事长徐小钧表示,昆仑天玺专注于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保理业务,以服务中国石油产业链上数十万中小企业为己任,落户克拉玛依市,能借助城市的区域辐射能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公司优势,尽可能多地为油服企业提供保理融资支持,解决油服企业融资难题。

    目前,昆仑天玺在石油产业链领域形成了立足克拉玛依市、辐射中国西北地区、面向全国的发展格局,已累计为18个省区市近500家油服企业提供1550笔保理业务,提供保理资金累计达32亿余元。

    克拉玛依市也依托昆仑天玺的石油石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创办智慧油服产业基地,创新油服产业的集群化、平台化、信息化发展模式,吸引全国的油服企业进驻产业基地,使产业、金融与科技更加紧密结合,进一步形成产业聚集。同时,昆仑天玺正在借助自身的营销网络和客户资源积极助力智慧油服产业基地的快速发展。

    智慧石油(克拉玛依)投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成立。该公司作为中石油国际化招标引进的企业,在中石油集团公司和新疆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合作创新体制机制,为促进克拉玛依市稠油勘探开发技术进步、油气资源更加有效开发利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随着国内油气行业的逐步开放,油气行业竞争进入了全新时代。“智慧石油模式”为克拉玛依市探索地企联合勘探开发提供新的思路,也为克拉玛依市的多层次开放格局注入新力量。

    克拉玛依市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交通枢纽城市和新兴的旅游城市,并在努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城市,因此会展资源丰富。

    目前,克拉玛依市已有面向北疆、全疆、全国乃至国际的12个大型会展和多个小型会展在不定期举办。这些展会大多是行业专业性展会,领域涉及石油装备、科技、信息、旅游、汽车、航空等多个领域。

    其中,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是我国西部地区门类最全、范围最广、规格最高的国家级石油石化行业展会,更是中北亚地区最重要的国际性行业盛会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该展会已成功举办5届,吸引了29个国家的参展商前来参展。

    按照计划,今年克拉玛依市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相关前期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克拉玛依打造的多层次开放格局,吸引了众多企业和展会落户,这些企业和展会也在促进着克拉玛依更加多层次的开放。

时间:2022-05-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